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重塑教育,华银视频设备助推这一进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7-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美国,教学视频正在重塑美国教育。在中国,微课等视频互动教学正在改变我国教学模式;而华银等厂商推出的创新视频设备正在助推这一过程。

    教学视频重塑美国教育

    在美国,自2011年起,可汗学院、慕课、翻转课堂这些以教学视频为基础的教育和学习方式正在重塑美国教育。

    可汗学院教学视频重塑美国基础教育

    2011年,美国加州洛斯拉图斯地区学校开始使用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资料和学习控制系统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学生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使原本低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始进入全世界教育工作者的视野并受到追捧,教学视频开始重塑美国基础教育。

    幕课的视频教学重塑美国高等教育

    2011年初,人工智能专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塞巴斯蒂安•斯朗(Sebastian Thrun)把他的“人工智能课程”以录制教学视频的模式搬上了网,共有190个国家(地区)的16万学生在网络上注册了这门课。不仅如此,这门课还被志愿者翻译成了44种语言。“人工智能”慕课的成功让塞巴斯蒂安•斯朗激动不已,2012年2 月,他和两名同伴创立了一个名为   Udacity 的网站,提供和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在线课程。现在,他们提供 24 门课,从数学、科学到工程,服务来自 120 多个国家的超过 75 万名学生。视频教学开始重塑美国高等教育。

    两个月后,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教授创建的Coursera,以及在秋天由哈佛和麻省理工联合发布的Edx两大慕课平台也开始运作,并在短短一年间,慕课就得到了爆发性的增长。

    以视频为基础的翻转课堂大为流行   

    把看教学视频作为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回到课堂上完成练习作业,这是翻转课堂l.0版本,而现今的翻转课堂已经衍变成翻转学习,它其实是一种混合式学习方式,包括了课前的在线学习和课堂的面对面学习两部分,而课前在线学习环节的教学视频成为翻转课堂能否顺利进行的基础条件,这也间接印证了视频正在重塑各国教学方式。

    微课改变我国教学模式

    微课是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新型网络教学资源,通常以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资料为主。

    2011年,国内微课仅在少数几个地区(如广东佛山、深圳,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区)、部分学校(如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江苏、浙江、上海等部分学校)进行探索性建设和应用。

    2012年,国内微课建设和发展随着 “翻转课堂”、“可汗学院”、“电子书包”、“视频公开课”、“1:1 数字化学习”、“BYOD”(让每一个学生自带信息设备来上课) 、“混合学习”等教育创新项目在全球的迅速走红而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以在线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微课(或微课程)迅速在全国中小学、职业院校、电大系统、高等院校甚至在企业教育等领域全面铺开。

    2013 年以来,微课在我国的教学实践迅速升温,如广东、浙江、山东、江西等省纷纷举办微课培训活动和微课大赛,微课教学在我国呈现出不分东、中、西部地区的齐头并进高速发展态势。

    华银视频设备助推这一进程

    可以说,在中国,以视频为基础的各种教学方式的发展并不落后发达国家,许多地方以丰富视频资源的互动教学实践和探索步伐甚至超过美国。如扬州市就已经开始搭建起全市范围的微课资源库,而上海金山区也建立起覆盖全区的教学视频采集系统,不断的丰富优质教学视频资源。

    但是,就整体而言,我国以视频为主的微课教学、翻转课堂的发展,老师在录制教学视频的技巧、方式方法,以及设备和技术上还远远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其原因,无外乎我国教师群体掌握计算机设备的熟练程度以及掌握计算机技术的水平和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

    就未来而言,以教学视频为基础的翻转课堂和其他互动教学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其在中国的发展也只是受到了录制视频的设备和技巧方法的限制才没有爆发式的发展,那么有没有好的设备和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经过广泛的调研和分析,我们发现,在我国现阶段的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围绕教学视频录制、采集的设备不断涌现,各种微课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要么远离了老师教学的实际,要么割裂了学生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想。

    而一种基于几乎每个教室都配置的视频展台设备而研发的教学视频采集系统、微课录制设备——微课仪正在兴起,他既具有传统视频展台的功能,又集成了教学视频采集、微课录制功能为一体,目前,已经在东部沿海的浙江等发达地区得到广泛应有,受到了学校、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据研发此款产品的杭州华银教育多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基于近年兴起的多媒体视频教学和微课发展趋势,以及华银十几年在音视频软硬件技术领域的经验积累,华银五年磨一剑研发了此款产品,并依此独有的技术方案,颠覆性的研发了新型嵌入式教学专用录播系统,用于采集教学过程中各种有用的视频片段,丰富学校教学视频资源,满足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需要,而其价格只需当前主流教学录播系统的1/4,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现在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出现的微课和翻转课堂教学热,其基础在于教学视频资源。而当前的录播和微课视频资源采集系统,要么设备过于昂贵,要么要求操作人员掌握较为复杂的技术。”杭州华银相关负责人说,“其发展过程与十年前视频展台从国外刚引进中国的历史阶段非常相似,不仅价格贵,而且操作环境要求高,而华银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国内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展台打破了这一局面,才有了教学多媒体设备在短短十年间走进每个教室的发展过程。”

    “而今,华银推出的微课仪、新型录播系统目的也在于助推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让高效的微课教学设备、录播系统走进每一间教室,服务每一个老师和学生。”杭州华银相关负责人不无信心的说。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方案案例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助力助推智慧政务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融合多种技术,具备高度集成性:柜面整洁、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便捷易用、友好互动

艾博德以AI教学助力未来成长

艾博德科技以“数据”为驱动,希望让智慧教育回归到“教与学”的根本,从教室到课堂再到校园整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