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盒子:站在互联网+的中心

积极面对互联网+,三网融合盒子唱主角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27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积极面对互联网+,三网融合盒子唱主角

    2015年5月,国务院提出了互联网3年增速、降费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光纤全面替换铜缆,以及城市市场20M、农村8M以上带宽的全面普及。这个政策动作与盒子有什么关系呢?

    至少两个方面的变化:第一,盒子目前最主流的应用,视频,再也不用担心带宽瓶颈,同时网络视频应用的综合成本渴望下降。这里的成本至少包括两个层面,首先是消费者的最终购买带宽的费用下降,同时视频清晰度提升;其次是,在看网络视频时,接入的带宽的负荷水平降低,看视频对其它类型网络应用的传输速度影响降低到零,甚至主要城市市场的网络带宽可以支撑数部4K视频同时传输应用,这将使得消费者实际感受到的体验大幅提升,进而提高消费者愿意选购高带宽网络和高品质盒子与电视产品的意愿。

    第二,盒子产品的长尾应用将获得更好的环境基础。这些产品应用,多数属于云端应用。而云端应用的体验质量,与实际通信带宽密切相关。另一方面,4G网络的高速普及和日益低成本,也将促进盒子为中心的家庭互联网与手机为中心的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共鸣。

    总之,国家宽带提速降费和普及工程,将是对盒子巨大的利好。尤其是城镇、农村地区的宽带工程,将使得盒子从目前的城市消费为主,转变为城乡通吃,市场规模潜力至少提升3成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本轮宽带提速工程,是在互联网+和中国经济升级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其意义超过此前任何一次三网融合建设政策。互联网服务于整个社会经济升级的必要性,也使得这轮政策三网融合的核心结构发生了质变:由三网互补,变成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主导,其它为补充。这一变化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技术在三网融合中的优势地位。

    对应于盒子产品,可以考虑的行业变化是广电网络对盒子产品的态度应会更为积极。客厅视频和长尾价值服务,广电网络与通信企业互联网二虎争食的格局,会变成多种类型全网业务运营商分头并进的格局——广电网企业彻底互联网化已经箭在弦上。

    而从内容端看,虽然广电总局已经不在单批非广电系的网络视频运营牌照,但是,现有的七张牌照不是不够用,而是已经比较多。因为牌照方是平台性质的服务,首先的服务质量要求是规模性。国内互联网实践亦证明,一个产业领域往往存活2-4家巨头,而非百花齐放。更何况,理论上最终很多省级电视台,也会获得网络视频牌照。——广电总局明确表示支持广电内容企业获得网络视频牌照,并参与产业重组。

    可以说,当网络视频由此前的单管单线模式,发展到目前组网成片发展格局之后,牌照已经从不足转向过剩:这是去年广电部门明确支持地方广电内容企业申领互联网视频牌照后,后者动作较少的根本原因。

    以上这些变化,事实性的说明,网络视频这个变量,已经完成对整个视频内容和三网应用领域的“趋势性结构重组”,后期的发展将主要以广电网必要的减量和转型、互联网更高速的增量和同吃为主。这将有利于盒子产品抓住互联网+的核心路径,实现在营销模式和战略价值上的再次升级:或者说,盒子是互联网侵蚀广电网的核武器,也是广电网实现三网全业务涅槃的起点,更是通信网IPTV业务的唯一蜕变方向。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