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科星图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5-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打造国家空天数据经济和智慧海洋的一流平台,提高军民融合技术装备的市场核心竞争力,5月8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主办,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论坛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

中科星图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论坛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巡视员、副司长苗前军,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晓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遥感中心主任罗伦,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航天工程大学教授万刚,广西曙光董事长张爱萍,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方才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报告。中科星图副总裁时信华主持论坛,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胡煜、高级副总裁唐德可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论坛,与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领域相关专家及企业代表等共计80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

    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地球科学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数字地球系统可以对地球系统要素、地球系统过程和人类活动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他指出,凝练符合我国数字地球发展需求的前沿科技问题和重大战略研究方向,不断完善并丰富数字地球理念、大力发展关键技术、促进跨领域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可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技支撑,还可以在全球变化、国际减灾、科技创新、社会经济、教育等领域继续发挥的重大作用。

中科星图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论坛成功举办

中科星图工作人员为吴一戎院士演示相关产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指出,我国自主发展60余年的航天工程体系为空天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积累和保障。报告中,他对我国空天信息技术中的航天器系统、接受测控系统、数据处理系统、承载应用系统和行业应用系统进行了深度讲解。最后,他为与会人员指出我国空天信息技术发展的三个方向,即通导遥融合发展、空天地一体化发展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空天信息技术融合。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巡视员兼副司长苗前军概要介绍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一核两深三系”发展战略,并从社会发展阶段递进趋势上阐述创新驱动的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进而普适性地研判空天信息技术应用的态势,探讨了应用模式,挖掘了新理念,归纳了新规律,提练了空天信息技术支撑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的新思路。

    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吴方才围绕“GEOVIS数字地球从‘高分’到‘北斗’”的主题,表示中科星图将在未来三年投入大量资源,对标谷歌地球,打造新一代的GEOVIS 6数字地球。他指出,中科星图将通过推动“高分+北斗”的应用模式创新,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在空天大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打造GEOVIS数字地球的全球运营平台,推动“GEOVIS+”行业应用生态圈的建设等方面的努力,以国产航天航空数据和国产软硬件平台为基础,全面实现自主可控、军民融合的GEOVIS数字地球产品。

    在数字地球和空天信息的应用方面,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的报告总结了我国海洋水色遥感和海洋动力环境遥感取得的成就和进展,着重介绍了海洋卫星数据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预报、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安全、海洋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和业务化应用成果。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遥感中心主任罗伦结合实际案例,就基于遥感技术的农村公路调查核查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数字地球为助力“精准扶贫”提供了新方法和新应用。广西曙光董事长张爱萍以广西曙光联合中科星图基于第五代数字地球产品打造的贵港市空天地一体化感知新型智慧城市平台为例,指出该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长时序对地观测数据,构建了以“空天大数据体系”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体系。

    数字地球平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也给“数字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新鲜的理念和思路。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晓明指出地理空间信息资源体系是数字地球的核心,加大力度促进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军民融合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整合集成是完善国家空间信息资源的必由之路,是建设中国版数字地球的必要条件。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以“数字山东”为牵头,对山东省从去年以来在聚焦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三大任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航天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万刚则将数字地球作为启发点,详细揭示月球环境,探讨了月球测绘的相关基础理论,阐述了在月球建设月基天文台和月基观测系统的必要性和相关价值。

    论坛开始前,吴一戎院士等专家学者参观了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展位。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吴方才向参观专家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和产品战略规划。吴方才还详细介绍了GEOVIS数字地球基础平台产品和GEOVIS数字地球应用平台产品。通过我们的互动体验区展示的一体机产品,吴一戎等专家对GEOVIS数字地球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

    本次论坛聚焦数字地球建设以及空天信息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各行业、各领域中的应用,充分利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学术社团的专家智库优势及中科星图GEOVIS 5数字地球的技术优势和产业应用优势,开展了开放、广泛、深入的专业技术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国家高分遥感与空天信息技术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提供了新观点和新思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