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移动AR的革命 苹果和谷歌谁能笑到最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9-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一段时间,苹果和谷歌都推出了新的 AR 增强现实开发软件工具包,目的是帮助开发者创建更轻松的为移动设备打造 AR 应用。

    其中,苹果的开发平台框架命名为 ARKit,本月 iOS 11 正式上线时将有数亿规模的 iPhone 受益。而谷歌的开发平台为 ARCore,目前原装 Android 7.0 Nougat 或最新版本系统的 Pixel 及三星 S8 智能手机已经能够支持 ARCore。谷歌认为 ARCore 是三年前 Tango 移动 AR 技术的成果之一,但实际上有取代的思。

    无论是苹果还是谷歌,这些举动表明,两大巨头都希望能够引领手机 AR 增强现实体验的变革。也许说到 AR,大多数人可能还联想到了微软针对 MR 混合现实领域的 HoloLens 项目,然而该项目至今尚未正式商用,离真正进入消费者手中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并且暂时没有进入移动领域的打算。那么在这场 AR 移动革命中,究竟是苹果还是谷歌能最终笑到最后呢?

    AR 现在已经被很多手机用户所知

    AR 增强现实技术大多数关注科技的人应该都有所了解。简单来说,就是将虚拟内容与真实场景融合,也就是将数字化的物体与周围环境中的信息相互融合,超越屏幕的条条框框。手机行业早已存在 AR,其中最鲜明的例子莫过于任天堂的《精灵宝可梦(Pokemon Go)》,通过摄像头让玩家可以看到大量活在现实世界中小精灵。

 

    也许很多人对微软演示过的 HoloLens 印象更加深刻,这一设备提供了非常先进的 AR 技术,让你可以在咖啡桌上玩《我的世界》,或者在办公桌上搭建 3D 模型。AR 技术最基本硬件构成必须包括摄像头、强劲处理器和移动传感器,通过摄像头对动态进行追踪,芯片运算处理数据对环境进行理解,利用传感器对光线评估等等一系列操作,确保透过屏幕看到的 3D 虚拟对象能够活生生的出现在真实世界里。

    用苹果的宣传来说,融入了 AR 的智能手机,一旦有引人入胜的 AR 虚拟内容,用户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些 app 的 AR 虚拟内容以全新方式与现实世界进行互动。从而衍生出购物类、工业设计类等 app,还有专注互动式游戏体验的 app,使用这些基于 AR 的 app 时可以感受到非常沉浸式、身临其境的的体验。

    最基础的 AR 应用场景(为 iPhone 开测试发中的 AR 尺子):

    行业内大多数观点均认为,AR 增强现实市场目前是一个比 VR 虚拟现实具有更大增长潜力的市场,因为 AR 增强应用比 VR 虚拟现实软件的运用场景更加丰富,而 VR 在一定程度上所限制了用户的视觉体验,并且主要针对游戏和娱乐。

    根据 Digi-Capital 的预估报告了解,到了 2021 年,AR 增强现实市场的规模将达到 830 亿美元,而 VR 虚拟现实市场的价值只有 250 亿美元。而另一家调研公司 MarketsandMarkets 也预计,到 2022 年,AR 和 VR 的总规模将达到 1510 亿美元,成为主流。因此,谷歌和苹果在 AR 领域的碰撞不可避免。

    谷歌曾选择了更艰难的道路

    其实很多年前,谷歌就发现了 AR 增强现实技术的潜力,可以说在 AR 增强现实领域摸爬滚打已久,这也是 2013 年谷歌推出 Google Glass 智能眼镜的原因之一。不幸的是, Google Glass 最终被认定为噱头产品,因为就现阶段而言,这款眼镜显得太“先进”了,或者说被笨拙的外观和隐私问题所打败了。

    关于失败的因素就不多指明了,谷歌的抱负远大,希望能够满足人们的一切日常使用,然而该技术却需要更长的续航时间,以及图像识别能行和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Google Glass 即便再笨拙的外观塞进更强的硬件,也始终难以满足。同时,Google Glass 还在公共隐私上碰壁,谁都不希望看到一个天天带着相机到处跑并进行拍摄的人,正常的社交场所包括酒吧和餐馆命令禁止,声称危害社会。

    当然了,定价因素也是 Google Glass 失败的原因,所以在 2015 年谷歌中止了这一项目,直到近年才又为企业用户重新引入了一个新版本。为此谷歌还收购了台湾芯片制造商 Himax 的部分股权,目标是供应 LCOS(液晶显示)芯片。同时,谷歌还投资了一家神秘的 AR 增强显示技术公司 Magic Leap,可这家公司被认为只有噱头,在 AR 技术上甚至远落后于微软。

    不止 Google Glass,谷歌 2014 年还针对 AR 领域提出了 Project Tango 项目。然而,图形和视频处理性能是 Tango 项目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款工程样机上就挤满多枚传感器和摄像头,包括鱼眼镜头、RGB 色彩传感器、红外摄像头和激光辅助扫描器等等,设备的硬件专业化十分重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Android 手机厂商不得不进行相当夸张的硬件升级,目前只有联想和华为愿意配合谷歌推出设备。

    而 ARCore 则不同,被广泛认为是谷歌重新定位和调整其在移动 AR 领域的重大突破,因为完全无需用户去更新或购买其他硬件,现有的 Pixel 和三星 S8 手机都能直接支持,甚至比谷歌自己提出的 Daydream VR 要求更低,Daydream VR 目前也仅限于高端 Android 设备,并要求屏幕、处理器等一系列硬件达到标准规范,但 ARCore 适用于现有以及将来的 Android 手机。

    在过去的两年中,苹果收购了许多 AR/VR 技术公司,包括 Metaio、Faceshift、 Emotient、Flyby Media 和  SensoMotoric Instruments 等等,而且还招揽了相关领域非常知名的人才,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教授 Doug Bowman,这位就是美国顶尖的 VR 专家之一。很显然,苹果已经默默的组建了属于自己的神秘的 AR/VR 团队。不仅如此,苹果还提交了数份神秘的 AR/VR 专利,其中一些甚至暗示为 iPhone 准备 AR 头戴式显示设备正在打造。

    所有这些举措,再加上最近推出的 ARKit,这一切都表明了苹果在 9 月发布的新一代 iPhone 上要展示一些前沿的 AR 技术,以正面回应谷歌或者微软。有传闻称,苹果的全新 iPhone 将会配备深度感应摄像头和 3D 感测计算机视觉芯片,并可能有 AR 头显设备问世。当然了,是否真的有 AR 头显这种设备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也有传闻苹果 2020 年的某个事后会推出自己的 AR 眼镜。

 

    无论如何,苹果既然对 AR 现实增强做了那么多工作,必然会在该领域大干一场。苹果的掌门人库克不止一次对外声称,苹果对 AR 增强现实技术感兴趣,并认为 AR 市场“意义重大”,而让 AR 成为主流体验的第一步,就是将其融入到操作系统当中。因此,iOS 11 的 ARKit 成为了苹果打开 AR 增强显示领域大门的第一把钥匙,苹果希望通过大量 AR 增强现实应用,为移动应用带来又一次真正巨大的飞跃。

    相信当 iOS 11 正式推出之后,大量基于 iPhone 摄像头打造的 AR app 将会出现在 App Store 中上架。毕竟自从今年 6 月份苹果推出 ARKit 之后,从那时起就已经有大量开发者专注于通过 ARKit 为 iOS 设备开发 AR 内容了,而这些应用中的一些,很有可能在明天凌晨的芯片发布会上得以展示。

    开发者正在开发的 AR 定位找人 app:

    说实话,对于苹果和谷歌即将发起的这一场移动 AR 增强现实革命大战,现在来预测最终胜者还为时过早了。

    正如大家所知,苹果在软件操作系统和硬件的统一上更有优势,保证统一的 AR 体验并不是太大问题,并且只要是 A9 芯片以上的设备就能体验,规模庞大。因为 iPhone 已经到 A10 这一代,并马上带来 A11 新品,适用于 ARKit 的设备将越来越多。在庞大的用户基数下,苹果甚至可以将 AR 融入到更多生态之中,让 Apple Watch 支持 AR,提供基于 AR 的 Apple Music 和 Apple Pay 服务等等,在统一的生态中苹果相关 AR 的工作展开轻而易举。

    相比之下,谷歌的 Android 阵容碎片化问题始终无法解决,目前真正运行或升级到了 Android 7.0 和 7.1 Nougat 操作系统的设备只有 13.5% 的市场份额。而且 ARCore 开发工具还处于预览版本,谷歌还正与三星、华为、LG、华硕等制造商紧密合作,希望拉拢更多尝试推出更多支持 ARCore 的设备,并实现统一的高质量和高性能的 AR 体验。

    因此,尽管 Android 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比 iOS 设备要大得多,但实际上能够体验 ARCore 的设备不会太多。不出意外的话,初期支持 ARCore 和 ARKit 的设备数量可能不相上下,ARKit 还可能更多一些,否则谷歌也不不会那么急于主动寻找 OEM 厂商合作打造符合要求的 Android 智能手机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相比苹果谷歌需要说服更多开发者拥抱 ARCore。因为初期移动设备开发者会喜欢 ARKit,而不是 ARCore,他们对于早期的移动 AR 领域还相对陌生,他们需要熟悉,需要统一的开发环境来真正测试自己的应用,而不是一头扎进不同硬件配置的 Android 阵营当中。所以,可以预计热门的 AR 应用可能会首先出现在 iOS 上,随后过一段时间才会被移植到 Android 上,这的确也是多年来喜闻乐见的惯例了。

 标签:移动AR苹果谷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