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我国VR产业迎来发展关键期, “虚实相通”指日可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6 作者:佚名

    自成立以来

    立方幻境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以梦为马

    还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

    合作开发的软件屡次荣获国赛大奖

    成为国内三维虚拟仿真技术

    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用科技和创新铸就梦想

    用合作和服务创造辉煌

VR+健康医疗主题论坛

    近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电子信息研究所承办的“VR+健康医疗主题论坛”在2021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隆重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徐文立副司长出席论坛并致辞。徐文立指出,以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健康医疗,为传统健康、医疗行业带来全新变革,可以有效提高健康医疗供给效率,缓解医疗健康资源紧张问题。未来,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将不断深入,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VR产业迎来发展关键期

    我国VR产业迎来发展关键期 “虚实相通”指日可待,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一,虚拟现实(VR)已经成为诸多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不论是利用VR辅助产品研发、装配、检修,还是结合VR技术强化专业技能培训,VR正凭借其较高的沉浸感、较强的交互性和想象性优势,赋能智慧生活。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测,2023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人民币。面对全球刮起的“VR风暴”,我国VR产业正在步入发展的关键期。特别是《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发布以来,我国产学研用各方通力协作,VR正在各行各业应用落地:教育、医疗、制造、文娱等领域已经出现很多VR技术的“样板”应用。

立方幻境VR产品

    但是目前,国内VR产业仍然面临部分“卡脖子”技术亟待突破、优质VR内容不够充足、产业生态体系需要完善等诸多挑战,如何让VR从展示“样板房”升级为卖“商品房”,完善产业生态,是下一步各方需探讨的问题。

    发展VR已成广泛共识

    新冠肺炎疫情推高了非接触式经济的走势,VR硬件发展水平突飞猛进,二者共同扩大了全球VR产业规模。特别是近期大热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兴起,其作为以VR为技术底座的未来通用技术平台,得到了全球诸多企业的青睐:微软、英伟达、高通、脸书、谷歌以及字节跳动、腾讯、华为等企业加速布局VR产业,围绕元宇宙概念打造的集软硬件、内容、服务于一体的VR产业生态正在构成。据了解,英伟达创建了Omniverse虚拟工作平台,目前已有超过17000个在建筑、娱乐、游戏等领域的应用;脸书则收购了一系列VR游戏工作室用于VR内容生产,并收购了Oculus等VR硬件厂商抢占设备市场。得益于现实需求的旺盛和新兴概念的火热,VR硬件市场保持强劲增长。根据IDC预测,2021年全年VR头显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8.9%,2025年VR头显出货量将达到2860万台,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四成。

立方幻境VR产品

    在国内,“十四五”规划中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持续提高的5G与千兆光网建设水平更为VR的普及提供了一个坚实的网络底座。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总数103.7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95%以上的县城城区和35%的乡镇镇区,为快速推进VR终端服务的产业化进程奠定了良好的网络支撑基础。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千兆用户发展加快。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千兆光网已具备覆盖2.2亿户家庭的能力;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宽带用户规模累计达到1863万户,是2020年年底的近3倍。

    行业融合应用不断增加

    VR硬件水平的提高以及网络底座的不断夯实,催生了VR在诸多行业的融合应用,一批堪称“样板房”的典型应用案例正不断涌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日前表示,VR产业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十四五”期间有望进入加速起飞阶段,在更广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目前,VR已经逐渐应用于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部分课程以及职业培训等教培领域,通过游戏化、情景化等多种途径,打造较具沉浸感和交互性的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立方幻境VR产品

    特别是面向职业教育领域,VR的运用大幅增加了学生在虚拟环境中的“实操”机会,让学生在自然逼真的环境中直接参与互动,破解传统教学模式中实训时长短、效率低下等难题。尤其对于使用昂贵实验器械和在有毒环境下的实验操作,VR教学更有“用武之地”。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技术驱动教学形态变革,职业院校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推动以VR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教师、教法、教研“三教联动”。

立方幻境VR产品

    医疗作为重要的民生领域,近年来对于VR技术的需求愈发迫切。在学习培训、手术模拟、精神康复治疗等领域,VR可以提供拟真环境和实时触觉反馈,帮助医生提高手术的熟练度和成功率,以及制定有效的康复训练计划帮助病人实现术后康复。疫情期间,VR在守好疫情防线方面支撑作用明显。

    以临床专科手术模拟为例,医生可以利用VR指导脊柱手术,准确定位打钉位置;神经外科脑血管病手术中,VR帮助医生辨识静、动脉。专家可以利用5G﹢VR远程指导医疗条件恶劣的偏远地区进行手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吕建平对记者表示,希望更多企业和组织加入探讨,例如共同设立医疗VR产业科研项目,加深地方间合作,积极探索医疗VR的未来。

    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说:“面向未来,虚拟现实拥有无限可能、无限能量、无限前景,必将推动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应用渗透至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据悉,工信部将编制《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深挖具备潜在商业推广价值的创新应用,培育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盼产业链健康稳定发展

    VR产业链包含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分发、应用与服务环节。根据《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定义,硬件环节细分为VR技术使用的整机和元器件。其中,核心器件包括芯片、显示器件、传感器、通信模组等。

    国务委员王勇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瞄准打造更高水平的人机互动系统,支持开展虚拟现实相关基础理论和原创性、前沿性、颠覆性的技术开发,促进虚拟现实与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新的产业融合发展。要重视共性技术和应用的技术研发,尽快补上基础材料、核心工艺、关键零部件等一大批产业发展的短板,使先进技术成果能够更好地加快落地,转化为优质的产品。”

立方幻境虚实结合产品

    针对VR产业链面临的挑战,要加快技术突破。提升微显示光学、六自由度交互、人工智能渲染、高精度追踪定位、端云协同传输等基础技术能力,全面增强VR产品的易用性、舒适性,带动产业链各环节整体提升。“支持产业链各方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搭建关键共性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汇聚资源加快共性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展望我国VR产业的未来,随着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链更加完善健全,VR的应用场景将得到进一步延伸,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虚实相通”指日可待。正如王勇所言,做大做优做强VR产业,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各方面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