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寒冬中的燎原星火-VR/AR产业创投峰会暨VR互娱嘉年华成功落幕

来源:幻维世界 更新日期:2016-12-14 作者:佚名

    时值冬月,由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五届文化产业资本大会于12月10日、11日在上海徐汇区光大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此次大会秉承过往四届大会的一贯风格,继续发挥“中国文化产业创投风向标”的特色与作用,既打造学术高度也务求实效对接,致力于为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对话、交流合作提供高端平台。

2.jpg

    中国VR/AR产业创投峰会暨VR互娱嘉年华被安排在了11日下午举办。11日下午的活动共由主题演讲、2016中国VR互动娱乐嘉年华、主题论坛三个部分组成,汇集游戏、影视、线下乐园、娱乐生态等多个VR行业的领军人物,共同展示VR内容娱乐产业的创新现状、探索创新趋势,更有扎根中国的资深海外创业者分享产业发展的国际态势。

    与会嘉宾分别从VR的全产业链发展状况、VR内容制作、VR游戏发展以及VR的创新四个角度发表了主题演讲。嘉宾们的演讲角度虽然不同,但几乎都对VR的未来持有乐观的猜测:在资本寒冬的浪潮下,VR并没有真正进入所谓的寒冬。

1.jpg

    幻维世界COO王静泊先生

    幻维世界COO王静泊先生指出,在VR硬件方面,虽然硬件的生产速度并没有预测的那样快,但却也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一体机应该已经达到了17-20万台的出货量,而HTC则有30多万的出货量。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PC端、一体机、手机端这样三类的to C端的硬件中,手机端的硬件销量已远超预期,从淘宝的数据看,1月份月销量也就3000,但现在最高峰值有11万,数量非常庞大。同时,VR内容方面也在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取得突破。VR视频的时长已经由早先的3、5分钟提高到现在的10分钟左右,拍摄的题材、类型也变得越来越多样。

    提到VR内容创作,微鲸VR副总裁许贤表示,虽然目前VR在内容方面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但同时需要看到,相比于大量的硬件产品,用户对视频内容观看的时长与重复率是比较低的,而且视频的内容品质还有待提升。VR作为一种交互方式,无论是视频还是直播,它都需要加强与观众之间的情感链接。

    牛卡VR COO舒楷指出,与视频相比,VR游戏的发展要显得顺利得多,VR游戏是当前VR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因素。VR与电竞的结合势必会带来新的一波游戏电竞热潮。

    有关VR的未来,北欧巨魔CEO Thorbjorn Olsen谈到,在VR产业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原创性与创新。无论是硬件还是内容,都需要突破我们想象力的束缚,打造神奇的体验,吸引用户沉醉于为其打造的虚拟世界之中。

    在之后的VR/AR创新show上,四家企业代表(万通融汇CEO诸葛永斌、黑蚂蚁CEO周艺蓁、野草莓影业CEO王震、幻维奇迹COO戴朋飞)聚焦VR产品做了异彩纷呈的创新演讲,分别展示了各自公司的主打项目。万通融汇CEO诸葛永斌向观众讲述了万通融汇虚拟现实体验馆与行业应用展示中心,显示出VR线下体验的巨大潜力。黑蚂蚁周总则简单介绍了公司的两部主打VR剧《色狼,别闹》与《开房,别闹》,面对主持人的询问,笑称公司并没赚钱。野草莓影业的王震详尽阐释了沉浸式电影之所以作为公司主要内容定位的原因以及它在未来成为VR市场领跑者的可能性。最后,幻维奇迹戴鹏飞携《神化》与《电音骑士-2077》两款VR游戏与观众分享了这些年做游戏的心得体会。在本环节中,台上嘉宾幽默的言谈、自信的表现不时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由特邀嘉宾明嘉的马可元与七维科技文衡,伴同四家展示企业与王静泊共同以“VR/AR内容娱乐的创新之路”为论题,为VR/AR内容娱乐产业商业模式的构建与创新共谋良策。

    台上嘉宾与主持唇枪舌剑,往来交锋,碰撞出无数思想的火花。嘉宾们首先从VR的创新路径谈起,戴鹏飞指出,VR方面有效的创新一定是与利益点结合的创新,如果创新点与无法与利益点、与市场结合,那么这种创新在当下就是无用的。当然,谈到创新就不得不提到当前VR发展的瓶颈以及一些痛点,王震表示,现在VR产品面临的痛点,就是大家对于体验的期待,这是全球整个VR产业最大的痛点。所以产品的主要发力点应该是在移情上,即在虚拟世界中感受到友情、亲情、爱情等一系列的人性方面的东西。最后,说起未来VR的发展,王静泊表示,资本和创业者都需要客观、冷静地看这个事情,VR不像某些行业依靠单点就能突破,VR一定是硬件、软件协同发展,这要耗很多时间,希望大家多点耐心。

    本次圆桌论坛,嘉宾们从VR的创新聊到了VR的商业模式,又从商业模式聊到了VR痛点,又从痛点聊到今后的发展方向,内容涵盖游戏、影视、线下业态、网剧、生态、企业服务六大门类,实质性地探究了VR/AR领域的一些门道。

    11日下午的活动总共持续了4个小时,虽然结束的时候已是下午6时,但参会的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可以看出,VR/AR产业已经成为当下最为热门的产业之一,它已经不止是一次科技上的创新,它一经出现,就承载着改变未来人类生活方式的使命。本次大会,让我们更加坚信VR/AR产业的未来将会变得更加光明。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