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停课不停学”如何做到让老师、同学和家长都满意?

来源:智慧课堂研究 更新日期:2020-02-21 作者:佚名

    春节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蔓延,国家和人民遭遇到严峻考验,各行各业都进入了这场无声的战“疫”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教育体系也需要迅速做出调整。

    在教育部应对疫情的哨声吹响之后,全国各地纷纷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开始穿梭在各种网络平台中。但在实际应用操作中,老师和家长们的焦虑与困惑也相应而生。

    本期内容研究院将对“停课不停学”政策进行分析,并结合国家政策与实际应用案例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发展提出几点思考。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0年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延迟春季开学。全国31个省份积极响应,纷纷推迟了原先制定的开学时间。随着疫情发展,各省份已经明确再次推迟开学。 

    从各地暂定的开学时间来看,目前各省份还未给出明确的开学时间,大多数省份暂定的开学时间集中在2月底—3月初,如果届时疫情相对缓和,我国将在这段时期迎来学生返校的小高峰。

    受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延期开学,学生不能在正常开学时间到校上课学习,如何保障学生的居家学习?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对开展高等学校和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为广大学生居家学习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而同时国家对于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进行了安排,以保障“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停课不停学”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调整

    2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高等学校“停课不停学”做出了具体措施安排。

    文件提出各高校应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020年2月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支持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作出部署。 

    文件中指出,信息化技术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改善网络支撑条件、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汇聚社会各方资源、采取适宜教学方式、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教育信息化为线上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不少中小学也模仿高校的模式办起了“停课不停学”,但由于前期一些学校对“停课不停学”理解存在偏颇,将线上教学理解成了“教学直播”和“录课”,并在教学安排上存在一刀切的情况,受到了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质疑。

    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又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以解决中小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居家学习问题。

    文件提出:要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教育部整合各方优质教学资源,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

    从上述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出,“停课不停学”是教育部应对此次突发疫情对教育体系做出的及时调整。国家主要通过汇聚各方优质资源、开放多种教学平台,供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科学安排,以支持学生开展居家学习。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

    “停课不停学”促使教师角色转变

    2月1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以回应有关教师工作相关事项。

    文件中对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工作进行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明确授课内容、课程安排、授课组织形式,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

    这对于大多数站在讲台上、面对全班学生的老师们犯了难,老师们需要及时调整角色以适应线上教学特征,选择什么样的教学资源,采用怎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习反馈,这些都需要教师们充分考虑。

    此外文件还要求教师群体,充分利用各类教学平台,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确保各级各类教师有序开展教育教学。这些都将纳入教师绩效管理。

    各地方案“停课不停学”哪些值得借鉴?

    武汉:百万中小学开启“空中课堂”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武汉学生正常的学业规划不被中断,武汉教育云平台搭建了空中课,为全市各中小学师生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考试等服务。

    教学质量方面,以区为单位统筹师资,精选骨干教师承担在线教学工作,在市教科院各学科教研员指导下组织在线集体备课。学生使用简单方便适用的电子教材、电子版《课堂作业》。每日在线教学总时长方面,小学日课时较线下教学减少一半,其他学段减少三分之一。

    广东:在线教育落实“五育并举”

    广州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优势,利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筹备教育教学资源。

    在线学习坚持“五育并举”的原则,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庭的作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情操,提高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培育艺术素养,积极参与家务劳动。

    浙江:线上教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授课

    线上教学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授课和双向互动,以录播课为主,采取“录播+线上答疑”的形式,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采用“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

    学校同一年级同一门学科可由一名有网络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统一授课或录制课堂教学资源,也可选择其他适合的教学资源,班级的原任课教师应同步听课,并做好线上答疑、作业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

    北京: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北京的“停课不停学”提倡本校教师、班主任结合自己学生学习特点,筛选学习资源,指导学习内容。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线下指导,特别是借助这个契机,引导学生努力尝试线下的自主学习。

    教师要将学校筛选出的学习资源过目了解,结合所教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特点,结合学生居家学习遇到的实际问题,拟定出学习策略和方法推荐给学生;确保学生每天在线学习不超过一小时,线上是指导,更多时间用于线下学习。

    重庆:每日授课不超4小时

    重庆市提出: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每学时40分钟)。严禁增加师生和家长的负担。

    同时提出:明确‘停课不停学’的第一要务还是防控疫情,网上教学活动不能完全取代开学后正常的教学活动,因延迟开学耽误的课程内容,学校今后会通过合理的调整作息时间、假日等适当的方式补救回来。

    河北: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开通

    为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河北省教育厅专门建立了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为全省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优质丰富的在线教育教学资源与服务。该平台可提供多个版本数字教材、数字同步练习、省级优课、配套微课、名师精品课程等教学学习资源。同时,该平台可链接各市资源,实现全省教学资源共享。此外,该平台还支持教师与学生在线视频互动辅导,供全省中小学选用。

    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几点思考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了延期开学通知,同时开展“停课不停学”。而线上教学以其不受场地限制的独特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迅速推广与应用。在原定开学到现在的时间内,全国各地已经纷纷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而如此火爆的场面也暴露出了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提供稳定、流畅的网络支撑、实用的在线学习平台和工具是开展线上教学的基础。除此之外,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我们认为需要注重以下几点:

    线上教学以“内容”为本

    为了面对此次疫情,教育部门为学生的“停课不停学”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各省的教育资源也陆续为当地学生免费开放,学校要因地制宜、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宜学生的学习资源。面对海量的学习资源,如何选择适合本校本班学生的优质资源,采取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才是学校和老师应当考虑的关键问题。

    形成教学闭环,注重学习反馈

    有效的线上教学并不只是上一直播课、看几节微课、布置一次课后作业这么简单。要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需形成课前、课中、课后完整的教学闭环,以及选择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进行教学管理、数据分析、学习反馈等等。其中,学习反馈是形成教学闭环的关键,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通过社交工具进行集中答疑或者个别辅导。

    增强师生交互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由于网络环境限制,多数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为各平台分享的点播视频课,学生无法实时与教师进行互动,对于有疑问的知识点,也无法得到及时解答。线上教学应当增强师生交互,通过同步交流、异步交流等方式,及时开展答疑与反馈,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让数据说话

    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会产生学习数据,如学生的学习进度、在线测试成绩等,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能够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有效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老师们需要让学习数据说话,根据学生数据,能够准确把握学习难点,开展线上答疑与教学调整,这样的教学更能突显学生学习成果。

    工具简单易用

    “停课不停学”期间,年轻教师应用起各种线上教学工具溜到飞起,而稍年长的教师们却苦不堪言。究其原因,工具种类繁多、操作繁琐,都使得信息化水平较低的老师们束手无策。线上教学工具在保证满足教学需求的实用功能的基础上,应当具备操作简单、灵活易用的特征,不仅要让教师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灵活应用,也为在课堂教学之余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学习。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