搜索新闻

金奖花落谁家?第二届AR应用开发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1-22 作者:佚名

    1月20日,以“‘元’启未来 ・万象‘新’生”为主题的2024 Rokid AR生态大会暨第二届AR应用开发大赛决赛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少荃湖科创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安徽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指导,Rokid主办,Unity和声网协办,合肥新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袁飞,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冰,新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Rokid的创始人兼CEO Misa,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本次大会采用“主会场+互动展台”的形式,阿里巴巴钉钉总裁叶军、Unity中国CEO张俊波、粒界科技创始人兼CEO吴小毛、根号叁科技创始人兼CEO吴立新、立现科技创始人兼CEO凌华彬等知名企业、行业开发者、投资机构、各大高校以及元宇宙专家近300位嘉宾应邀出席。中国联通核心网首席架构师、联通数科5G应用首席专家王常玲,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海伟,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智慧综体运营总监、天翼云图负责人曹坤坤围绕元宇宙产业规划、应用场景、内容生态等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共同识变求变,笃行致远。

    01

    多举措出击

    合肥打造元宇宙产业创新高地

    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元宇宙可催生出各种新业态,有望成为驱动数字经济下一阶段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国阳和Rokid的创始人兼CEO Misa为本次大会发表了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还给Rokid的创始人兼CEO Misa 颁发了聘书,任命其为合肥市产业发展顾问。希望能够发挥专业优势、智囊作用,围绕合肥元宇宙产业,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推动合肥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袁飞还在大会现场发布了“合肥元宇宙产业发展计划”。新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志强随后也推介了新站高新区元宇宙产业。

    新站高新区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成熟的产业基础和清晰的元宇宙发展推进方向。以后也将持续完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基金投资以及政策方面,持续扩展和落地元宇宙融合的更多场景应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创新高地。

    02

    从架构到落地

    Rokid发布元宇宙

    十大行业应用场景

    元宇宙产业的繁荣发展,不能脱离与各行业场景的深度融合。只有真正解决行业痛点,满足客户需求,才能确保其健康、持久地发展。现场Rokid EBG总裁向文杰发布的“元宇宙十大行业应用场景”,包括元宇宙景区、元宇宙博物馆、元宇宙展厅、元宇宙智慧课堂、元宇宙智能座舱、AR工业漫游、AR远程售后、AR设备巡检、AR职业培训、AR智慧医疗十大场景,覆盖了文博、消费、工业、教育、医疗五大产业,将生态大会推上了一波新的高潮。毋庸置疑,元宇宙科技创新将驱动产业形态和产业体系变革,带来技术经济范式的变化。

    未来,Rokid将联合生态伙伴在培育完善元宇宙产业发展生态的过程中,把握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更多饱含人类智慧与创造力的未来场景都将逐渐落地,一个全新的元宇宙时代亟待探索!

    03

    运营商助力

    加速推动元宇宙应用场景落地

    元宇宙的发展离不开5G网络的建设,这方面运营商有天然的优势。

    中国联通安徽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冰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联通的发展情况以及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工作成果。他表示,将积极发挥中国联通在市场、客户、技术优势,在平台建设、技术支撑、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发展集聚智慧和力量。

    中国联通核心网首席架构师、联通数科5G应用首席专家王常玲也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中国联通以算网能力为先,将携手生态伙伴为合肥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智慧综合体运营总监、天翼云图负责人曹坤坤更是表示,将携手Rokid共同推进元宇宙新场景建设和商业模式闭环,共同助力合肥市元宇宙产业发展。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海伟认为,中国移动依托5G云网优势,聚焦5G工业互联网关键建设内容和分级分类、重点行业先行的建设路径,构建端、网、云、用的能力体系,打造全连接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奠定工业元宇宙网络、平台和应用基础。

    生态大会期间,游戏和互动展台也在同步展出,“30+5+2”的展台设置展现了元宇宙行业丰富的链条,30个决赛入围作品提前向观众展示了AR的巧思和新应用。5个互动游戏展台,趣味性十足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Rokid具备的“以手势交互为核心的空间计算能力”,而2个Rokid灵境体验区,则让观众一秒穿越到了白垩纪的恐龙时代和深邃神秘的海洋世界,感受元宇宙的无限魅力。

    04

    精彩对决

    获奖名单出炉

    作为由Rokid主办的AR行业规模最大的应用开发大赛,见证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开发者齐聚一堂,共同角逐最终大奖。本次生态大会不仅为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现AR技术的绝佳舞台,也能让我们看到不同开发者的创意与思考。

    大赛现场采取线下路演形式,评委团由Rokid、Unity、声网的7位专业评审和5位大众评委组成。每支团队进行5分钟的作品路演,以及3分钟的评审点评。

    本次比赛最大的不同在于大部分的生态内容都是“空间应用”或“空间游戏”,运用了Rokid AR Studio的实时空间计算能力。

    有小白也可以快速上手的空间对战社交游戏,也有提供虚拟折纸模型和动画指引辅助自闭症儿童进行精细活动锻炼,更有用手势就可在线与他人对弈的国际象棋,还有从零件组装到完整建筑群的虚拟线上木作体验。

    最后,依据游戏类、应用类两种不同的作品类型及社会、高校两个不同的范围,评委专家分别根据内容题材、画面质量、操控体验、趣味性、创新性等不同的维度进行打分,获奖名单如下:

    05

    开放生态

    实现行业正向循环

    当前,Rokid已经构建出一个覆盖多个应用场景和服务的软硬件一体的平台,但要真正实现生态的繁荣,更需要开发者以及整个行业的参与。

    在本次大赛中,Rokid为获奖队伍提供包括丰厚资金、硬件支持、宣传推广、技术赋能、初创扶持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作为硬件支持,Rokid大赛期间为所有参赛开发者免费提供Rokid AR Studio套装样机,支持参赛队伍更好地完成比赛。针对参赛作品,来自Rokid、Unity、声网的专家评委进行了专业点评,给出相应的技术及产品优化意见,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呈现参赛作品的最终形态。

    除此之外,所有获奖作品都可以在Rokid应用商店中上架,还有机会获得由Rokid牵头成立的10亿规模AR生态智投联盟的投资机会。

    开发者人才的培养是Rokid生态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方面,对于生态而言,开发者就是其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与生力军。目前,Rokid已拥有国内最大的AR开发者社区,实名认证开发者数量超过2200个,其中超过50%是企业开发者。为了支持全球的AR开发者,Rokid每年持续举办“AR应用开发大赛”,并与多所高校合作,推出AR系列培训课程,年均投入千万预算的“若琪空间站”开发者助力计划等。这些举措不仅为开发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更为AR生态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6

    OS+综合能力

    生态的软支撑

    竞争态势正在剧变,在5G时代,AR厂商之间竞争已经不仅限于AR眼镜这个硬件载体,而是硬件、软件和生态之间的综合较量。Rokid自研的YodaOS-Master空间操作系统,支持头控、语音、手势等多模态交互,创新性基于单摄像头的实时空间计算能力,不仅可以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空间体验,更为开发者提供了从硬件、基础层、平台层直至应用层的全链路服务。

    基于Rokid AR Studio的UXR2.0SDK全面开放,对粒界GritGene、Unity、UE、Cocos、MRTK等全生态的支持,使其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OpenXR全栈标准支持平台。不仅降低了AR开发技术门槛,并通过自身的高兼容性抹平不同设备与平台之间的差异,助力优秀内容的多平台分发与成长。

    丰富的AR生态,是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Rokid将继续携手广大的生态伙伴与全球开发者们,落地更多兼具创新性与商业性的AR作品,推动内容生态良性发展,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持续为行业赋能,进一步引领行业,共促AR产业的繁荣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