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概念被热炒 但新三板市场却遭冷遇

来源:新浪游戏 更新日期:2016-08-05 作者:佚名

    作为开年以来就被热炒的概念,VR在三板市场上却遭到了与热度值不相匹配的冷遇。记者近日走访统计获悉,不少三板市场上的VR相关企业都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投资者的保守回绝。此前更有投资人士放言“中国目前没有真正的VR”,引来一片哗然。在被称为“VR元年”的2016,三板的VR企业面临的,究竟是“真兴盛”,还是“假繁荣”?

    进入2016年,VR便一跃成为前所未有的火热概念,各路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投身流行大潮,“转型VR”似乎成了口头禅,似乎企业的业务中不涉及VR,便会成为“时代的弃子”。

    新兴的三板市场也未能例外。从为展馆场馆做虚拟现实解决方案的金诺科技、数虎图像、凡拓创意,到为铁路和地铁等机构做虚拟现实解决方案的捷安高科、腾实信,以及近日在VR概念上倾力投入、业务细节却颇为神秘的盟云移软,似乎VR正在迎来一场正当时势的风口。

    然而与这样的热度不相匹配的是,投资机构却普遍对顶着VR金字牌的企业怀着保守观望的态度。

    “董事长一天见了37个投资人,但没有一个答应投资。”某三板挂牌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家企业踩着VR正盛的风头想抛掉原来的业务做转型,试图将重心挪到VR产业的布局上,然而数月过去不但未有分文投资入账,公司原本的资金链更是面临断裂,高层甚至一度以“企业倒闭”为名解雇了公司一半以上员工。

    “手头既不掌握游戏,也不掌握硬件,没有实质性的产品,想通过中间渠道商的方式盈利,但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盈利点。”该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是坦言。

    “接触过不少声称自己做VR的企业,但除了概念之外并没有可盈利的产品,看不到持续盈利的希望,”某投资人士向中国网记者表示,“必然不投。”

    该投资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市场上标榜VR的企业还有一种方式便是简单制作出一个专注服务某个特定领域的垂直网站,通过简单的技术手段实现VR展示,便以“VR”为名出外招引投资,而这样的企业,内部资金链一般都非常紧张,“融不到钱就黄了”。

    三板的VR或“没那么快”

    “做VR产业的无非三块——硬件、内容和运营。”某大型券商内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但目前三板市场基本没有能独立做核心硬件的企业,或者说国内这样的企业都很少;对于内容,VR这两年刚起步,马上能推出专业做内容的公司也不太可能;而在硬件和内容都没铺开的前提下,运营更是无从谈起。”

    该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涉及到VR的企业中,做类似“暴风魔镜”的小型终端的企业不少,通过自己采购相关零配件进行生产,但“没有意义,技术含量也不高”。

    由此便有人士断言:“中国目前根本没有真正的VR。”

    但前述券商人士表示,这样的评价稍显武断。

    “VR只是一个概念,投资也是选择VR产业链中的某一环节,不能说没有齐全的产业链就代表没有真正的VR。其实从硬件到内容,国内都已经有企业在着手做了,只是做得好不好的问题。”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投资VR的上市公司还在前期投入和培育阶段,很多技术难点与障碍需要资金与时间的解决,而由此带来的风险,前述券商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达了颇为包容的态度:“每一个新生的技术都面临必然的风险,鱼龙混杂的企业也需要筛选,不能一刀切,所以投资的评估考察就显得尤为重要。”

    多位投资界人士均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反映,目前三板挂牌企业大部分体量规模较小,尤其是VR相关的高科技公司,“高风险高收益”的特质,使得其更多吸引到的或是风投而非券商等保守投研机构。

    “目前整个VR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培育起来,大家都在做技术储备,所以VR的企业在新三板的估值目前也不会太靠前。”某投资界资深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由于前期需要投入大量成本用于研发,目前VR公司普遍处于盈利不足的状态。

    而对于VR何时能迎来真正的“风口”,此前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那句“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至少需要十年时间”似是吓退了不少人,大多投资者均保持着一个谨慎乐观的状态。

    “前景可以期待,我们虽然没有投过VR,但也不拒绝,但态度肯定趋于保守,毕竟对这种高科技产业要有足够的了解才是选择投资的前提。这种有爆发力的企业往往稳定性显得不足,所以对投资者要求更高。”前述投资界资深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