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Facebook 收购 Oculus 两周年回顾:虚拟现实行业被永远改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01 作者:Kurt Wagner

    编者按:本文作者 Kurt Wagner,目前任职于美国知名科技媒体 Re/code,负责社交媒体的专线报道,内容涵盖 Facebook, Twitter,LinkedIn 和 Snapchat 等公司的最新消息和发展趋势。早年毕业于美国 Santa Clara 大学,理学学士,专业是传播与政治科学。新闻行业的从业经历丰富,电视、报纸、杂志各大媒体都曾涉足。曾先后就职于业内知名的 Mashable 科技博客和《财富》杂志。

    美国旧金山,三月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二,Oculus 公司的创始人 Palmer Luckey 正在打网球。

    六七个围观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自日本)看到 Luckey 凭借准确度惊人的反手击球顺利破解了对手的头顶击杀,顿时发出阵阵的叫好声和惊叹声。他甚至没有流汗、轻而易举就击败了对手----这很讽刺,鉴于他看起来像刚从海滩下来,穿着人字拖、牛仔短裤、还有扣子解开到胸口的花式夏威夷蓝衬衣。

    成功得分后,Luckey 举手握拳,向人数不多的欢呼的观众挥动。“我赢了!” 他表示,“这项比赛很有趣”。

    然后他取下 VR 头盔返回现实----身处旧金山 The Village 游戏的小房间里。The Village 是当地市场街小巷子里的一项流行活动。Luckey 向他的对手 Takeshi Kobayashi 挥挥手,对手是来自日本 COLOPL 公司的游戏开发人员,他来把新游戏 “虚拟网球在线” 展示给从邻近街区过来参加游戏开发会议的媒体朋友们。

Facebook 收购 Oculus 两周年回顾:虚拟现实行业被永远改变

    配图文字:在Oculus 游戏展示日那天,Luckey 击败了VR 对手Kobayashi。

    COLOPL 公司是本次展示日中,与 Oculus 公司合作的 41 个游戏开发合作公司之一。去年Oculus 公司仅仅展出了三款游戏,对于公司来说这却是一个重要的飞跃,因其迈出了消费型虚拟头盔产品的第一步,推出 Oculus Rift。而这套价值 1500 元美金的 VR  设备却没有配备任何拿得出手的游戏,这可怎么好?

    不过这个飞跃给正在萌芽的虚拟现实行业带来了启发。三天后的星期五就是 Facebook 以 20 亿美金收购 Oculus 震惊业界两周年的日子。当时距离 Oculus 在 Kickstarter 众筹网站上成功融资 240 万美金、项目启动后仅仅 18 个月。

    简单来说,当时要把虚拟现实转换成现实就是一场赌博。

    “被收购之前只有若干公司相信并看好 VR 行业。我这里说的 ‘若干’ 是屈指可数的意思,” Luckey 赢了网球比赛后在Re/code 的采访中说道。“收购发生之后,我想这对其他业内人士来说是一个信号----VR 是一个未来前景巨大的行业。如果现在不投资在VR上,你将后悔莫及。” 

    “这样一来巨头们便纷纷觉醒”,他补充道。

    Oculus 被收购彻底改变了 Luckey 的生活----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身价高达 7 亿美金---问起 VR 行业中的任何一个人是什么让虚拟现实从只存在于概念式的讨论摇身一变成为全球各大科技公司追捧的产品?他们的回答都会指向 2014年3月25日Facebook 收购 Oculus 事件。

Facebook 收购 Oculus 两周年回顾:虚拟现实行业被永远改变

    该收购宣布成交后,来自CB Insights 的数据显示,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的风投成交数量和总金额都增长到原来的三倍之多。上一季度就达成了 42 项 VR、AR 的投资,总价值接近 2.4 亿美金。而 2013年 全年仅有 37 项项 VR、AR 的投资成交。

    “2014年 末我们看到当时 VR 公司的数量还非常有限,” 来自 Rothenberg 资本的 Mike Rothenberg 表示,该公司已经完成 30 多项 VR、AR 相关的投资。(2014年Mike 也成立了一家名为 River Accelerator 的公司,主要关注 VR  和 AR 的初创公司。)“如果 Oculus 被收购,你知道它背后的支持来自 Facebook,FB  家的产品一定会推出市场,那么毫无疑问这将降低潜在的投资风险。你知道的,生态系统已经在路上。” 

    与 Oculus  收购相关的关键字是 “验证”。Facebook 公司----更主要的是 CEO 扎克伯格的决策---为一家当时并不起眼的虚拟现实公司支付了 20 亿美元。一夜之间,开发商和投资者们都相信 VR 行业将成形并且拥有广阔的前景。扎克伯格表示,VR 将渗透到体育、教育和卫生保健等领域。Oculus 已经从收购时的 75 名员工增长今天超过 400 人的规模,这引起了开发商的注意。 

    所以,其他公司也紧跟其后的。Sony 公司也一直在研究 VR 头盔并抢先在 Oculus 被收购前一周发布消息。谷歌也是如此,几个月后发布了自家平价的键盘头显。VR 开发商认为正是 Facebook 的收购举动令 Sony、 Google 和 HTC 等各大正在开发虚拟头盔的公司重视起来,严阵以待。 

    “Facebook 让业界每个人都开始行动”,Octavio Herrera,一家名为 Lucid Sight  的 VR  游戏创业公司创始人表示。“HTC 家的产品很棒,Sony 家的产品也不逊色,这可不是什么巧合。Facebook 引发了行业内的剧烈竞争,没有人可以偷懒。各方都郑重对待这场竞争。”

Facebook 收购 Oculus 两周年回顾:虚拟现实行业被永远改变

    配图文字:2015年六月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在活动现场展示the Rift头盔。

    2016年 春,各大科技公司正准备展开一张 “游戏硬件大战”,比赛看谁能在早期的 VR 用户中建立起自家的市场份额。有人说 Oculus 时隔 2年(即在本月初发货)Rift 产品才抵达消费者手中,这样的做法没有很好地利用早期占据市场的优势,而他家的虚拟控制器更是被延迟了,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Luckey 不同意 “浪费了早期优势” 的说法。“为了尽早发布而草草尝试、牺牲设备质量,这不是个明智的做法。” 

    在两年的时间内其他商家也迎头赶上。HTC 的虚拟头盔 the Vive 即将发售。Sony 也占据了独特优势,本周开始发售 Playstation VR 头盔。而与 HTC 和 Oculus 的产品不同的是,Sony 公司的与 VR 头盔配套的 PlayStation 4 产品已经拥有 3500 多万用户。这也就预示着 PlayStation 的头盔很快会被一抢而空! 

    虽然 2016年 的主要关注点在于硬件价格和发售日期,有人却认为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硬件对于 Facebook 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拥有好的配套软件。 

    目前已有类似 Apple 应用商店的 VR 应用商店,用户可以自行前往下载游戏或。PlayStation 也有自己的商店,而 HTC 则会使用合作伙伴 Valve 开发的 Steam 商店。

    Facebook 运营的 Oculus 商店,目前主要提供 the Rift 和三星 GearVR 头盔,毫无疑问该商店日后会为用户提供多种多样的设备。 

    CrisMiranda,是 Vivid Vision 公司(一家致力于为弱视患者开发游戏的初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他认为软件同样对目前 Facebook 的广告业务有帮助。 

    “将来有一天 VR 能够跟踪面部表情,或是能够判读用户反应时,VR 对 Facebook 这类的公司就像是一座金矿,价值巨大。” 他解释道。 

    和 VR 行业里的人交谈,你很快就会发现难以达成共识。这个行业还太年轻。谁将创造出占据市场统治地位的虚拟头盔呢?苹果公司什么时候会加入这场竞争呢?什么垂直领域会让 VR 成为市场主流呢?(注:一个热门答案是色情产业)。与五个人对话,你会得到五个不同答案。 

    也许 VR 行业不存在太多的非黑即白,拥有的只是普遍乐观。这就是 Mark Zuckerberg 所下的赌注。

    “凭借 facebook 的收购,我们已经抵达了原本五年后才能走到的发展阶段。” Luckey 说,指出需要改进的硬件技术、鼓励开发商推出相应的游戏和视频资源。“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多亏了收购事件,否则我们在五年内,甚至十年也无法发展成今天这样。” 

    在虚拟网球比赛获胜后,Luckey 坦诚他搞不清楚 Kobayashi 是否在比赛中故意输给他。但不管怎样,他很享受这场胜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