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信息化赋能,故城公安的“一站式智慧办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前不久,衡水市故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1年的犯罪嫌疑人戴某,不同以往,该犯罪嫌疑人在县公安局新落成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了刑事拘留前的所有流程。

    “嫌疑人被带入中心办公区那一刻起,就上了‘流水线’,一站式智慧办案带来了高效率和规范化。”故城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朱奇彬说。

    故城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自今年6月15日投入运行以来,全面推行“案件一站办理、法制同步监督、合成作战支撑”的执法办案管理新模式,共审查嫌疑人165名,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民警被投诉案件,综合管控能力和执法社会效果显著增强。 

信息化赋能,故城公安的“一站式智慧办案”

图为故城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一站式办案,执法效率更高

    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没多久,故城县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就尝到了甜头。

    近日,故城县公安局在广东抓获潜逃了24年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进入故城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后,中心民警进行体检、采集信息等辅助工作,同时,迅速启动“大要案件联勤机制”,组织网安、户政等部门人员为办案民警提供研判辅助,办案民警专心致志对嫌疑人开展审讯,仅用5个小时,嫌疑人便将犯罪事实如实供述。

    “在启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之前,这个效率是不可想象的。”朱奇彬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朱奇彬看来,传统的模式、分散的资源、不专业的办案难以适应打击新型犯罪需要和群众的期待,建立专业化、合成化、一体化的打击犯罪模式是必由之路。

    事实上,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市县两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打造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合成作战和办案联动于一体的执法办案场所,省公安厅专门制定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规范》。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一个融合案件受理、审讯、执法管理、监督等多功能的综合体。”朱奇彬介绍,中心按照执法流程设置执法办案区、涉案财物管理区、案件管理区、合成作战区、办案联动区5个功能区块,实现人员在中心审查、案件在中心审核、卷宗在中心保管。目前,中心可以集中办理刑事案件及可能裁决行政拘留的行政案件。

    嫌疑人收押前的体检工作一度令办案民警很头疼。“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启用前,要执行拘留的嫌疑人需要由办案民警带到指定医院体检,工作量大不说,还要等待体检结果,消耗了大量时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任李金泉说。

    故城县公安局将医疗资源前置聚合,推行体检进中心。“光体检这一项就节约了办案民警大量时间和精力,中心承担了大量辅助工作,原来至少一两天才能完成的现在缩短到了3小时以内。”

    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专注于审讯办案,这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办案民警感受到的明显变化。

    “只要一脚踏进中心,就能一体化办齐收押、讯问、体检、送押等全流程业务。”李金泉介绍,嫌疑人被押解到中心后,入区登记、信息采集、随身物品暂时保管以及录像刻盘、聘请律师等一系列辅助性服务工作全部由中心专业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办案民警只需要进行人员审查、文书笔录制作、案件报批等专业性工作即可,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信息化赋能,故城公安的“一站式智慧办案”

图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视频监控室

    信息化赋能,让办案更智慧

    在故城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管理室,蓝色的大屏幕铺满整面墙,报警数、办案区使用情况、受立案、考评项目等数据一目了然。

    “中心不光功能多,还很‘智慧’,它将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与硬件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了智慧办案。”李金泉说。

    智慧办案的“智慧”具体体现在哪里?

    在李金泉看来,首先,依托办案中心最大化整合部门警种数据信息资源,可以让重点案件和一般案件侦办起来更有效率;其次,全流程智能化辅助执法办案,加强数据汇集和研判分析,实现了案件侦办的精确性。

    李金泉举例,过去遇到疑难案件,只能通过见面或者打电话的方式进行会商,很多案件材料也不方便传输。现在通过远程视频协助系统,直接可以和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案件材料可以随传随鉴,大大提高了基层派出所的执法办案效率。

    “原来的讯问是串联,挨个来;在中心,几个审讯室同步进行,是并联。视频指挥系统更是让指挥人员有了‘千里眼’,可迅速甄别异常情况,办案质效大大提高。”李金泉说。

    “所谓智慧办案,还有一个具体体现,就是对办案民警能力智慧的提升。”朱奇彬补充说,中心可以发挥实战练兵场的作用,不断强化对基层办案民警案审能力的培养,而这是比改善硬件更为重要的。

    为确保各警种部门能够熟练使用各系统功能,提高民辅警执法办案业务水平,故城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办案培训会。培训会将授课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民辅警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据了解,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对象的基本信息全部通过采集一体机“一体化”采集入库,中心运行后,通过人像采集、人证比对以及重点、在逃等库的数据碰撞,帮助故城县公安局成功抓获3名在逃人员,6名涉毒人员。 

信息化赋能,故城公安的“一站式智慧办案”

图为中心民警在做信息采集工作

    全要素管控,执法更规范

    “在追求快速高效办案的同时,不能疏于监督,相反,启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民警执法办案的监督。”朱奇彬说,故城县公安局围绕中心管理、案件办理、案卷管理、涉案财物、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看守送押等工作环节流程,制定了十余项配套的规章制度。

    法制大队还派工作人员常驻中心,对警情、案件、人员、场所、卷宗等执法要素进行即时化监督管理,为案件定性、法律审查和文书制作等提供专业指导,及时纠正风险、提升执法质量。

    为确保案件办理更加透明,中心配置了数字卷宗、电子签名、移动办案、语音转写等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引导民警及时制作、上传法律文书,规范搜集、上传证据材料,提示民警各个办案环节的期限要求,对民警办案起到了全方位的督促、管理、指导作用。

    “犯罪嫌疑人被带入中心后,检察机关也会第一时间依法开展监督。”朱奇彬对记者说,检察机关会应公安机关商请,第一时间介入指导重大、疑难案件,就案件定性、侦查取证、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

    如今,故城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经形成公检机关互动,在监督中办案、在协作中发展,合力有效打击犯罪。

    “把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这也是我们建立这个中心的目的。”朱奇彬介绍,中心针对未成年嫌疑人、受害人、证人设立专门的讯问、询问室,对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等案件,创新开展一站式询问取证、救助工作,避免二次伤害,最大化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同时,中心建立网格化预警体系,嫌疑人佩戴“定位+体征检测”的智能手环,能对嫌疑人行为异常举动等执法风险点自动研判并实时报警,这样既保障了司法活动的顺利进行又有效保障了嫌疑人权利,让审讯过程更加规范。

    “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格规范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法治保障,才能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朱奇彬说,目前,中心正在逐步完善律师会见、法律援助救济、翻译人员聘请、律师聘请等执法办案制度,实现办案更高效、管理更规范、执法更安全。来源:河北日报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