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庆助力打造华容模式,省教育厅长分享宝贵经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自2013年4月以来,华容县在湖南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围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仅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全县的“三通工程”建设。在落实“优质资源班班通”过程中,现代中庆全自动录播系统建设方案在岳阳市华容县完小以上学校得到了全面部署,电子备课和在线教研也得以全面应用,创造了“华容样本”,在湖南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认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华容样本”和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华容探索”典型经验,对各地全面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具有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于是将湖南省教育厅王柯敏厅长在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现场会上的讲话转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单位等,建议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参考学习。

现代中庆 现代中庆 中庆华容录播教室项目 实地考察中庆录播教室

    【节选】今天,我们在华容县召开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现场会,目的是通过推广华容县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经验,加快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进程。上午我们实地考察了华容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情况。刚才,华容县政府和合作企业分别介绍了做法和经验,学校和教师代表介绍了信息化应用的心得体会,我觉得经验宝贵、体会真切,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明显进展,特别是华容县改革试点取得的显著成效

    第一,全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带动教育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华容县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创造了“华容样本”,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华容县是全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县,他们实施的“企业参与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打造了教育信息化的“华容样本”。华容县通过“企业参与”模式,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传统模式需要多年才能完成的硬件建设任务,不仅缓解了政府投入的短期资金压力,更解决了“因技术及设备更新换代快导致信息化过于烧钱”这一困扰政府投入的大难题,充分证明了市场作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强调“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华容县“政府主导、企业搭台、学校唱戏、师生应用、服务驱动”的建设思路,与中央的政策要求是一致的,可以说是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个典型案例。二是创新应用的广泛性。华容县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没有止步,而是最大范围开展了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应用与创新。如完成了全县教师及管理干部的全员培训,90%的教师能够利用在线资源开展教学活动;以建设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翻转课堂、空间课堂、民主课堂等“六个课堂”为重点推进了一系列课堂教学改革;全县基本实现“学习空间人人通”,空间总访问量仅三个月时间就达到70万人次,全县教师和学生依托空间平台开展了广泛的网络教研、在线研讨和空间互动,一大批新探索、新应用、新案例在空间呈现。可以说,华容县不仅在建设模式上创造了“华容样本”,而且正在应用模式上进行更重要的“华容探索”。三是促均提质的实效性。教育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均衡和提高质量。华容县全面开展教育信息化深度应用还不到六个月时间,但已经在促均提质上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如通过在14所学校建设专递课堂,把城市的优质资源第一时间送到了偏远农村;如在县进修学校附中初二年级开展物理课“翻转课堂”实验,实验班在期中考试的人均成绩比常规班高了18分等等。我相信,随着信息化教学应用深入下去,华容县教育均衡水平和教学质量将得到质的提升。

现代中庆 现代中庆

中庆专递课堂解决方案在华容的应用 中庆应邀为华容区域云平台授课培训

    二、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紧迫感

    当前,推动教育信息化最大的阻碍仍然是认识和观念问题。我们的一些局长,仍然把教育信息化当做可有可无的教学辅助手段,没有理解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实质内容和本质要求,严重影响了当地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力度。所以,我想跟大家谈谈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时不我待”的发展形势,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深入思考,切实增强紧迫感。

    第一,信息经济的时代洪流时不我待。

    第二,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步伐时不我待。

    第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迫切要求时不我待。

    第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机遇时不我待。

    三、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教育部在今年年初提出了“一个核心理念、两个基本方针和三个层次战略部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一个核心理念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两个基本方针是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三个层次战略部署教育信息化中长期、中期和近期三个发展规划。我的理解,这个123发展战略,实际就是解决三个问题,一个理念解决发展观念问题,两个方针解决发展方向问题,三个部署解决发展措施问题。这是全国教育信息化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基点,也是当前我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必须遵循的政策基点。

    第一,更新观念,把教育信息化发展理念统一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上来。

    第二,突出重点,把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落实到“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上来。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不是硬件设施建设,而在于“化”,即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广泛应用,应用程度越深,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带动作用就越明显。必须始终坚持把应用作为教育信息化的切入点、着力点和核心要务,以应用来驱动教育信息化全面推进。一是以应用驱动硬件设施投入。要改变“先建后用”的传统模式,确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够用就好”的硬件设施投入原则,以不断深化应用程度来驱动硬件设施逐步更新换代,提高硬件设施的利用效率。既避免建而不用、闲置浪费,又符合信息技术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征,避免资金投入的不经济。比如华容县教育城域网的主干网带宽建成之初只有500M,随着教师的广泛应用,两个月就增加到1G,这就是应用驱动硬件设施投入的好案例。二是以应用驱动教学模式创新。要通过将信息技术深入应用于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中,倒逼教师和学生改变传统的“教与学”模式,逐步实现教材多媒化、资源全球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环境虚拟化。目前,我省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已经催生出翻转课堂、虚拟课堂、3G实景课堂、微信课堂等教学新模式和泛在式、自主探究式、互动讨论式、案例研习式等学习新方法,我们要及时总结和推广。三是以应用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要通过深度应用信息技术,构建形成学习内容更加多元、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目标更加多样的新型学习环境,有效提高学生的信息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适应能力,驱动人才培养模式从传统的以“知识拥有和应用能力”为重点变革为十八大报告要求的以“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

    第三,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省教育信息化中近期规划目标任务。

    同志们,现在距离2015年完成《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了,虽然我们面临很多困难,但近一年多来的实践也给了我们取得成功的极大信心。只要我们以自信的心态,振奋精神、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用真功夫、下大力气,就一定能破解教育信息化这道难题,为全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