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网动:坚持技术创新,不忘经营初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5-23 作者:思仪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迅速推进,远程教育已经成为了现代化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因为如此,传统的视频会议企业对教育行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已然成为了主流存在。当前,传统视频会议企业在教育行业发展情势如何?远程教育火爆给视频会议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投影时代记者有幸对业内资深人士网动科技张总进行了采访,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对话网动:坚持技术创新,不忘经营初心

    教育应用推动,促传统视频会议行业变革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远程教育应用都被视为视频会议的一项传统应用,不过,如今随着教育信息化应用需求的不断提高,教育应用已经越来越独立,对于传统的视频会议企业,这将会带来怎样的变革?对此,网动科技张总认为,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从业企业产品研发方向的改变——为了更好的满足教育行业用户需求,远程教育产品要进行专业的设计。

    传统视频会议主要解决多方音视频沟通问题,其中对镜头的要求可通过简单跟踪设备或人工控制来实现,会前有组织,会中有秩序,场景上来说相对较为简单。教育行业则注重视频互动,课堂形式变化比较大,而且,教育中应用很多是以班级为主的,数量较大,因此设备一定要简单易用且易于维护,否则系统如果使用过复杂,必然降低老师的使用意向。在张总看来,教育视频会议系统优化概括来说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包括,课堂场景化,设备易用化,设备硬件化,设备云属性,设备兼容性。这些也正是网动教育产品研发的准则。

    教育录播市场潜力巨大,网动科技将持续加码

    “录播市场的火热跟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出有很大的关系,从12年的三通二平台到现在的一师一优课都反应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于教育录播市场的火爆,张总如是描述。教育中最宝贵的资源就是老师,现在大部分优质的教师资源越来越集中到了数量有限的重点学校,所以就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教学资源不平衡的问题,近两年专业精品录播市场火爆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不过,在张总看来,当前的教育录播设备虽然火爆,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小。目前,学校对于录播设备的应用基本各自为政,好的学校因为资源优势设备普及很迅速,而普通学校则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明显落后,从本质上来说,教学资源并未如预期平衡,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打破学校构建局限,上升到区域构建,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建立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这就要求从业企业在应用理念加强引导。

    张总强调,网动科技的第一款产品就是用于远程教育,最早的卫星教学曾经在这一领域达到了90%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虽然市场拓展的重点在政企应用,但是,网动科技并没有忽视教育市场,一直有进行产品的跟进,比如,2015年推出了自身第一款录播软件产品。而且,为了更好的进行教育市场拓展,在2015年,网动正式成立教育事业部,主要针对普教市场。可以说,对于教育录播市场,网动从未远离。

    教育录播市场发展最终会回归理性,市场洗牌不可避免

    巨大市场潜力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教育录播市场,使得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教育市场现在就是一片洼地,大家肯定都往里走,但时市场也会进行选择,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张总认为,只有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保证产品保证服务,才能帮助企业长久的走下去,否则就是镜花楼台,可能只是一时的繁华而矣。网动是一家注重产品及技术积累的公司,紧跟市场发展节奏,未来会更专注于产品研发及完善。

    说到教育市场的发展,张总认为,前几年,市场主要以基础设备采购及网络部署为主,属于“草莽时代”;随着第一拨基础建设的完善,现阶段开始主要注重应用,更加注重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而不是一个个信息孤岛的构建,对设备的兼容性及应用属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展现方式主要以文字为主,可以称之为“文字时代”;下一个阶段,视频应用将成为重点,包括了多方视讯互动、视频在线分享、云视讯等都是主题,所有人学习都是可以通过视频来完成,届时将正式步入“教育的视频时代”。因为互联网+、云应用的推动,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

    “互动网+、云教育这是国家提出的战略性方向,也是给教育行业指明了道路方向,从长远来看,全行业对政策的理解及研究后,国家相应的基础建设方向会向该类型的战略方向转移,最终会带动教育行业产生大量的机会”,张总认为,企业如果能抓住这个机遇,至少能确保企业在未来五到十年间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这样的机遇,网动会如何把握?张总表示,现阶段,网动正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储备,不管是网动的公有云方案还是教育云方案核心都是以用户为中心,提供便捷的视讯交互方式。不论行业如何变迁,网动都会专注于自身擅长的产品研发,不断的完善用户体验,推出针对行业用户的专门解决方案。

    教育智慧化是一种创新态度,目前尚处于摸索阶段

    智慧教育虽然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热门潮流,但是,对于教育行业用户而言,却没有成型的判断标准,那么,智慧教育究竟该如何定义?

    深耕业内多年,对此,网动有着自身独到的见解。在张总看来,智慧教育,本质上是要为学生、教师服务,现阶段,教育信息化中任何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效率及学生学习效率的信息化手段都可以称之为智慧教育,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标准出现,主要是因为教育信息化虽然已经提出了多年,,但前几年还主要停留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直到2016年各个厂商才开始真正意义上推出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现阶段,智慧教育主要通过录播、电子书包、校园数字化、校园大数据等平台解决方案实现,整体上还处于摸索阶段,但发展很稳进。

    针对教育领域,在张总看来,“智慧”是一种创新、革新的态度,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态度为传统教育带去改变,因此,越多的人参与到其中越好。教育行业正处于欣欣向荣的阶段,身处其中的企业都在想各种很棒的点子或创意,网动科技自然也不例外。网动希望将自己擅长的技术分享给大家,并在这一过程中促进企业经营、创新的不断完善。

    “2016年对于网动来说是关键的一年,通过2015年产品转型及市场的蓄力后,2016年网动注定会来次大的飞跃”,张总透露,网动今年的营收目标是5000万元,其中,教育行业的目标是3000万元,通过对教育市场的大力拓展,希望在实现企业经营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教育行业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一直,网动都以技术领先为傲,未来还会以技术为底蕴,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力度。在2016年,网动推出了一款爆品——2016普及型多媒体终端,未来,网动会打造出更多经济实用的爆品,让网动技术服务于更多的客户。

    写在最后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技术创新被张总反复提及。作为一家的传统的视频会议企业,网动科技一直坚守着以技术创新立足的初心,并未因为行业的趋势潮流变迁而有所改变。当前的教育行业,潮流概念不断,网动所秉承的“以技术创新为基石,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注定了其不会随波逐流,而这种差异化的经营正是如今的市场最为欠缺的,将成为网动市场拓展重要资本。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视频会议人物访谈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