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学平板2.0:彩电大咖们出招为哪般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4-27 作者:那山那水

    4月25日,在重庆举行的第76届教育展上,“最”出彩的品牌有点“令人意外”:不是传统的行业大佬,而是彩电巨头创维旗下的“商显”兄弟“创维光电”——一场以“创享视界·共生未来”为主题的智慧商显战略升级暨新品上市发布会,可谓“借台唱戏”,“开”出了教育显示届难以一见的“大阵式”。

    单看一下,创维光电发布会的“领导”阵容,即可知道创维对商显的“上心”,行业对此次大会的“关注”: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赖伟德,创维总工程师吴伟,中国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张小川,以及罗辑思维副总裁、得到大学教务主任李国刚——企业、行业、生态三维度中的大拿悉数登场,让创维发布会“影响力陡然升级”。

创维光电升级智慧商显战略契合四大场景推出2019年商显新品

 

    同时,从产品看,创维这次商显发布会也“高精尖”、“大而全”:“天赐云”综合服务支撑平台,为多行业领域提供云端服务;推出D、X、T三大系列多尺寸的智慧商显一体机;具备3D和AR功能的两款黑科技试衣镜,及多功能多尺寸的商用显示屏同场亮相。这些产品切合了创维软硬结合、万物互联的AIOT综合商用解决方案定位,也表明“创维不是简单卖显示器的”,而是要将商显,尤其是教育场景下的应用作为“崭新平台型、系统化业务”来精耕细作。

    看到创维如此高调,作为多年“商显市场观察者”,笔者“并不惊讶”:因为,彩电企业大力加强商显产品线,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比如索尼、海信等巨头,也动作频频。创维光电不过是“再次先人”一步而已:2007年创维在教育行业推出液晶触控一体机——“电教博士”,可是今天占据教学交互显示市场8成份额的“液晶交互平板”产品的“行业首发款”、“祖宗级创新”。

    但是,行业人士也均知道,创维在教学市场的份额并非像彩电行业那样“当仁不让”。而此次教育展期间,创维如此大阵仗,则被认为“行业转折”的风向标!

    教学平板2.0时代,竞争逻辑之“变”

    对于创维光电而言,其优势无疑是“大公司”、“擅长创新”。但是,很长时间以来,这样的优势在“教学市场”却难以发挥。

    过去10年期间,交互触控液晶平板产品,在教学多媒体市场的销售规模从“零”成长到了百万台的年度规模。市场的核心逻辑是“增量”。加上普教应用为主的“财政采购倾向于廉价产品”的策略,实际上并不利于“大象型”的品牌发挥优势。反而,那些专注化的、小型企业和品牌,更容易在这样的细分市场获得成功。

教学平板2.0:彩电大咖们出招为哪般

    但是,2018年,单一液晶教学交互设备市场获得百万台规模,商用会议市场也用爆发性的增长取得30万台的销量——交互液晶显示产业正在进入“规模”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同时,智慧教育产业的发展、基于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和AI分析的教学视频应用的拓展、校园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发展,让教学“多媒体”成为一个“软硬结合、联网为主”的崭新生态,大大提高了市场服务商的“入行门槛”。

    这两个发展趋势,显然对创维光电这样的“巨头品牌”更为有好:行业专家认为,教学显示和多媒体行业已经走出“零、小、散”为主的竞争阶段,正在进入“大牌核心、整装竞争”的新阶段。这时候,创维“高调”拓展该类商显市场“不仅仅是顺乎天时、也是更近地利与人和”。

    商显正在成为“彩电业”必争之地

    面对彩电企业在商显市场的发力,笔者认为“商显市场规模化”、“相关应用智能化和物联网化”只是“内部性技术变化”。除此之外,“外部性”的技术变化更为重要:这就是大尺寸液晶时代的到来。

    例如,2018年,国内彩电市场呈现价格下降、数量难涨的局面。但是,65英寸及其以上液晶电视产品销量增幅几乎翻番——同时,65英寸以下(不含65英寸)产品的销量几乎下滑2个百分点——大尺寸液晶显示正在成为批量化、规模化的供给产品:这得益于10.5/11代液晶面板线的连续投产。

教学平板2.0:彩电大咖们出招为哪般

    “虽然教育市场,也有数字班牌等小尺寸应用,但是无疑75-90英寸的大屏幕,才是这个行业‘见钱、见规模、见实力’的关键,”行业人士指出,大尺寸化液晶显示时代的到来,让彩电和商显“获得了新升级”,也实现了上下游资源的水平化的广泛“共享”。——这实际上改变了大尺寸液晶显示商教产品“独立细分市场”的传统产业地位。

    甚至,更有业内专家反复提及:智慧时代、物联网社会、5G技术,将促进“商显屏幕的泛化”。这不仅仅是说商显是一个大市场,同时也是说“不得商显,难以持续成为显示界大拿”——后者对于彩电企业而言是“命根”性的战略选择:预计,5G时代,超大尺寸液晶显示设备(75英寸以上),商显和家用会“对半开”,彩电企业没有“义务”把这块市场肥肉拱手让人。

    “争夺一个足够大规模、附加值足够高的大尺寸液晶显示的商显时代”:这是创维光电此次发布会的“应有之义”,更是很多传统教育显示头部品牌,例如鸿合、希沃的“压力所在”。且彩电军团不是创维一个人的战斗,海信、长虹、TCL等巨头也纷纷杀来!

    教育多媒体市场的“新一轮”决战已经展开

    “竞争压力从未如此之大!”这是笔者认识的一个教学多媒体行业从业30年,临近退休的元老对76届教育展的“感叹”!

    一方面,智慧教育成为风口。智慧二字意味着的技术创新、应用生态化和体系化、采购主体的更趋规模化,本身就标志着“微小型厂商”的必然出局。“小企业淘汰一半以上,乃至更多或者全部,不能视之为意外。”行业人士空前的危机感,让教育展“硝烟味满满”,也让“变革之热情”空前高涨。

教学平板2.0:彩电大咖们出招为哪般

    另一方面,没有任何市场能够持续高速增长。以教育交互平板为例,十余年两位数成长在2018年噶然而止。行业人士对此的评价是,“存量竞争时代来临了”。以往那个靠增量风口,猪都能飞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一位数增长时代,在“换新为主的高质量需求时期”,企业的竞争逻辑正在生变:一二线城市市场“价格优势的竞争力下降”,系统解决方案的实力期待逐步升级。

    同时,行业人士也注意到“教学采购金融化”的趋势。“一些县级采购单位,需要PPP这样的金融工具,来磨平‘采购的一次性’与县级财政的‘细水长流’之间的时间错位。”显然,金融化的采购,与智慧时代系统化的采购一样,都更有利于“实力派的巨头”。

    “巨头生存”这就是教学多媒体2.0时代的“最大规律”。也正因如此,创维光电迅速布局,抢占行业规则转折的“历史性”机遇。76届教育展,正在酝酿一场教学软硬件服务市场的大变革,也是行业企业的一次生死大考:历史性大决战风起云涌之际,谁能问鼎中原也就将在两三年内揭晓。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