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一块屏的革命:全数字化黑板的到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1-29 作者:萧萧

    “粉笔灰飘啊飘的教室,能叫做智慧教室吗?”在四川教育展上,与会人士提出这样一个苛刻的问题。

    在行业专家看来,智慧教室的革命开始于“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应用占比的日益提升,并向信息化、智慧化演进:从这个历史脉络来讲,如果不能告别传统粉笔黑板,也就谈不上完整的智慧教室。

    全数字化黑板产品成为市场热点

    在四川教育展上,东方中原展示了一款170英寸双通道超宽屏电容白板一体机+麦克赛尔激光投影机应用解决方案。其中,超大电容触摸屏幕,完全代替了传统黑板。电容触控的精度,保障了书写效果的流畅性。实现了数字技术代替“粉笔”,但保留良好书写体验的进步。

一块屏的革命:全数字化黑板的到来

    无独有偶,在深圳高交会上,TCL展出的多款IWB(Interactive White Board,即电子白板和交互智能平板)产品也在突出“大”的意义。采用双屏拼接方式的86英寸极窄双拼屏产品,可以实现4米的显示宽度,基本代替K12教育中的黑板产品。纳米银线触摸技术,更是带来极其细腻的书写体验。超窄的2毫米边框,让拼接效果更为出色。

    对于目前高级私立学校、国际学校和大学小班教学流行的“小黑板”领域,TCL 21:9的105英寸超宽显示产品可以提供2.45米长度的显示书写区域,亦可以基本代替传统黑板产品,或者仅仅少量保留传统黑板产品。如果,采用这款产品进行双拼,则可以实现接近5米宽的显示与书写教学区域,进一步满足大教室、大班额教学的需求。

    无论是投影显示还是液晶显示设备,都已经在为“完全数字化”、“彻底告别粉笔”的教学环境做技术准备。行业人士认为,这是教室教学环境向智慧化升级的必要基础:完全数字化的电子黑板,带来了课堂最重要的板书与媒体信息的“数据化”,进而成为智慧教学的关键基础设施。

    全数字化黑板是“粉笔缺点”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我们一直致力于在教学中引入更多的多媒体设备?因为这些设备能够带来‘信息’数量和质量的双重升级!”

    行业专家指出,相对于黑板粉笔书写的灰尘问题,粉笔书写更面临三大效率瓶颈:第一,粉笔书写的速度不仅慢于老师思维的速度,也慢于学生思维的速度。依赖粉笔书写,无形之中在掐断很多“教学思维”过程,等于频繁的为大脑按下暂停键。

一块屏的革命:全数字化黑板的到来

    第二,粉笔书写的板书有一个“无法保存”的问题。学生总是需要在课堂上,用很大精力“记笔记”,而不是去全力思考和关注教学内容。“一心不得二用”,但是记笔记和思考内容本身一定是一心二用的。有些时候,老师遮挡住黑板的某些部分,还会导致“笔记”的记录进度与教授进度的不同步,进一步影响课堂效率。

    第三,粉笔书写在课堂上对于很多问题的“写”与“画”带来了“课堂容量”的不足。一方面,老师能够认真写和画的知识比例有限;另一方面,粉笔画出来的观感也不好。同时,粉笔绘制和书写过程“不可能”在一堂课内对要点进行重复、反复,时间轴上不能拉回强调。

    所以,粉笔书写板书的过程是一个比较低效率的过程。这不是否定粉笔书写过程对学生的引导意义,尤其是对于小学生学写汉字笔画等的引导意义,而是客观提出粉笔书写的局限性。而这些局限性恰可以在全数字化的黑板中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这种全数字化的黑板还能几乎全面保留“课堂书写引导”的必要性。

    全数字化黑板是“教学信息承载力”的升级

    对于全数字化黑板的意义,如果仅仅局限在“粉笔书写”的优缺点比较上,那就小看了这一技术进步的巨大威力。

    首先,数字化的黑板技术,彻底打破了课堂教学信息的“时空束缚”。粉笔书写过程,无论老师有多大的学问,都被限制在课堂45分钟的一支粉笔之下。而数字化技术允许,1.课前大量的素材和内容组织,甚至是国家级别的大型的教学案例组织;2.课后允许学生任意的回顾课堂内容,并解放机械记录笔记的负担;3.课中可以随时因有学生反馈,提供跨越既定教学内容的延伸和拓展,带来学生学习的更多启发性。

    第二,数字化黑板技术,让课堂教学的全部内容可以与AI技术结合。且这种结合更为自然、更为前置。传统粉笔板书,虽然也能通过“图片识别”的方式AI化,但是这种方式必然是事后的处理、必然在准确性和科学性上不及事前主动AI化的准备;更无法提供课堂之中的AI教学交互体验。

    第三,全数字化黑板技术是对老师的解放。传统教学过程,板书的书写占据了教师大部分精力和体力。重复的板书,让教学活动变成了“体力活”。这显然不是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利用。在全面数字化的黑板时代,教师的工作,将从课堂过程占主导,转变为“课前准备和集体教研”占据主导;课堂过程将从“教师填鸭为主要模式”,变成“教师掌控节奏”、“学生与知识”的互动为主导。

    同时,结合其他课堂AI技术,数字黑板也能够将学生的课堂互动变成数据,长期累积,成为一项重要的复习和教研资源。

    总之,数字化的黑板技术,带来的革命远超过“黑板和粉笔”的空间。这种数字信息技术的边界拓展性,到底会引爆哪些教育革新,需要的是更多的创造和无穷的想象力。

    打造好硬件基础设施,智慧教学才能“上道”

    对于智慧教学的发展,全数字化的黑板产品是关键基础设施。它不仅是智慧内容的教学承载体,同时也是智慧技术课堂大数据的产生源。

    行业专家表示,在未来智慧教师的发展之中,人工视觉、人工听觉技术代表的感知技术体系,与数字黑板代表的展现技术体系,是核心硬件。无论未来的课堂内容和AI应用,是基于远程的云中心,还是当堂教师的自己制作内容,这些标准设施都是最关键的一部分:尤其是数字黑板,作为核心知识呈现与交互界面,必然位于智慧教学的“终端C位”。

    近年来,包括激光显示、大尺寸液晶显示、电容触控等技术不断进步,价格持续下降,已经为全数字黑板产品的普及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一些先进学校和地区、研究性教育机构,率先采用新的设备的实机已经成熟。围绕全数字化教学的内容产业体系、区域教育的云支撑体系建设也已经可以逐渐展开。这将真正推动基础教育进入“智慧革命”时代。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