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旧对决,2020年投影行业10大事件解析

9.光峰的专利之战重拳出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1-07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光峰的专利之战:卡西欧、极米、台达

    对于2020年的投影市场,另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是“光峰”的专利大战。作为激光显示的先行者、荧光色轮技术的发明人,光峰科技正在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也为行业发展正本清源。

    2020年,经过近6年的专利拉锯战,光峰科技与日本卡西欧之间的专利诉讼终于握手言和。2020年2月光峰科技与卡西欧公司的相关专利侵权诉讼在北京开庭。此后没多久,就传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光峰是本土激光显示的先驱,卡西欧是日本激光LED混合光源的先驱,二者早期探索可能造成一定的专利纠纷。6年的诉讼现在和解,则被认为与激光LED混合光源日渐式微有莫大关系。

新旧对决,2020年投影行业10大事件解析

    7月20日,光锋科技发布公告称,针对极米科技IPO招股书中披露的全部16项发明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已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16份《无效宣告请求申请回执》。这拉开了极米光峰之间的专利大战。不过显然,这么大规模的全面指控,目标并不在于“最终判决”,更像是一种谈判手段。此后,9月份,双方果然达成和解,光峰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人民币2,500万元。同时,光峰公告还表示,极米科技将借助公司研发技术力量研发其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优先从公司采购一定金额的核心部件产品,战略合作期为5.5 年,一次性支付 NRE 费用人民币 500 万元。 整体和解费用并不高,这为极米IPO最快速度扫平了专利官司,极米成为赢家;光峰虽然从中获利有限,但是毕竟树立了“专利形象”,对其以后对更多激光电视等相关企业发起专利战,建立了范例,也成为了赢家。

    8月11日,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针对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达视讯(吴江)有限公司、缔佳宝胜(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主体涉嫌侵犯光峰科技的ZL200810065225.X(简称为“5225专利”)、ZL200880107739.5(简称为“7739专利”)发明专利权的行为,于近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15起诉讼,涉诉金额达合计8000万元,涉及产品共计27款。这一专利纠纷2020年尚未出现结果。值得一提的是,台达系是我国台系工程投影、激光工程机的领头羊,技术代表者。某种意义上,这场诉讼具有大陆本土创新品牌与我国台系投影品牌的“阵营”之争意义。且这是台达与光峰之间的第二次专利权大对碰了,此前二者之争已经涉及国内和美国两大知识产权战场。

    如果仅仅是对以上三件案例单独来看,似乎都不能成为行业大事件:但是,如果在其中以光峰为重点,串联起这一系列诉讼案件,则可以看到更多的幕后态势。即光峰作为激光显示领域的先行者,建立了更为强大的“知识产权壁垒”,并形成了核心的竞争优势。据光峰科技半年报披露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光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996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747项、境外授权专利249项;境内外专利申请824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59项。其中ALPD技术底层关键架构专利作为荧光激光显示路线的基础专利,已在全球被引证达400多次。

    即,以光峰为骨干,本土新型投影应用产业链的崛起,绝不仅仅是“制造优势”,更多的则是“创新优势”。这为我们重新审视本土投影品牌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更为先进的视角。即在创新力支撑下的本土创新投影品牌崛起,可能会成为全球投影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变革因素。这也意味着,基于知识产权的竞争,或将成为未来本土投影产业生长发育的重要层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