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析VOIP中H323与SIP协议的对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6-12 作者:佚名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VIOP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H.323 和SIP 作为IP 多媒体通信协议在领域中被广泛采用,受到业界的普遍重视。H. 323 和SIP这两种关键协议均具有自己的特色,本文主要对VOIP和H.323 、SIP两种协议作了介绍和比较。

    首先,两者都对IP电话系统信令提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但两者的设计风格各有千秋,H.323采用的是传统电话信令模式,包括一系列协议; 而SIP借鉴互联网协议,采用基于文本的协议。  当采用H.323协议时,各个不同厂商的多媒体产品和应用可以进行互相操作,用户不必考虑兼容性问题; 而SIP协议应用较为灵活,可扩展性强。两者各有侧重。

    从系统结构上分析。在H.323系统中,终端主要为媒体通信提供数据,功能比较简单,而对呼叫的控制、媒体传输控制等功能的实现则主要由网守来完成。H.323系统体现了一种集中式、层次式的控制模式。

    而SIP采用Client/Server结构的消息机制,对呼叫的控制是将控制信息封装到消息的头域中,通过消息的传递来实现。因此SIP系统的终端就比较智能化,它不只提供数据,还提供呼叫控制信息,其他各种服务器则用来进行定位、转发或接收消息。这样,SIP将网络设备的复杂性推向了网络终端设备,因此更适于构建智能型的用户终端。SIP系统体现的是一种分布式的控制模式。

    相比而言,H.323的集中控制模式便于管理,像计费管理、带宽管理、呼叫管理等在集中控制下实现起来比较方便,其局限性是易造成瓶颈。而SIP的分布模式则不易造成瓶颈,但各项管理功能实现起来比较复杂。

    H.323和SIP都是实现VoIP和多媒体应用的通信协议。H.323协议的开发目的是在分组交换网络上为用户提供取代普通电话的VoIP业务和视频通信系统。 SIP的开发目的是用来提供跨越因特网的高级电话业务。这两种协议定位有一定的重合,并且随着协议向纵深发展,这种重合竞争的关系日益加剧。但两者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构建 IP 多媒体通信网。由于它们使用的方法不同,因此它们是不可能互相兼容的,两者之间只存在互通的问题。

    H.323是属于国际电联 (ITU) 的标准,以H.323为标准构建的多媒体通信网很容易与传统PSTN电话网兼容,从这点上看,H.323更适合于构建电信级大网。国际上几乎所有的商业性IP电话网或视频会议网都是以 H.323 为基础的。而且,不同版本的H.323协议通过不断升级和扩展,已经日趋完善,为基于H.323的IP多媒体业务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SIP协议相对简单,但功能也相对简单。而且,SIP在设计上使分布式的呼叫模型,具有分布式的组播功能,其组播功能不仅便于会议控制,提高了通信规模和复杂情况的适应能力,而且加快用户定位速度、群组邀请等,也能节约带宽。另外,在会议电话(如大规模视频通讯网络)方面SIP有很强的完善发展空间,会议终端和服务器的实现相对容易,成本也较低。所以目前SIP得到了很多方面的响应。

 标签:VOIPH323SIP协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