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现代中庆助推芝罘区“班班通”应用的步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注:现代中庆是芝罘区“班班通”项目的主要承建方,中庆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云平台保障了芝罘区教育信息化的大力推进,在芝罘区2015年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项目中,中庆智慧教室方案成功中标,建成的110间智慧教室将极大促进芝罘区“班班通”应用的步伐。

    谈起学校教育,作为家长你最关心哪方面?在日前芝罘区某中学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中,相比单纯看中学习成绩,孩子各项能力全面发展成为当下绝大多数家长心目中最关注的焦点。

    芝罘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家长的期待与学校和教育部门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越来越多地关注到孩子的综合能力、健康成长。

    目前,芝罘区现有区属中小学63处,在校学生6.2万人。市级以上规范化学校达到40所,占全区学校总数的63.5%。全系统有教职工5200余人,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68%。全区共有各类学前教育机构112处,市级示范以上幼儿园40所,占全区学前教育机构总数的35.7%。先后获得山东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教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2012年,芝罘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2014年,芝罘区又被评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佳县市区”。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近年来,芝罘区积极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工作机制,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向管理、向课堂”要质量蔚然成风

    眼下,芝罘区正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高中阶段重点加强新授课和复习课高效授课模式的研究,抓好每个环节、每堂课、每个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初中阶段开展“活力新课堂”研究,探索具有我区特色的新型课堂,实现课堂“保底”和大面积质量提升;小学阶段以“课堂开放”为抓手,推动教师驾驭课堂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益的双提升。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备受关注的普通高考连续六年位居全市第一。

    2015年普通高考一本上线1984人,全省理科前50名全市有11人,芝罘区独占6人,占全市的54.5%,优生培养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芝罘区大力推行以“课堂和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督导和视导机制,对教师教学、教师培养、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实行精细管理、全方位监管。校长年平均听课90节,教研员年平均听课260节以上,全系统“向管理、向课堂要质量”蔚然成风。

    大力培养“当家人”激发教师工作活力

    火车要靠车头带,当家要靠当家人。学生的全面发展,自然离不开老师这个“当家人”的辛勤付出。

    芝罘区扭住“师资建设”这一关键,大力推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先后推行了校长聘任制、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教师招考引进制和新教师开放性分配等一系列改革,激发了教育工作活力。近年来,先后三次在全区范围内先后进行了小学、中学中层干部竞聘,改变了以往相对封闭、主要局限在本校选人的干部选用办法,以公平、开放的原则配置干部资源,共调整提拔中层干部686名。

    探索推行了组织部门考选教育后备管理人才,教育部门考选高层次专业人才,人事部门考选一般教师的新机制,年补充教师占当年自然减员的100%。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年均补充新教师99名,在职教师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教师总数的97.9%,教师平均年龄达到36.8岁。探索建立了“抬高底部、整体提升、拔高培养”的师资培训机制。

    在薄弱学校教师和新教师培训方面,建立了课堂跟踪指导模式,采用“照镜子、细解剖、教研学”的方式,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对薄弱学校的360多名教师和400多名新教师进行“一对一”逐人观课、评课。仅2014年,听评课就达到1400余节。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全员培训方式,建立了“研训一体化”培训模式,突破传统以大课堂理论性授课为主的做法,转向由教研员、师资培训人员对教师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培训指导,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教育信息化建设“铺天盖地”

    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程度,也是抢占现代教育的制高点。为此,芝罘区从提高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入手,积极推进“班班通”工程。2010年,芝罘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总投入7000万元,覆盖全区中小学的“班班通”、电子白板、计算机配备“三大工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直达每一间中小学教室的目标。目前,全区已建成以学校为基本单位通过千兆裸光缆与全区信息中心互联的高标准教育城域网。2013年总投入1000万元的“芝罘教育网络与数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全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走在了省市前列。

    按照“边建边用、建用结合”的原则,芝罘区积极推进“班班通”应用工作。依托“网络与数据中心”,重点加大了“芝罘阳光教育社区”和“智慧网络教研系统”的研发力度。目前,“校际微教研”、“仿真教研室”、“阳光课堂”已经完成,教师空间、班级空间、阳光课堂对外开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课堂资源全方位、多视角开放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9年,芝罘区“班班通”建设与应用名列全国教育信息化十大事件之首。2012年,芝罘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