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6月智能手机面板出货1.53亿片第一次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环比5月增长20%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8-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根据Omdia 2020年6月份的《智能手机面板月度出货追踪报告》,全技术类别的智能手机屏幕出货相比4月和5月均有大幅增长,尤其是LCD出货数量在6月得以大幅反弹,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成长,具体数据如下:

    2020年6月,13家面板厂商智能手机面板出货1.53亿,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20%。

    AMOLED出货3170万片,同比下降3%, 但比5月出货增长18%。

    LTPS LCD 出货6120万片,同比和环比增长均为22%。

    a-Si LCD出货5600万片,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19%。

    目前根据13家面板厂2020年前6个月度出货情况,综合2020上半年月度出货调研结果,智能手机面板出货7.55亿片,同比下降8%。各技术类别表现如下:

    2020年上半年,AMOLED出货1.76亿片,同比下降6.8%。

    LTPS LCD 出货2.73亿片,同比下降8.5%。

    a-Si LCD出货3.02亿片,同比下降9%。

    在遭遇COVID-19对全球市场和产业链严重冲击的情况下,面板厂录得的出货数据相比终端销售数量有较大程度偏离,要激进的多,这也是供应链不稳定的一种表现。在过去的半年里,供应链一直处于减产-加量-减产-加量的状态,都是在每个季度的前两个月减产,但最后一个月因为库存水位低,又加单冲量的状态,图1比较明显地反应出这种不稳定出货节奏的变化,同时佐以去年正常供需情况下的月度出货实际作为比较。 

6月智能手机面板出货1.53亿片第一次超过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环比5月增长20%

    市场对于终端需求的悲观情绪,使得智能手机屏幕的模组资材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尤其是TDDI和偏光片供应短缺,加上面板厂商经历了4月和5月两个月低迷出货,渠道库存水位偏低,部分标准屏渠道商也开始拉抬价格,备料囤货,同时由于印度的《分阶段制造计划》对于组装进口手机显示模组和触控模组的免税期限将至,从2020年10月1日起印度海关将对手机显示模组和触控模组开始征收10%的基本关税,导致模组厂提前备货,在第三季度透支第四季度需求。因此各家LCD厂商的产能都在第三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紧缺,这是疫情之后供应链难得的复苏。但消费端的需求目前并未出现强劲反弹,使得这一轮的出货高峰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COVID-19仍在全球肆虐,供应链也需要逐渐适应疫情带来的需求端到供应端的反射弧变长的事实。

    但是比较明确的是随着中国5G网络的覆盖率提升,以及中低阶的5G SoC的释放,下半年5G手机将逐渐渗透到1500~2000元细分市场,这也是终端品牌积极布局和争夺供应链资源的主要战场,因此品牌对于LCD的需求比上半年将会有较大幅度成长。而下半年的AMOLED的出货焦点将集中在iPhone12 上,最终出货将与苹果的定价强相关,考虑到苹果推出5G手机并采用台积电5nm芯片的元年,定价将会比市场预期高,也就是iPhone 12的屏幕需求要比市场预期低。作为iPhone在国内最主要的竞争机型,华为的Mate系列也会在秋季发布,这是华为遭遇第二次五月禁令后上市的旗舰机型,预计需求非常强劲,但是受限于备受期待的5nm的海思1000系列供应限制,所配备的柔性AMOLED的需求也会不及预期,这将给配备7nm海思芯片和联发科芯片的AMOLED机型让出需求空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