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亿联:企业通信,“视”不宜迟——视频会议助力企业抓住信息经济条件下的市场新机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2-14 作者:花开无期

    90年代初,美国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人类社会正式加速进入信息时代。而率先应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也成为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持续保持经济发展优势的关键支撑点。现在,同样的命题考验着“转型”、“升级”与“经济低迷”中的中国企业。

    企业通信,老话题的“新”意义

    “我们是最传统的产业,但是也是站在时代科技最潮头的产业”,全球IP通信领导者亿联如此定义自己所从事的“企业通信”市场。

    从传统角度看,当人类跨出窄众部落时期之后,通信就成为了必然需求。早在周朝以前,中国军事家们就发明了依赖于密码和密语的保密通信工具和制度。而在现在全球经济下的商业社会中,通讯能力是一个与企业的公关、内部管理、品控与供应链管理、研发创新、营销拓展等各个经营环节都紧密相关的概念。

    “不同的通信方式,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人类商业文明,甚至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层次”:亿联认为,从书信时代、电报电话时代,到目前网络IP宽带时代,正是通信决定了文明扩张的“边际速度”。

    今天,通信手段和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蜂窝式移动电话从出现到全球普及,用了大概30年。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多媒体通信系统从出现到普及,却只用了5年。通信技术越是发达,新技术的普及也越是迅速——这是一个正向迭代和几何级数加速的过程。

    这种技术升级之快、新技术之优越与出色,就是今天古老的通信话题的新意所在。这些变化不是简单的量的增加,而是质的变化。如何适应这种宽带无处不在的新信息社会,就是今天所有企业通信人的新使命。

    全要素为“心”,莫要输在“嘴”上

    “2015年底,中国的一件大事就是军队改革。这次军改的核心是什么?非常简单:提高指挥系统的效率。一方面要压缩指挥层级,另一方面要建设联合指挥体系。”这是眼球所在,人们容易关注的“大事件”。但是,以信息化条件为前提的“战争”不只是军队的课题。企业和商战何尝不是如此。

    “从发现市场价值要素,到完成决策部署,实现市场动作,一个企业要消耗多少时间?”亿联研究认为,在电话电报经济时期,最快的速度也要数周,或者数个月。但是,今天,同样长的时间,可能是淘宝天猫策划出的“双十一”全球最大购物节,而不是一个企业的一个动作。

    以上这种差别的本质在哪里呢?电报、电话也是即时通信,信息技术还是即时通讯——这已经不是骡马脚力时代的邮差与电子时代的速度差别。其本质区别是信息时代是全要素通信:何为全要素通信呢?就是指,声音、图像、文字,甚至产品图纸、设计样品面貌、工厂流水线现状都能即时呈现;企业内外产业链环节和伙伴、最高领导和最一线工程师与技工、最前沿的销售与客服代表与最后端研发工程师都可同步参与的即时通信。

    这样的“全要素”通信产品,就是亿联现在向市场优先提供的新产品。也是信息化时代企业通信的真正需求所在。

    亿联认为,企业通信现在有如下三个要点:信息快而全、决策支持与实施过程融合、企业内外通信与产品过程融合。只有做到这三个方面的创新设计的企业通信产品、视频通信系统才是现在市场所需求的产品。

    带宽为“基”,新时代要有新手段

    全要素通信,亿联将此视为视频通信、企业通信市场的未来。通信的概念已经从最开始的文字、语言,变成企业生产、经营流程与信息通信技术的完全融合。对此,亿联认为这是一个“供给侧效率”的问题,亦是企业生产力提升的问题。

    对此,传统的语音通信系统已经大大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全新的视频通信时代已经开启。事实上,在消费市场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有数据表明,移动手机端视频通信的规模和数量,2015年是2010年的100倍。

    正是基于光线宽带网、4G和未来的5G宽带移动网络的普及,以视频为核心的通信和全要素通信行为,才能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之中,将分布在各地的企业组织和人员、产业链合作伙伴,整合成为一个关系更为紧密、沟通更为迅捷、执行更为高效、定位更为精准的社会价值创生体。

    “改变的不仅仅是通信,而是整个商务习惯、商务文明的发展水平”:亿联指出,如果简单认为视频会议通信是传统电话机的升级,那么就会错过这次新商务革命、错过这次供给侧效率提升的机遇。

    国家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系统是提供给整个社会的“基础公共资源”。它就摆在哪里,你不使用、别人就会率先使用。那么在商战中的“效率”之争、“速度”之争、“成本”之争就有可能演变成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问题。

    插上互联网“翅膀”,高铁之后的新商务

    2015年大家都在谈的三个重大经济话题是“互联网+”、“创新”和“供给侧改革”。而视频通信技术,恰是融合了这三者的崭新企业作战工具。

    有人说,全国高铁网络的成型,改变了出行方式、提高了出行效率。甚至创造出所谓的高铁经济、高铁生态、高铁商务。这种判断的得出,源于高铁是看得到、摸得着的产品与服务。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全国光纤普及率、4G通信普及率在过去的三年也在高速成长。2013年4G还是新话题,2015年一年间国内4G网络建设投入就高达4300亿,普及人数超过4亿,预计2016年4G渗透率达到80%。光纤宽带方面,2015年国内已经有1000万公里的光纤,光纤用户数量突破2亿,其中8M以上速率用户数量接近6成。更为可喜的是,这几年中宽带部门还实现了单位带宽成本的迅速降低。例如,全国范围内2M光纤到10M光纤的升级几乎都是免费的。

    这些变化带给社会的革命丝毫不逊色于高铁网络的成型——只不过,隐藏的电子信号不容易被普通人察觉,甚至经常被忽略。但是,宽带互联网的成型已经不可逆的将中国商务带入全新的巅峰领域。这里面的爆发点如春运回家大家都关心的铁路购票系统、也如电商的蓬勃发展,更会有企业经营依托“信息高速公路”所形成新商务规律。

    “高铁出行方面、快捷,但是从商务角度看他还有很多不足:如,速度没有信息化联网快,也很难组织多地多人会话,更无法实现多地现场状态的实时交流——后者就是宽带网络条件下,视频通信商务手段要解决的问题”。亿联指出,高铁提升了必须的人与人直接见面的商务需求的实现程度;而视频通信则会进一步提高“见面”沟通频度、全要素参与量、降低沟通自身的成本和沟通组织成本。

    某种意义上,视频通信等新企业通信手段是企业最容易、也最需要实施的互联网+内容、企业运营创新和供给侧效率提升工程。

    “视频通信为代表的新一代企业全要素综合通信系统,正在演绎一场巨大的商务文化革命”,亿联认为信息经济转型的首要任务,就是企业内外沟通与通信方式的变革。使用新型企业通信系统,重新组织企业的运营和执行流程,提升供给侧效率,正在成为信息经济条件下,企业二次腾飞的新翅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