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方290亿元,能带给MLED直显什么变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02 作者:那山那水

    10月31日,全球液晶和OLED显示面板龙头,也是此前布局OLED ON SI(硅基OLED)显示规模庞大的行业领头羊之一的京东方,一纸新项目公告,为MLED直显和VR行业带来“巨大的想象力”。

    半导体基板LED直显正式出发

    10月份,有外媒透露,三星近期已开始在LTPS背板上生产其最小的Micro LED电视(89英寸)。而基于LTPS背板的101英寸和114英寸Micro LED电视仍未进行生产。这则消息虽然显示了在新型半导体基板上生产LED直显产品的困难,但是亦说明“三星等大厂”对这一新技术形态产品的“坚持”。

    据悉,三星的LTPS背板Micro LED电视使用了錼创提供的34×85微米的LED芯片以及友达提供的LTPS背板。产品将在最小间距、AM驱动可靠性和巨量工艺效率上有不小的提升。同时,行业内纷纷认为,当LED直显产品间距小于0.5毫米、LED晶体长边尺寸小于100微米时,新型半导体基板将比传统的PCB基板具有“工艺效率和可靠性”,以及“成本”上的多重优势。

京东方290亿元,能带给MLED直显什么变化

    而在半导体背板LED直显产品(简称:MLED)上,京东方早在2020年就布局了相应产品线,并成立了子公司晶芯科技专门负责相应LED直显产品技术和市场的拓展。

    目前,京东方称,其已经在MLED领域推出P0.9玻璃基Mini LED直显、75英寸和86英寸8K Mini LED、34英寸玻璃基Mini LED电竞显示器等多元化高端技术产品,并率先实现玻璃基Mini LED产品的量产商用。并在专业显示、医疗显示、车载显示和其他消费级高端产品上实现了示范应用。

    MLED以其不输于液晶的显示分辨率、强大的LED直显的色彩,对比度,反应时间,可视角度和亮度优势、COG(玻璃基)AM驱动的优异刷新和控制性能,成为众多高端显示应用中的“王者”之选。特别是,近期京东方再次推出1000nits 以上的亮度、对比度可达到 10 万:1 、整体透过率达到 65%的高端透明显示屏,再次刷新MLED显示的“体验和价值”天花板。

    三星是全球显示终端产品的第一巨头、京东方是全球面板产业链的第一巨头:两大巨头都齐心关注和投入到新型背板LED直显技术之中,已经充分代表了这一产业技术的未来地位。

    290亿背板投资,就是为了新显示而来

    过去10年京东方是全球显示面板产业投资量级的冠军。其在大尺寸液晶、OLED、硅基板,柔性基板等新基板、金属氧化物,LTPS,LTPO不同背板驱动体技术上的投资都是巨大的和领先的。而京东方刚刚发布的290亿元的新项目,则指向的是新基板、新驱动体与新显示、新应用的“全新组合”。

    据京东方公告显示,北京新产线目标产品是VR 显示面板、MiniLED 直显背板等高端显示产品。其中,专门建设一条为MLED提供背板的半导体显示技术线是全球“首创”。专门建设6代线LTPO制造VR显示面板,也是“全球产业界首次”如此布局。

    这体现了京东方在VR和MLED未来显示市场,力求“第一轮出发”、“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的战略诉求。京东方在公告中指出,LTPO 技术在VR面板上将具有分辨率、刷新率等性能优势;并具有相对硅基背板的成本优势。行业专家亦认为,未来XR市场中,硅基板可能更倾向于AR眼镜、VR设备主要采用LTPS/LTPO基板——其中,LTPO更多定位在中高端产品上。“应用 LTPO 技术的产品屏幕像素能做到 2000ppi 以上, 也将成为 VR 市场继 LTPS 技术后的主要技术选择之一。”

京东方290亿元,能带给MLED直显什么变化

    同时,京东方报告亦指出,MLED市场,根据 TrendForce 调研预测,2022 年规模约 480 亿元,预计到 2030 年市场规模将达 1886 亿元,复合增长率达 18%。这一显示技术对新型高级背板的需求,正在随着其进入超微间距时代进入爆发前夜。全球显示产业链创新企业都在积极备战MLED的AM COG驱动时代。

    LTPO技术全称是 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翻译成中文是“低温多晶氧化物”,是显示屏幕主流方案LTPS与 IGZO技术的结合体。该技术最早由苹果公司成功研发并推向市场,是一种兼具了目前主流半导体显示驱动技术优势的“新方案”。 LTPO更好的电气特性,例如低漏电率、高电子迁移效率。这些特性让LTPO可以支持更细的线型、更宽的刷新频率。在显示终端上的表现就是支持更高的分辨率、在高刷新和低刷新时具有同样优秀的电气性能、能够为移动设备创造节能优势……

    目前,LTPO进入实用市场只有两年的时间。全球范围内属于紧缺型产能。京东方单独布局一条线采用该技术,可充分利用未来中高端显示面板需求成长的市场机遇,实现抢先出发。且从技术角度看,京东方是国内首家实现LTPO量产的企业,其已经具有完善的6代线基板LTPO量产经验。其代表产品如,华为 Mate 50 系列即采用京东方LTPO柔性屏,支持1Hz-120Hz自适应刷新率,并最高支持 2160PWM 高频调光。

    整体上,京东方这290亿投资,在其历史上绝不是大手笔。无论是6代OLED线、还是10.5/11代液晶面板线,京东方单体项目的投资规模都要更大。但是,要从新意、新技术、新市场角度看,这条线无疑是京东方面板事业从全球跟跑、并跑,到领跑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和起点。

    布局未来才能战胜“底部”周期

    进入2022年以来,京东方主打的显示面板行业“并不好过”。例如,第三季,京东方当季实现营收411.34亿元、同比减少26.79%,归母净利润盈转亏,亏损13亿元、同比减少118.01%。——三季度,全球面板圈“盈利企业所剩无几”。

    在全行业都进入亏损阶段的时候,显示面板业如何“谋定未来”?国内面板企业的选择几乎都是相同的——即向新兴市场和需求要未来,布局下一代!

    如,9月29日广州, 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主要面向新规格的IT和车载面板需求。同日,天马公司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在厦门开工,目标也是IT和车载市场。近日,深天马更是与华安鑫创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天华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布局车载显示新兴需求市场。

京东方290亿元,能带给MLED直显什么变化

    即在全球面板产业的底部周期,国内行业界的普遍选择不是“保守”的等待,而是积极布局成长性的未来市场:如公共智慧显示和商务显示、IT显示升级类产品、车载新兴市场、LED等新兴显示技术、XR代表的元宇宙新终端需求等等。

    “加速未来投资”成为一个行业共性的选择。业内人士指出,面板的全行业亏损、全球消费电子显示需求的低迷,没有影响到国内产业对未来的“下注”。这次京东方290亿元的项目投入,更是将从背板角度,把VR和MLED显示推向更高的“供给高度”。

    分析指出,该项目玻璃基板尺寸:1,500mm×1,850mm,月产能5万片——这相当于每年160万以上平米的显示面积产能——无论是对于MLED还是VR市场,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增量”。预计该项目最快在2024年中期可进入点亮阶段(参考此前京东方和华星新线建设普遍的提前点亮的18个月建设周期),即时必然成为VR和MLED产业上游供给链的一个里程碑式转折点。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