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面板价格向上,商显和交互平板继续承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17 作者:那山那水

    2023年全球交互平板市场在历史价格低点上,依然获得了 出货总量280万台,同比下降10.4%的“不佳”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下,2024年来液晶面板上游市场持续涨价,更进一步令液晶商显市场“发展承压”。

    2024年来,液晶行业涨价不断

    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龙年春节后的3-4月份,液晶面板整体价格上涨。其中,大尺寸涨价量更多。这与2023年中时期,行业涨价是小尺寸领涨的局面截然不同。

    数据显示,3月,液晶电视面板小尺寸32寸上涨1美元,43、50寸上涨2美元,55、65、75寸上涨3美元,85寸上涨5美元。4月,中小尺寸将上涨1-2美元,中大尺寸将继续上涨3-5美元。

面板价格向上,商显和交互平板继续承压

    涨价过程,亦带来了面板企业营收层面的迅速改变。例如,友达光电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业额为新台币594.8亿元,较2023年第一季度同期相比增加16.2%;其中出货面积更是增长23.2%。京东方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亿元-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3%-304%。

    传统意义上认为,大尺寸面板产品的溢价更高,产品市场尚处于开拓和成长阶段,因此在涨价周期中价格会相对稳定。小尺寸产品则长期位于成本线价格附近,且是全球市场需求主力,一旦有价格向上动力,其涨价带来的市场收益变化,对于面板企业而言更为敏感,涨价动力也更大。

    所以,目前的大尺寸涨价更多、具有一定领涨态势,这一与以往不同的格局,反映了市场需求和供给侧新的“变化”。即可能采购市场上,彩电企业在全球彩电总量萎缩、但大尺寸持续成长背景下,极大的加强了大尺寸产线的消纳能力。大尺寸热销亦拉动行业开工率在3-4月份上看85-90%。

    市场调研机构Omdia 预测,2024年75英寸及以上的超大尺寸TFT液晶面板出货量预计同比增长28.2%,预计2024年及未来的出货量将迎来进一步激增。主要消费目标尺寸更迭拉动2024年成为一个大尺寸彩电的持续爆发年,这将让大尺寸面板更多专向“卖方”。

    而对于商显行业,特别是交互平板这类教育、会议需求产品而言,大尺寸是基本应用前提。大尺寸面板涨价、市场转向卖方,结合2023年3-4季度,交互平板已经处于“成本价位”销售的事实,将给商显行业成长带来更多压力。

    大屏液晶商显,结构性市场特征将加强

    “大屏液晶商显,不是一个品类的产品。从技术角度看,至少分三类:单纯显示或者智慧显示设备、红外触控交互和电容触控产品。”业内专家指出,对于不同产品,大尺寸液晶面板的涨价影响也不相同。

    其中,电容触控产品受到液晶面板产业链价格影响具有双重性。一方面是液晶面板涨价,另一方面是电容触控屏与液晶面板具有产业链相似性,如在玻璃基板需求上,这导致液晶面板涨价,电容触控模组也往往价格向上。不过,好消息是电容触控交互平板属于高端产品,自身溢价高,对涨价消纳能力强,用户方对价格敏感度低。

面板价格向上,商显和交互平板继续承压

    另一方面,红外触控组件价格并不受液晶面板产业波动直接影响。这导致红外交互平板与单纯大尺寸液晶或者智慧液晶显示设备对液晶面板上游涨价的敏感度相似。不过,红外交互平板的价格显著高于单纯液晶显示或者智慧显示设备,二者市场重叠度不高。

    除了技术角度看,市场需求上,不同客户对“涨价”的敏感性也不一样。例如,教育市场应用对交互触控具有天然的必须性;而会议市场只有高端客户要求具有交互能力;大多数中小会议室则更侧重智慧、网络远程视频等功能下的普通显示需求。

    事实上,2023年会议市场中,交互液晶设备需求的下滑,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采购主体中中小企业占比提升,大型企业集团占比降低。而中小企业在比较交互设备和普通大尺寸液晶设备之后,更愿意选择价格成本占据绝对优势的普通大尺寸液晶设备。即会议市场中,多媒体显示需求,很可能以非交互设备为主。

    除此之外,普通商业展示、展览和展演系统中,交互需求也不是刚需的。很多场景只需要显示功能。另一些具有互动性的场景,也完全可以由价格成本更占优势的红外触控产品来满足。

    基于以上大屏商显市场的产品和需求复杂性,上游面板涨价带来的影响也不会是“平均”化的。分析认为,一方面,行业价格向上,将有利于成本优势品类,如在会议市场非触控的大屏液晶产品占比继续增加、同时触控类产品中,红外技术占比或有提升;另一方面,行业涨价过程或推动入门级产品市场占比增加,如65英寸、同时从涨幅或者是固有高溢价对涨价吸收能力看,更大尺寸占有更多优势,如98英寸和百英寸等产品2024年在商显市场销量可能加速成长。

    消费更为理性化,供给侧会向两极延伸

    2023年大尺寸液晶商显、特别是交互平板产品的供给侧竞争,标志性的事件即是“低价”,甚至部分产品濒临成本线。这种竞争方案,在2024年上游涨价趋势下将不再可行。行业企业需要更为细致的产品线和对细分市场、场景的把控能力。

    一方面是交互功能与单纯显示功能等按照需求功能不同,细分不同产品、满足不同场景需求;另一方面是,在高端市场突出大屏优势、在入门市场做好成本规划。

    对于后者,主要的供应变化将在98/100英寸会议性应用市场和85英寸液晶黑板市场展开。其中,百英寸作为液晶显示新兴大尺寸,至少今年以来其面板价格尚未曾提升。表现出更高的价格稳定性。而且百英寸对于大中型会议室、高端大堂与前台等的“门面”效果也显著超过85英寸产品。无论是否配备触控功能,百英寸都将是2024年被看好的重点商显增量尺寸线。

    85英寸的液晶黑板产品的优势主要在于,一块屏幕基本相当于1.7块65英寸屏幕的画面大小。应用于液晶黑板,一块85英寸与两块65英寸拼接产品比较,由于85英寸已经有比较大的价格降幅,其经济性更好。特别是在目前85英寸成面板厂商“增产”重点尺寸线,亦是普通家庭彩电应用能够进入电梯运输的极限产品等特点,也决定了其可能在供给侧有比较强烈的向上趋势。

    此外,对于65英寸产品的定位,行业认为将持续作为主要的入门尺寸,满足经济性需求:“这就像15年前,800*600分辨率3000+价位投影机在零售商显市场的畅销,现在65英寸商显产品正处于这样的竞争地位之中”。行业人士指出,98/100英寸打高端、85英寸打主流、65英寸做普及,75英寸做补充,这样的尺寸线规划,是符合目前上游市场供给发展趋势、以及下游市场需求特点的。

    2024年液晶商显企业,应在2023年全面降价的策略打下的产品线基础上,进一步以功能差异、尺寸线差异、价格差异为细分,构建面向场景和具体需求的竞争线。用更为精准的服务意识和体验价值,赢得“涨价”周期的市场机遇。

    综上所述,液晶商显行业在2024年必然因为上游供应链的价格周期变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通过更为精细、精准的市场策略,在发展周期中实现持续的市场进步,不断挖掘智慧显示、AI办公时代,商显应用大发展的机遇,是每一家商显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专业显示器观察资讯

飞利浦商显透明OLED屏现广阔商业价值

IFC 2024视听盛会上的诸多先进显示技术中,透明OLED显示屏依托新颖的产品形态,出色的显示效果以及

HKC惠科创新研发绿色TED高穿透率技术

HKC惠科创新性地提出了绿色TED高穿透率的笔电显示屏概念,通过持续推动液晶驱动技术的发展迭代,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