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1年VR虚拟现实产业的4个发展趋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4-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5G商用化进程的加速和疫情背景下“非接触式”经济的新需求为VR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V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在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抗疫效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间,VR虚拟现实产业的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消费级、行业级虚拟现实产品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给将更为丰富,产业投资热情将再度高涨,VR虚拟现实产业进入稳步发展期。

    维妹儿总结了2021年VR虚拟现实产业的4个发展趋势,一起来看看。

    01巨头企业跨界入局,开启爆发增长新空间

    2020年,虚拟现实终端市场迅速扩大,开启虚拟现实产业爆发增长新空间。谷歌、微软、脸书、华为、小米等龙头企业相继发布新品、创维、联想、惠普等企业跨界入局虚拟现实终端产业,分别推出AR眼镜、VR一体机、分立式手机VR、VR头显。

    随着疫情长期持续,居家娱乐、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巡防等行业应用需求增长,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快速增长。

    据IDC预测,AR一体机、AR头显、VR一体机和VR头显的出货量,将在2020年分别增长244.7%、400%、30.4%和25%。2021年由于虚拟现实终端企业尚未出现明确的领军企业,将有更多企业跨界入局。面向普及型消费领域的PC端、移动端、电视端、一体机等多形态虚拟现实终端出货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各种虚拟现实终端新品迭代将快速推进,外形上将更注重时尚、轻巧和舒适性,功能上将保持高分辨率、广视角、低功耗、无线化的发展趋势。形态多样化、功能集成化的终端产品将为虚拟现实应用与内容的发展提供全新基础载体。

    02产业生态更加完善,促成多维并进新态势

    2020年,虚拟现实产业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国产系统及解决方案逐渐成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虚拟现实产业链条。上游环节,AR/VR操作系统、眼球追踪解决方案、动作捕捉技术等开始应用于国产VR/AR终端设备中。下游环节,VR直播央视春晚、VR游戏《盲点》、VR主题乐园等走进人们生活。

    2021年,虚拟现实内容将不断丰富,整体上将向更多样的形态、更高效的渲染效率、更低的能耗、提升视频解码能力和带宽的方向延伸。虚拟现实内容和终端互相促进,正向盈利产业模式逐渐成熟,虚拟现实产业链、价值链闭环加速形成。

    03投资信心逐渐恢复,进入投融资市场活跃新阶段图片

    2020年,国内虚拟现实领域投融资规模和数量大幅下滑,行业投融资市场活跃度低。VR陀螺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国内虚拟现实行业投融资总额约为15.9亿元,同比下降70%。1-10月,国内共发生投融资事件30起,同比下降25%。VR领域的投融资规模和数量同时大幅下滑,单个事件的平均投融资规模明显降低,整体形势较为严峻。从投资领域来看,从事硬件领域的企业在投融资规模和案例数占比均超过90%。2021年,企业和机构的投融资交流和调研活动将逐渐步入正轨,国内虚拟现实行业的投资市场将逐步恢复到较为活跃的水平。VR/AR技术在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成果案例及良好市场前景,将吸引投资者再次关注虚拟现实领域,有助于投资市场回暖。随着虚拟现实终端产品性能的提升,以及地方出台加速虚拟现实应用政策的落地,内容服务领域将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资金注入。

    04非接触式应用普及,VR+RTC成为新热点图片

    2020年,疫情促进了非接触式经济的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在守好疫情防线、助力复工复产和开展线上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VR/AR设备用于非接触式测温系统,能降低人群接触风险,提高一线防控效率。VR/AR设备用于远程医疗,能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降低医护人员的接触感染风险。VR/AR设备用于远程办公、线上教育,保障复工复产效率。

    VR旅游带领大家远程游览全球景点,全景VR直播让千万用户亲身感受“雷神山医院”热火朝天的施工过程。VR看房使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看房、选房,简化购房租房流程。

    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非接触”模式将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新需求。借助VR技术沉浸式和交互式的体验,VR+RTC(Real Time Communication,实时在线场景)将突破现有“平面式、被动式、单向型”的交互方式,实现“三维式、主动式、互动型”的新模式。创维VR也将联合各行业用户,在VR医疗、VR旅游、VR教育、VR工厂、VR体育、VR直播、VR看房、VR远程运维、VR远程办公等细分领域,落地一批可复制、易推广、有产出、上规模的示范应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