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新教育视野下,STEM的落地实践探索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已圆满落幕,现代中庆作为独家冠名企业盛装亮相,让人耳目一新。其诚意展示的STE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也让人印象深刻,前来咨询的嘉宾数以千计,几千份STEM手册被领走。人们对于STEM教育的热情,以及对中庆方案的期待可见一斑。STEM在国内是怎样的现状,我们又该如何进行本土化落地,是本文的主要探讨方向。

现代中庆

    中国政府一直重视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发展,STEM教育正在成为发力的新方向。2015年9月,教育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STEM教育因其创新、灵活、开放等特点,在“众创时代”随着项目学习的开展,逐渐受到创新教育研究人员的青睐。

    STEM在国内的发展现状

    尽管STEM这个名词是舶来品,但是它所包含的思想和实践与国内探索教育改革的方向保持一致。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此同时,在国家层面开展的面向大、中、小学校园类科技竞赛、技能比拼更是不胜枚举。但是真正从STEM出发,能够系统性思考课程建设、实施,提出完整行动方案的尚不多见。 就目前而言,国内提出的STEM解决方案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基于实验室的STEM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在实验室中动手实践,提高专业方面的创造能力;第二种是借由智能机器人竞赛衍生的STEM应用;第三种是基于课程的STEM方案,强调有步骤、有层次地推进STEM教学。前两类STEM方案在国内较为常见,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动手能力上也卓有成效。但从实践角度来看,拔尖的功能更强于普及的功能,且应用方案难成体系,拷贝执行难度较大。第三种STEM方案,从课程建设的关键点聚焦着力,分门别类地整合了跨学科的课程体系,目标是培养普及型的创新科技素养人才,更适合全方位、大面积的落地和执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企业,是在教育领域专注23年的资深行业楷模——现代中庆。在刚刚闭幕的第27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现代中庆完整展示了STEM教育解决方案,全面呈现了从教室设计、课程选择、学习套件组合、云平台建设到教师培训的STEM教育整体服务。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中庆集团董事长宋东茂称,STEM教育是服务于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发挥STEM教育的价值,必须挖掘其在培养普及型人才上的巨大潜力。

现代中庆

    中庆集团董事长宋东茂在北京展上 接受北京卫视、政协报等多家媒体采访    

现代中庆

现代中庆

    现场体验中庆STEM应用

    STEM教育的本土化策略   无论是STEM教育,还是创新教育,如果想做的扎实,最佳的选择是建课程、进课堂,深度渗透到课程建设与实施的核心业务流程中。在STEM教室中,学生围绕多个真实课题,分别组建小组,利用前沿技术开展学习和研究。因此,在国内普及STEM,要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同时,还要完成教室设计、学习套件、教学平台、师资培训等一系列难题的建设。

    1      课程体系 从实践教学出发,一线教师对如何开发基于STEM理念的课程是困难的,个别成功的STEM教学案例又不足以形成体系。对于这一点,现代中庆的做法是:国外引进+本土化处理。2015年11月,现代中庆与美国老牌教育企业CLS正式签署协议,双方以合资的形式共同拓展中国的STEM教育市场。跨国携手,让中庆拥有一整套完整的STEM课程体系、一批训练有素的专家团队以及成熟的教学工具,覆盖从能源、电路、软件到机器人和控制技术、科学分析等8大类、近60项、280个课程内容,能够让国内学校快速启动STEM教学。2016年新学期伊始,中庆首个STEM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在广东落地——广州市南武中学首个STEM学习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国第一家从美国完整引进该学习项目的学校。南武中学以3个高标准的智能实验室(Smart Lab)为载体,让学生在动手做和动脑思考中培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现代中庆

现代中庆

    广州南武中学的同学体验城市规划/机械工程

    2      教室设计 STEM教室的主人是以组为单位的学生团队,他们可以进行学习、讨论、设计、制作、总结及展示,各司其职,各展其才。因此,现代化的教室设计及完整的配套设施是STEM教育的重要载体。在硬件部分,中庆方案涵盖对STEM教室的整体把控,提供的是对教室所涉设备、网络、器材、配件、管控中心等进行整体包装设计,并对使用空间如体感教学区、操作区、讨论学习区、展示区等,进行合理布局规划,目的就是追求更好的STEM教育功能。  

    学习岛(半岛)、圆形、波浪形都是常见的开阔式教室布局, 可以最大化发挥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与学习自主性。 其中,学习套件作为课程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决定用户的使用体验和应用周期。围绕STEM课程,中庆整合了乐高、慧鱼等国内外最优质的品牌套件,并立足自主研发,个性化定制配套产品,确保套件与课程体系的紧密结合,能准确满足课程内容的差异化需求。

    3      软件服务 除了课程体系以外,软件服务也是对STEM解决方案的重要考验。中庆为用户提供的了全套的软件系统,用于教学与学习服务。其中,中庆提供共有的云计算学习系统平台(SmartLab Learning Launchers),便于对所有STEM教室及课程的统一管理,并支持在线查看学习进度或寻求学术咨询及技术指导等。STEM学习平台上的亮点也很多,举一个小例子。STEM培养的是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在考虑缩短学生们在学生身份和社会人身份的距离时,中庆STEM方案开发了“虚拟商业计划书”功能模块,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由学生团体自主完成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型能力。 此外, STEM教育对教师的综合科技素养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除了期待国家推出符合需求的师资配备方案外,针对现有课程教师的专业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一个有经验的STEM团队不仅能缓解师资匮乏的困难,还能更好地推进STEM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中庆全力推动中国教师在STEM领域的专业培训。积极支持中国教师在美国的STEM实践,让中国教师在短期内加深对STEM理念的系统化认知;同时,组建一支训练有素的STEM队伍,持续参与STEM教育项目在国内的落地。 21世纪,在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已成为一个重要指标。今天,我们身边也出现越来越多零散的、局部的自主创新和教育探索,STEM教育开始在国内生根萌芽。从中,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时代教育创新的新特征:通过每一个人的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参与,促进教育范式的整体转变,最终使变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STEM无疑成为教育兴国的下一个落脚点。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