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乐视TV:“下一步”的难题

乐视必须完成的两个“价值转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5-1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乐视必须完成的两个“价值转变”

    以笔者看来,乐视超级电视目前的成功,只不过是完成了“营业首日开门红”。新鲜感过后,乐视才真正面临一系列的阵地战:比如和小米、和创维、和海信、和线下渠道、和电商O2O模式的融合、竞争。

    在一系列乐视超级电视可能面临的较量中,有两个问题是最重要的,也关系到乐视“模式”能否成为常青树。

    第一,如何真正实现长尾效应。乐视的商业模式是终端加内容,终端廉价高配但是不赚钱,经济效益靠内容的长尾效应实现。

    乐视彩电刚刚上市一年时间,购买乐视彩电的消费者,同步购买的一年内容服务尚未到期。消费者自然会不断消费乐视的“内容”。那么一年服务到期之后,乐视能够实现“二次付费”吗?在其他内容平台也展开类似服务竞争的背景下,乐视的客户会不会被挖角呢?这个问题存在的基础是,乐视超级电视并没有实现消费者消费硬件与消费内容的真正捆绑,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还存在,而且必然存在、受法律保护的存在。

    也就是,乐视所谓的长尾效应,是需要一年一年重新“抓住消费者”的。而实现这一点的方法,并非超级电视多么便宜、或者多么出色,而是乐视提供更具性价比、服务性和更为出色的内容。在这一点的竞争上,乐视和其它内容商并没有差异之处。乐视超级电视培养的用户群体和用户习惯,如果不能被持续优秀和具有性价比的服务抓住,那么只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

    所以,眼下乐视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实现长尾效应,或者说是如何确保用户“续费”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靠乐视抓住市场空档期,推出超级电视能解决的,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回归“内容竞争”的本质。

    第二,既然乐视超级电视的商业价值,与内容的长尾效应并没有必然的、紧密的、不可选择的依赖,那么廉价高配的乐视超级电视,怎样持续表现自己的商业价值呢?

    眼下,乐视超级电视的意义在于,帮助乐视实现了第一批家庭客厅付费用户的存在。但是,如果这批用户续费不成功,那么乐视电视就成了与传统的、没有内容长尾的彩电企业“完全一样”的产品。同时,即便是乐视超级电视的大部分内容用户能如期续费,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成熟,乐视电视为其带来第一批家庭客厅客户的价值也会严重缩水——乐视还是需要花费大力气,去争取购买其他品牌彩电的消费者,购买乐视的内容服务!后者将是乐视在互联网电视成熟之后,获得用户的主要方式:除非乐视在彩电市场能实现近乎于垄断的份额,这显然短期内难以达成。

    所以,乐视的硬件和内容一体的战略,并没有真正的内在必然性。他可以是市场初期的一个引爆点,但不会是市场成熟期的主要模式。那么,如果乐视电视想走的更远,他就必须构建新的商业“价值点”。

    从消费者看,硬件平台最核心的要求是“开放和兼容”,而不是硬件平台和内容“绑死”在一起。站在这个角度,超级电视和内容一体化的商业模式也是不能继续的:消费者不能接受只能看乐视网站的产品。

乐视TV:“下一步”的难题

    第二个难题的真实本质是,乐视超级电视无论怎样依赖于内容和终端一体化竞争,获得初步成功,最终的发展还是逃不脱和“传统彩电”企业,直接的、价值模式几乎一致的、硬件平台为本质的“阵地战”。

    以上提到了乐视必须解决,而且短期内即将直面的两个竞争难题。如果在累述一次,其意义就是: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无论在互联网电视这个硬件角度看,还是在乐视的主业“视频内容”这个角度看,都没有改变“乐视真正的大竞争环境”。乐视只是因此获得了一次,在面向彩电的网络视频服务商角色上的先手,同时也获得了一次在新兴互联网电视市场上的先手。

    此后,在内容上乐视避免不了和竞争者的血战,在硬件上也逃脱不了和其它彩电巨头的较量。这两场战役,整体上是孤立的,即便少部分能相互帮忙的部分,其它内容商和彩电品牌一样会找到自己的“生态归属”。

    当乐视的竞争对手回过味来,当行业的竞争走向成熟和深入,尤其是当乐视从第一步迈向第二步、乐视不断发展壮大和成熟的时候,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走好下一步,是昙花一现、还是万年长青,两种可能,才是乐视超级电视真正面临的大考。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