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常见视频会议类型与开发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3-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之前,我们一直讲的都市关于视频会议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与解决的办法,但是今天我们要来看得是在开发的过程中,视频会议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让我们对视频会议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视频会议类型

    在现代的企业中,不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拥有一套完整的视频会议室企业运营不可少的。但是,由于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涉及多个方面的组成,且建设成本对部分企业来说也是重要的考虑,因此,对于不同企业还是会有不同规模的视频会议建设方案。

    一般视频会议按照规模可一分为三类:

    个人型视频会议

    一般是指私人配置的视频会议,适用于3-5的小型团体会议,移动便携性强,使用个人电脑与笔记本就能参加视频会议。

    中小型视频会议

    中小型视频会议适合人员不多。五十人之内就可以了。音视频输出效果方面要求比较低。配置方面视频接入mcu和终端,音频方面配置1-2个定向的麦克风加上源音箱即可,或者直接采用便携式扬声器也能满足相关方面的需求。视频输入设备可配置云台摄像机,视频输出设备方面可以配置一台液晶电视或者投影仪、大尺寸的显示器等离子显示器等,布局方面要采用反光白色和黑色。会议室音响效果要采用隔音设备。做好防止共振、回声现象。

    大型视频会议

    大型会议室的解决方案一般参会人员在六十人以内,配置方面音视频输出效果要求比较高。除配置视频会议系统以外,一般还要装会议音响系统,多个麦克系统,显示系统等等。大型视频会议方案音视频输入输出方面要配备多路专业的麦克风以及功能扩声器音响。视频输出方面需要采用大一点显示屏,这样才能有更直观的视频效果。墙壁需要是粉白色的,要做好颜色协调的吸顶灯,音响也要采用隔音装置,防止共振、回声现象。

    这上面三种解决方案都比较适用于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单位等,这只是比较普遍的三种解决方案,国内知名品牌好会议可以为各大企业机关单位设计不同的解决方案,好会议视频会议系统基于互联系网的设计理念开发模式,为您的企事业单位更加轻松快捷的进入会议,在系统设计上更强调了便捷、功能强大、简单易上手的理念,完全能够满足会议的各种功能需求,能帮助大中小企事业单位迅速建立会议平台,远程会议、移动会议轻松进行沟通。

    视频会议开发中的常见问题

    针对以上三种视频会议的类型,根据规模大小,设计合适的视频会议设备,在设计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各种问题。

    1、MCU服务器的数据处理

    MCU服务器是整个视频会议系统的核心,因此MCU服务器的传输效率直接影响到整个视频会议系统的效应时间和效率。MCU服务器主要是进行转发数据,控制数据传输到相应的终端上,其传输方式一个有两种,一直是在MCU上进行合成,然后再传输到其他的终端,另外一种方式是MCU直接转发数据,然后再由终端对数据进行合成。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在MCU上合成的方式,可以节省带宽,不论是视频还是音频数据都在MCU服务器上进行合成,会使到其传输数据量减少,但这种方式会占用较大的MCU服务器的CPU运算资源。而另外一种方式,MCU服务器只是转发数据,不参与合成音、视频,这种方式节省了MCU服务器的CPU运算时间,但会增加MCU服务器的带宽。对于这两种方式,我们可以把运算量小的音频数据在MCU服务器上进行合成,而运算量较大的视频数据采用直接转发的模式,这样既有效地减少了带宽,也提高了MCU服务器的运算效率。

    2、终端的图像重画

    视频会议终端的图像一般要求达到20帧以上,因此频繁的重画图像需要终端的CPU运算量也是很大,因此我们重画图像的时候必须要采用效率更高的方式,传统的重画方式是通过解码后的图像一幅一幅的进行重绘,但其效率较低,我们可以通过底层的DirectDraw技术来进行图像的重画,其重绘的方式是直接往显卡里面输入数据,然后通过显卡直接显示数据,该方式可以充分利用显卡的底层接口,图像输出时间更快,大大地提高图像的重画效率。

    3、图像数据格式转换

    由于视频会议的图像都是经过压缩才进行传输,而一般的视频压缩算法都不是直接获取图像的RGB数据,它们接收的数据都是yuv420格式的数据,而RGB转yuv420数据是通过浮点运算进行,因此如果数据量大的情况下,其会消耗较大的CPU运算时间,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建立转换表的方式来进行提前进行运算设置,建立转换表的方式也就是把所有可能进行运算的结果用表的方式进行先加载,然后当真正运算的时候,查表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数据结果,这种通过空间来换时间的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图像的数据格式转换效率。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