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旧对决,2020年投影行业10大事件解析

4.上半年中国投影销量下降23.1%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1-07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2020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累计169万台,同比下降23.1%

    总出货量累计169万台,同比下降23.1%——IDC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投影市场在疫情影响下,出现国内投影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年度“下滑”。下半年,在复工带动作用下,显然“市场下降幅度”已经大幅收窄。这将使得,2020年上半年,投影产业国内销量的变化情况“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尤其是,上文已经提到的“疫情下、宅经济,促进了家投的消费”,这就让23.1%的总量下滑,其实是建立在新型家投增长基础之上的:即,下滑的几乎全部是传统投影需求板块。

新旧对决,2020年投影行业10大事件解析

    首先,数字电影放映机,基本走出“零成绩”;其次,工程投影机“半年成绩基本砍掉三分之一”。尤其是,本来占据传统市场最大头销量的商用和教育投影机,上半年市场凄惨:40万台的成绩,几乎腰斩近6成,“一觉回到10年前”。这也导致传统行业大佬的市场占比大幅下降,例如爱普生上半年销量10.6万台,远低于2019年同期的23.6万台——这是第三点。第四点,传统家用投影市场,即汞灯投影市场销量惨淡:2019年上半年,汞灯家用投影机销量占7%、共计9.38万台;2020年上半年,汞灯产品占比下降到4%、销量为5.24万台,折损四成!

    以上是从细分市场看上半年投影市场的“萎缩”。但是,还有另一个视角,能够更清晰的看到“萎缩”的内涵:那就是,汞灯投影产品的“基本腰斩”。例如,上半年,家用的激光和LED投影都是正增长,只有汞灯家用出现了大幅度市场下挫。因为,LED投影这个传统低价产品,亮度性能大幅提高、激光电视等激光家投这个传统高价产品,2020年主动降价;二者对汞灯家用形成了“进一步的应用夹逼”。

    且这种市场竞品的夹逼结构,在汞灯的所有产品线上都存在。越是工程、家用这种高附加值的产品线,则越是激烈。相对而言,以3000价位占主导的商务投影机,汞灯市场的“激光和LED”竞争还比较平淡——但是,在上半年,交互平板会议室应用增量4成左右的成绩下,商务投影机被液晶大屏抢份额的比例,大幅增加。

    汞灯所有细分产品线,几乎都已经腰斩!”且这种腰斩,来自于激光投影、LED投影和交互平板的“替代性”与“疫情下的市场结构”变化,两方面因素。如果说,后者的疫情影响是“一过性”的,那么前者的“替代竞争”则是长期的——尤其是,远程办公促进商务显示应用、宅经济促进家投消费背景下,这两个细分市场汞灯依然近乎腰斩的成绩,足以证明“2020年上半年汞灯的不给力,更多的是长期因素;而非短期疫情影响”。

    因此,在认识2020年上半年,投影市场前所未有的“销量下降”的时候,一定要明白“疫情影响在哪里”、“竞品影响在哪里”!不可以将所有变化都归结给疫情、都认为是短期一过性因素,是可以恢复的市场流失:实际上,汞灯为代表的技术淘汰,只是被疫情有些加速而已——这是历史的大势,是不能走回头路的“绝对份额流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