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加强贵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调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2-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12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加强贵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调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会议精神,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共贵州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厅党组成员、贵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赵廷昌,贵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皮俊林、副主任吴段文等参会。吴段文主持。 

    赵廷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完成厅关工委换届工作,由厅分管领导担任主任,增补两位较为年轻的副秘书长。贵州省各级教育部门及教育系统关工委始终把组织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持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原则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普通高校建立关工委组织比例100%、高职院校67%,中职学校97%,中小学77%。教育系统关工委品牌建设取得可喜成效,全省已有6个市(州)31个县(市、区)开展“老校长下乡”试点工作,目前共有86位老校长工作在89所农村学校(幼儿园)帮扶第一线,全省受帮扶的学校(园)累计达120余所;建立“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15个,“贵州省教育关工委系统省级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31个,家长学校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进一步坚定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青少年理想教育常态化。他们体会,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党的领导是根本,党政对关工委工作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关工委要有班子、有牌子、有队伍、有制度、有办公地点、有办公设备、有必要经费、有在职工作人员,把党对关工委的领导落到实处。他们总结,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选好“头雁”是关键,完善制度是保障,创新载体是平台,要坚持“强学习、建机制、创五好、扩来源、重培训、搭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更多的好品牌、好经验,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他们介绍,在实践中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特别是基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五老”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问题难度更大,难以做到以“五老”为主体开展工作。他们建议,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建立发动、组织、提高、激励“五老”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关工委组织体系和工作机构,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保障关工委良好的工作条件,切实做好关工委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车辆使用、工作经费、工作补贴等保障工作。农村中小学可积极探索校点与校点、学校与村支两委(社区)联合建立关工委组织,或者由学校聘请校外“五老”担任关工委成员等路径,进一步加强基层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

 

    傅国亮从勇于担责、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始终如一等四个方面高度肯定了贵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他赞扬了贵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无私奉献、倾情投入的精神。对于今后关工委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习要深入。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二是工作要创新。守正为本,创新为重。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创新教育理念、方法和措施,提前谋划系列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措施要得力。要抓关键措施、制度措施、条件措施,通过加强领导,健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在实践中逐步解决。

    部分在黔高校、职业院校、地市教育局、中小学关工委代表参会。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