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于ARKit,苹果真的是弯道超车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8-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AR领域,这几个月最热门的事就是苹果在WWDC上发布的ARKit了,且不说一经发布就跃居世界最大的AR平台,单单在发布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开发者们就开发出相当多的新颖有趣的应用,掀起了一波AR应用开发的热浪。

    技术咨询公司Digi-Capital的总经理Tim Merel认为,苹果进军AR将会催化这一领域。他的公司预计,到2021年,AR将达到83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高于去年的12亿美元。

    ARKit凭什么后来居上?

    苹果的 ARKit 在某些层面和Tango 有很多相似之处,Facebook在 AR 技术上也是大费工夫;但苹果比谷歌和 Facebook 相比更受青睐的原因就在Tango 需要特定的硬件支持,需要特定的机型和系统;Facebook 的 AR 仅限于自己的 Camera App,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开发环境;而苹果的 ARKit 却降低了开发者的门槛以及开发成本。

    ARKit除了极大地降低了开发的门槛以及成本以外,还与海量的用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ARKit 一经推出就可以覆盖上亿台 iOS 设备,仅凭单摄就能实现的 AR 体验,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这波 ARKit 的爆发。外界猜测将来苹果很有可能构建一个像类似 App Store 的 AR 开放平台,在未来有望将 AR 打造成第二个 App Store。

    简单粗暴vs专项深挖

    在AR技术上,谷歌的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方式:用堆砌硬件的方式来满足AR技术需要的各项条件。和传统手机相比,谷歌新增了一颗鱼眼镜头和一颗红外传感器,通过硬件来满足三个核心技术需求:运动追踪、深度感知和区域学习。

    而苹果的ARKit和谷歌堆硬件的做法完全不一样,ARKit可以让所有搭载 iOS 11 的设备具备AR能力,甚至不管你是单摄像头还是双摄像头,都能具备AR功能。单摄像头来满足AR实现的技术条件,这本身就是非常神奇的,因为虽然单摄只能获取平面影像信息可以做到运动追踪,但是却不能感知深度。然而,通过ARKit,苹果就是牛哄哄的做到了,(至于怎么做到的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苹果在WWDC的展示的效果是相当惊艳的,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AR技术领域的热点。

    苹果真的是弯道超车吗?

    从策略上看苹果显然更胜一筹,如果说苹果VR久不发声是其行事低调的一贯作风,ARKit的亮相则超出一众从业者的期待,并且吸引了主流消费者的注意。有人甚至评说, “库克推出ARKit,就跟乔布斯当年推出iphone一样让人震撼”显然,这是苹果官方除了获得众多开发者支持外想要的得到的另一个结果。

    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ARKit的发布是在AR领域后来居上,弯道超车跑在了google等一应公司的前面。然而我们要知道苹果从2013年11月收购以色列硬件公司 PrimeSense就开始了对AR技术的布局,至今动作频仍;显而易见,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失之片面的。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持续的创新目标需要高端客户的更高的性能需求。成功的技术不是基于宏大的理想,而是从小的解决方法出发,逐渐演变成宏大的理想。技术上的提升,有时候是增量改进;有时候是突破性的跨越式竞争。破坏性创新引入的产品和服务从技术上可能不是当前可以看到的最优产品。但却更简单,更方便,更容易受到广大用户的追捧。

    前后脚,AR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AR技术的长远发展,显然需要更接地气、更实用的应用来培养用户群体。ARKit平台显然是符合这种需求的。

    业界的普遍认知是无论是google的Tango手机还是苹果的ARKit,都是两家公司在抢占下一个操作平台风口的动作。至于谁会更胜一筹,现在仅仅是这场战争的前夜,苹果也只是在这个时间段上抢占先机。

    AR还是VR,软件或是硬件,R君相信无论是苹果还是google都是不会选择瘸腿走路。Tango与ARKit之间的关系其实只是左右脚关系,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并不能判定输赢,只有在技术革新的跑道上一直跑在前面做出适应用户需求的才是王者。

 标签:ARKit苹果AR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