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陕西:创新思路,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1-12 作者:佚名

    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专递课堂,构建教育大数据,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促进陕西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形成了值得借鉴的“陕西模式”。

    强化信息化基础,加快专递课堂建设应用

    陕西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扶贫,通过推进教育信息化“云+端”应用,让边远贫困山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通过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陕西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99.8%的中小学校(含教学点)接入100M以上的网络带宽,91.2%的中小学校建成多媒体教室。2019年9月,陕西省教育厅制定印发《陕西省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统筹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明确网络环境、终端设备、个性化空间、数字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建设标准,全省校园信息化基础水平提升。陕西制定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指南》,为薄弱地区学校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教学提供支持。在此基础上,陕西省内各地加快推进专递课堂建设应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就在去年,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程互动课堂教学活动在陕西汉中市堰口镇九年制学校举行。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城北小学的优秀教师代表来到堰口镇九年制学校,以此为主讲课堂,城北小学、茶镇九年制学校为接收课堂,开展互换主讲、受援课堂体验活动,语文、美术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丰富了远程互动教学的内容和途径。截至2019年10月,西乡县已建设远程互动课堂45个,西乡三中、莲花小学和远在百公里外的大河镇九年制学校,西乡五中、东关小学和远在75公里外的高川镇中小学、90公里外的两河口镇中小学,跨越时空距离,同上一节课,为这里的孩子们创建了全新的学习环境。“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模式的专递课堂在西乡县城乡学校常态化进行。

    构建教育大数据,促进教育扶贫精准化

    陕西省强化教育大数据“陕西模式”,进一步推进数据汇聚与应用服务,完成了“陕西教育地图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教育机构、教师管理等信息系统,基于信息化手段的教育管理效率大幅提高;在国家系统应用基础上,建成陕西教育精准资助管理系统、大学生就业管理系统、控辍保学管理系统等特色信息系统,通过业务应用牵引,实现数据动态更新,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效能。为加强教育数据、资源在全省实现共享,陕西统筹建设省级教育平台,采取国家系统数据回流、省级系统数据交换、市县高校数据对接、其他厅局数据共享、教育行业专题数据购买、相关外围数据引入等方式,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数据在省级平台汇聚共享,为全省教育扶贫决策奠定大数据基础。同时,陕西通过教育大数据精准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针对全省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通过大数据管理实现“精准资助”“控辍保学”等动态监测全覆盖,能够做到实时预警、当日处理,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陕西:创新思路,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

陕西省教育资源平台

    以建设专递课堂、构建教育大数据等举措为重要抓手,陕西“互联网+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