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两岸平板显示合作论坛:趋势与商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22 作者:佚名

    近日,在厦门举办之"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论坛"已迈入第七届,是由厦门市政府主办,厦门市投资促进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及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承办,DIGITIMES协办的。厦门市投资促进局洪本祝副局长担任论坛的主持人,本次论坛聚焦于两岸先进的技术、移动终端产品、市场动向,产业发展等趋势做深入探讨与交流,以共同展望移动应用发展的光辉未来。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栋梁先生表示,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已具备经济规模,2013年实现了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的产值,其中超过100亿元的有8家,包含冠捷、达运、友达、宸鸿等4家台资企业,已成功塑造两岸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以“美丽厦门”的规划,努力打造FPD优质产业链,与发展智能产业,再创下一个千亿产值。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梁峰处长就三点成效来说明:“两岸合作促进FPD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3年成长44.6%,总规模达1,070亿元,全球市占率提升至11.4%;“创新发展逐渐成效”,加快5.5代面板生产线布局,并实现量产,与自主研发的软件发展;“本土配套能力逐渐形成”,大陆LCDTV面板刺激率超过35%,手机面板亦可满足50%以上企业需求。两岸合作,互补所长,共创典范。不只技术面的提升,从应用面也须并重,让产业呈现良性发展。

    中小尺寸FPD才是获利关键

    首先由DIGITIMESResearch资深分析师兼副主任黄铭章先生针对「全球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趋势及成长机会」做报告。他说明FPD大尺寸面板产业,全球只剩大陆地区仍在积极投资扩厂,使得两岸占全球FPD出货量将续增。也由于大尺寸FullHD电视市场已趋近饱和,又4K价格过高,致使厂商在大尺寸市场上几无获利,因此各地区厂商便采取差异化产品战略。未来5年内价差趋近时,4KTV才迈向普及。

    如今手机与平板产品为市场主流,加上智能型手机与平板用的面板高分辨率化,让中小尺寸应用成长快、获利性较佳,这也促使到韩国、日本等大厂纷纷调整产能至中小尺寸,以及推出如LTPS、AMOLED、可挠式面板等新颖技术。今年也将有25%~27%的手机面板,采用5寸、FullHD的分辨率成为市场主流。

    创新应用寻找下个草莓

    接着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程贵锋先生以“2014年手机与便携式产品之市场展望”来介绍,他表示手机出货量年年增加,市场规模增长但增速放缓。近年来国产品牌成长率极快,也持续挤压到国际品牌的空间,由于手机差别不大,使得调研机构发现8成网友购机先看处理器,致使“芯”品牌营销从幕后走向幕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