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改变的是形式,无关电影内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9-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艺术的本质是相对于科学本质来说的,科学本质是研究客观世界物体的规律,比如说一个苹果掉在了地上,这个规律是怎样运作的。而艺术则是研究人脑主观意识的规律。

    艺术家的工作就是感受自己的主观意识并通过形式加工,让观众感受到他曾经感受到的某一个情境,某一个情感。

    例如某一天走在路上下起了雨,你突然觉得很伤心,然后你感受到了这个伤心,并把这个伤心转化成了一首诗之类的,运用语言这种媒介,观众能自己的解读感受到这个媒介传递出来的氛围从而体会到作者的感情,这就叫艺术。

    也就是说艺术分为两块:

    ①感受能力:比如我们经常说拍电影阅历要多,拍电影容易暴露导演的理念等。

    ②传达能力:在电影层面上又可以称之为视听语言,用一种通用的语言把自己感受到的传达给观众。这就是VR进入电影创作者的视野后需要创作者去思考并重新建立的东西。如同当年爱因斯坦建立现代电影规则一样,在VR进入电影后,这一步依然不可以省略。

    举一个视听上的简单例子:

    在传统电影里,机位放高,俯拍,会让人显得矮小、弱势,也让镜头显得客观(极限例子是纯俯视角,上帝视角)。

    相反,仰视会让人显得高大、强大,也会让镜头显得戏剧强,(例如镜头放极限低,一个人走过,你总会觉得这个人要做些什么,要发生点什么似的)。而平角度则是一般的常规,显得中规中矩,中庸,正常。但在VR电影里,这一切都要产生改变。

    平角度现在会变得极度主观化。举个例子,五个朋友围在一个餐桌旁吃饭,使用平角度,你与其他在同一个视觉平面内,那你就成为了餐桌的第六个人,他们吃好吃的观众也会想要夹菜试试,他们吵架你会想躲避或劝架。

    虚拟现实的主观性特点就出来了,观众甚至会有想要互动,这其实跟电影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思路,如果整个片子都是平视角拍的,那就是纯粹的第一人称视角电影了,观众是一个鬼魂或者透明人等。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从视角这单方面例子举起,依然是吃饭的例子,如果把机位架高,变成一个俯角,那么你就是看着他们在吃饭,观赏他们在吃饭,即使是他们吵架,你也会冷静地看待他们吵架的原因以及情节的推动,主观性被削弱了,近而想要互动的欲望也会随之降低,更匹配于传统电影的距离感。

    而仰角度的待遇没那么好,我认为仰角度在VR上会成为一种特殊用法,我们把他称为“宠物视角”。例如吃饭的例子,如果用仰角度拍的话,你便是桌边的一只喵咪。他们吵架你无能为力,他们吃饭你够不到。如果不是故意匹配导演需求而用,乱用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心理摧残。

    试想你放一个机位非常低,然后演员俯下身子看镜头时,你感觉你就是个任人宰割的小孩。但并不是说仰角度不能用,而是不能乱用。

    从角度这个非常小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出,VR的视听语言与传统电影基本完全不一样,但又本质相同。现在VR市场做媒体,做产业,做平台的人都很多,他们都依赖于用户量,而用户量又受制于现在VR内容的量与质。

    而做内容很多人都忽略了视听,少部分研究视听又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研究视听并不是资本进入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现在市场内容短缺,到现在VR市场并没有出现特别标杆的作品出现。

    而我们这边也进行了数月的视听研究,也书写了很多论文,近期会逐渐发布,我们希望能更好地促进VR电影的开发以及普及,也希望有更多的电影创作者,不管是前辈还是新人,加入我们,更好的交流研究,掀起新的创作浪潮。

    VR作为一种形式,也作为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其实并无碍于内容的表达。举例技术革命的例子:从无声片到有声片、从黑白到彩色、从2D到3D,包括现在特效的影片这些都是比较大的技术革命。但我们回到最初,没有声音的影片也可以通过字幕及演员的演出传递出要表达的感情,这就是电影本身的魅力。

    类比之前的电影革命来说,我们不可能因为出现3D之前,感受不到电影的本质,无法从人物情节和人物中得到感动。归根结底其实只是形式上的变化,而内容是没有改变的,但从黑白到彩色,从无声到有声的这些技术革命中,观众能更好地体验导演模拟出来地情境,更好地感受到导演想传达出来的情感。

    一个新的技术出现,势必所有的创作者和艺术家都需要去了解这个技术。比如卡梅隆拍3D就很厉害,例如一个漫天白雪的镜头,其实这个镜头并不具备太多叙事作用,在创作上抒情大于叙事,形式强于内容,这时候形式即变成了内容,但还是会给人带来感动,因为他本身就有一种形式上的美。

    VR也是一样的,如果你使用VR拍摄一个一样的视觉奇观,再带上虚拟现实头盔观看,即使是形式上的美也足够让人震撼了。

    但作为创作者,不能刻意关注形式上的改变而为了形式而形式,形式与内容还是必须相结合。例如山崖舞剑这个镜头,用VR拍可以拍得美轮美奂,但如果提前完整地建立好人物,例如西门吹雪,再建立好两人关系,建立好主角内心的爱恨情仇,这个形式才能变得更稳固,更感人。

    从这个道理来说,一个新的形式进入创作者地视野,很容易为了形式而形式,例如我一开始使用VR拍短片,很喜欢把信息量编排在各个方向,也很喜欢使用多角度地调度,因为觉得360度视野的形式很美。后来觉得如果我单纯只是为了形式而形式,那其实只是纯粹地折腾观众的颈椎罢了。

    VR作为一个形式,一种工具,如何更好地表达内容,表达创作者想表达地东西。

    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说,VR是一种形式,不会改变创作者的内容。但作为创作者你必须更熟悉这种新的形式。

    另外国内的行业产业链已经有了,只不过很薄。不管是做平台,还是做媒体,还是做头戴设备,还是VR头盔,做输入设备等其实该有的都已经很人在做了。只是大家都在等内容,大家都在等技术的成熟,虽然我个人并无太多力量可以做大产业部门,我更希望着眼于技术的研发以及视听语言的建立,毕竟这才是基础,也是最好玩的地方。

    商业片会更商业,文艺片会更文艺

    商业片会变得更商业,比如一个打戏,从简单的观影到可以通过VR技术增加参与感,你可以和超人一起飞,可以一拳打爆一个怪兽等等。

    艺术片方面,开始我们只会看到画面里的人在一起讨论,而VR可以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到里面的氛围,好像他们就在你的旁边一样,所有的情绪和氛围你都感同身受,好像是自己的朋友间发生的故事一样。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