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制造2025”  视频会议助力企业抢占“智”高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08 作者:花开无期

    2015年,我国劳动力净减少487万。另有人口专家称,最坏的情况下,我国从2023年开始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但是,在人减少的同时,社会生产却依然要维持正向发展。

    2015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省制造业重镇东莞,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机器换人”。机器增加、基础劳动力减少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基本课题。对此,全球制造业亦有“工业4.0”之称。

    面对这种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我国政府审时度势的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一规划不仅仅是产业升级的过程,更是制造业从微观到宏观的一次系统性革命。如何有效利用崭新的技术、崭新的商业模式,适应新时期制造业不断升级的规律、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将决定未来“制造”企业的生死存亡。

    从本质上讲,新兴的工业4.0的核心是提升劳动生产率。其关键技术表现是单位产值的边际成本进一步下降,单位产品的出产速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与此变化同步出现的新情况是工业制造对于小批量、差异化产品的适应能力大幅提升。

    或者说,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工业企业如何“更快、更好、更省、更具个性化”的制造产品。对此,“快”和“省”主要依赖机器人自动化技术、3D打印技术、传感器制造物联感知技术等实现。而“好”和“个性化”则更多的依赖在“制造提速”之上的“研发、设计创新”。即,中国制造2025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生产车间的升级与生产前的研发创新的升级同步进行。——这是制造业更多的脱离“体力”劳动,而转向“脑力”劳动的过程。

    对此,全球IP通信行业的巨头亿联认为,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本质上就是让“信息流”代替传统的、冷冰冰的机器设备,成为工业组织的核心。例如,机器人工人,必须依赖在线的编程技术,才能实现目标制造动作,并在不同参数下快速切换不同产品的生产。

    这一场景在汽车行业很可能是这样的:传统模式的汽车喷漆是几千辆车一个样子,因为工人师傅和流水线设备只有一套标准作业模式。但是,在可编程流水线上,高度自动化的机器人会按照电脑输入的3D画面模型,为每一辆汽车定制完全不同的车身喷涂样式。后者,甚至还能保证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某种意义上,工业制造的未来,中国制造2025的成败就取决于能否实现以“数据信息”为核心的制造业流程重塑。对此,有一个新名词叫做工业互联网,或者是制造互联网。

    “未来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而不是过去所讲的‘螺丝钉’定住就完事”,亿联认为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可视化制造、高灵活度的自动化制造、高频度的部门协调沟通、企业与外部供应链的紧密协同、甚至巨型制造业企业与单一小客户的需求沟通,以及在此基础上的频繁创新、高速产品技术迭代和定制化制造,都会给亿联这样的IP通讯企业带来无数崭新的市场机遇。

    “即便是最简单的速度上的取代,如现在东莞的机器换人过程,也会使单位流水线的制造速度提升了5-10倍,这已经足以产生新的管理控制和沟通需求”。

    一方面,只有更高速的客户沟通背景下,智能制造的效率优势才会转化成竞争优势。否则,机器换人的后果只不过是“开工率”的降低。因为,更高效、也更高投入成本的流水线必然需要更多的、更高频度的订单支持。原来可能6个月的一个项目合同,现在1个月就要确认完成,这使得制造端上游的客户沟通、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速度必须提速换挡。

    另一方面,流水线上更高的部件流转速度,也会要求企业对车间管理进行革命:即减少驻场人员,同时加强集中化可视化的管理中心建设,实现制造流程从指挥端到流水端的全程“智慧化”。减少场地人员不仅是机器换人的结果,也是保障机器人流水线真正实现高速运行、最大程度避免人为停运的需求。而人员数量降低、速度效率提升、单位时间内的产业价值大幅增加的流水线管理的技术含量必然提升。这就涉及到智能制造控制中心的概念。

    无论是哪一种变化,“崭新的工业工程学,就是一门信息通讯改造传统思维、沟通和工作模式的过程”,亿联认为,当视频会议、IP通信技术与工业制造交汇的时候,仅仅基于会议室情景的沟通已经“过时”——“未来的沟通将是‘现场’化的”。

    即,制造业流水线、研发设计中心、用户自身、多方供应链合作者都可以实时进入一个“沟通场景”,以便最快速的解决所有的商业合作和制造问题。

    目前,亿联已经将如何适应工业新革命、满足“中国制造2025”规划下,机器人时代、个性化时代、互联网定制时代的新“沟通”需求作为企业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关键方向。亿联提出了以“还原多个现场”为核心的“全要素”音视频融合通信解决方案。满足智能制造企业从自动化流水线管理、研发创新中心建设、客户沟通、供应链维护到互联网全线直销的“全智”通信需求。

    “机器换人,只是换掉了人手的‘机械式’工作,却不能换掉人脑的‘创新’工作。这一过程不是对人的排斥,恰恰是使人的思维能量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智慧制造对人脑创新价值的需求更上一层楼”。而对于拥有更多“点子”的一个团队、或者合作伙伴体系,让这些“创意”最终汇聚成市场需求的产品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就是“高效沟通”。

    所以,工业4.0时代、智慧制造时代、中国制造2025首先是“制造互联网”的时代,同时也是“全社会互联网+”的时代。当然,这个时代也必然是“视讯”行业大发展的好时代。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