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校园录播“机位”的那些事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15 作者:佚名

    在各大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我们经常被琳琅满目的录播系统弄的眼花缭乱,四机位、五机位、六机位甚至八机位。究竟哪一款更好呢?

    也许是受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不少人在脑海中形成这样一种观念——系统配置越高,性能越好,使用的效果也更好。其实,在校园录播教室系统中,5机位和4机位都是目前录播系统常见的机位标准,它们之间很难单纯地用“好”与“不好”来进行评判、比较,更多的取决因素在于学校的需求和使用体验。

校园录播“机位”的那些事儿

    云台摄像机一般拍摄特写,枪机一般拍摄全景。不过云台也可以拍摄特写,主要由成本决定的。

    4机位镜头切换平稳。因为四机位的教师特写摄像机在拍摄教师特写画面的同时,能清晰捕捉到板书内容,因而无需多加1路摄像机来跟踪拍摄板书。同时,当老师在讲台走动时,录播系统会自动过渡特写切换产生的晃动或者模糊画面,保证画面切换平稳,给予观众最合适的观看体验。

    5机位画面切换频繁。由于5机位包含板书跟踪,当老师站在黑板前进行板书时,录播系统会先拍摄老师的特写画面,然后“唰”地一下就切换到板书特写,速度非常快。同样的时间内,5机位的镜头切换速度比4机位要快很多。频繁的画面切换容易造成观众的晕眩感。从这点上来说,4机位的镜头切换速度比之5机位要合理得多。

    另外,机位数量越多,出错的几率也越高。不过,多机位也有多几位的好处,它能够全面的传递画面信息,表现在影像内容上具有更丰富、细腻的特点。

    据了解,目前奥威亚主推的是4机位的录播解决方案,凡龙录播推出5机位录播解决方案,北京文香有推出六机位录播系统,而快捷则推出首款八机位录播系统。目前,产品最重要的是落地应用,至于到底哪种录播解决方案好还需要市场来进一步检验。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