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变革中砥砺前行:2018年投影行业十大趋势总结

6.投影厂商的屏幕技术之“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1-0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6. 投影厂商的屏幕技术之“困”

    2018年,投影产业的高速成长离不开产品技术的进步和价格下降。但是,作为一个应用体系,投影的发展不仅事关自己的技术与成本,而且依赖于屏幕的技术和成本。尤其是在2018年,这种“偎依”关系更为明确。

    第一,2018年成长率最高的投影机细分市场领域——激光电视,迎来了对屏幕价格的担心。2015-2018年,激光电视以每年3成的趋势,价格不断下降,在2018年终于迎来了市场的大爆发。但是,激光电视价格真正降低后,坚果等品牌发现,激光电视应用的必备组件“抗光幕”价格“岿然不动”。

变革中砥砺前行:2018年投影行业十大趋势总结

    纯技术角度看,激光电视甚至与 “激光没有关系”。核心在于超短焦反射式投影镜头和高水平的抗光投影幕。其中,反射型的镜头,作为主机的一部分,随着投影主机的价格下降,已经成为普及性的技术。但是,数年来,抗光幕的价格却保持稳定,100英寸,菲尼尔技术产品5000-7000元,常规光学反射类产品2000-4000元。

    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激光电视价格高达数万元,抗光幕的价格并不影响整体拥有成本的“心理感受”;但是激光电视主机进入万元价位后,抗光幕的价格几乎占到整体成本的三分之一。且随着2019年激光电视主机价格继续走低,抗光幕甚至最高能占到激光电视系统成本的一半——抗光幕价格,已经成为左右消费者购买,决定市场成长性、消费者接受度的核心因素,也日益成为激光电视系统应用中“浮利”最高的部件。行业企业、消费者和业内专家,均呼吁抗光幕能够降低价格。

    第二,在教育和商用投影市场中,交互型的场景市场占比不断提高。甚至,行业专家认为,未来的商教投影机应用基本“非交互不采购”。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种称作纳米银线电容触控屏的新触控技术不断走火。包括投影电子白板行业领头羊之一的艾博德、投影渠道大拿东方中原都已经推出这种技术的交互液晶产品。2018年这种被称为纳米黑板的新交互技术告别了“小品牌主推”的时代,进入“行业主流巨头”共推的新阶段。

    从理论上讲,纳米银线电容触控屏,不是不可以与投影机传统的电子白板屏幕结合。但是,这种结合需要的工艺技术和流程,必然与传统红外触控技术大不一样,却更接近于液晶模组过程的工艺技术。同时,纳米黑板在可书写性、反应灵敏度上优势明显,且突破了传统平板显示触控技术在尺寸上和成本上的瓶颈。

    某种角度看,未来触控交互技术走哪种路线,与哪种显示设备应用体系结合更为“便捷”,已经成为决定商教显示领域,技术路线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

    抗光幕的价格、纳米银线触控的前景,这两个看似边缘性的技术问题,在2018年成为左右未来投影行业规模与命运的“关键支点”。这样的事情在投影历史上鲜有发生,投影产业如何应对二者带来的行业新“趋势”,考验着业内企业的智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