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韩日两大显示阵营接连传出“液晶显示”产业告急的消息
搜 索

韩日液晶面板线进入告别时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4-0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428期

    近日,韩日两大显示阵营接连传出“液晶显示”产业告急的消息。行业研究认为,持续了过去10年之久的韩日液晶面板退出产能的过程正在进入尾声,达到“告别”的终点。

    日本:液晶之父的“伤痛”

    WitDisplay消息,夏普旗下SDP Sakai G10 面板厂最近在评估可能下半年停止玻璃投片。业内分析多认为这与“2022年下半年开始的行业低谷”有密切关系。毕竟,2022年中,这条线就经历了“仅维持样品制造”的濒临停产时刻。

    但是,从液晶面板产线寿命看,夏普日本10代线07年立项、08年动工、09年投产……已经是15年前的老线。衰老这件事情也适用于面板制造的大量关键设备。即夏普10代线面临的困难不仅是,行业低谷周期、日本面板制造的成本高地效应,也面临着如果要继续维持高强度生产,“设备修修补补”也可能会进入高投入阶段等等众多不利局面。

韩日液晶面板线进入告别时刻

    即2016年台湾群创并购这条线的时候,其正当中年,然后经营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常年亏存;那么现在,在竞争对手更强大、市场竞争更剧烈、产线进入老年阶段的时刻,继续运营是否具有长期意义,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无独有偶,日本DIC株式会社3月25日宣布,将在2024年12月底之前退出使用于TFT(薄膜晶体管)及被动式驱动显示器等用途的液晶(LC)材料业务,日本埼玉工厂和中国子公司(青岛迪爱生精细化学有限公司和青岛迪爱生液晶有限公司)将陆续停产。其已经就相应知识产权资产的处置与国内液晶材料企业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达成转让协议。

    诚志永华是一家专注液晶和OLED等显示核心材料研发制造的企业。其并购DIC知识产权将加强其在液晶材料市场的全球领导地位。而失去DIC的材料产业链,也意味着日本显示产业在液晶面板方向的进一步“断链”。

    对于这些变化,行业认为,日本液晶显示制造,除了保留少数微型光阀类产品之外,已经走向“归零”的境地。未来日本显示产业界,将更多的关注新兴显示的材料、工艺和装备市场,“贴心”做新技术的上游产业。

    韩国:LGD的售卖时刻

    韩国液晶显示板块中,2023年三星已经彻底退出;LGD的广州线,也是韩系控制的最后一条液晶面板线的“出手”过程跌跌宕宕也已经一年有余。

    近日,据韩媒报道, LG Display为提高人力运用效率,将对部分职员进行转换安排。内部人员分流,这被进一步证明,LGD在显示面板上必然会有“缩减”性的动作。

    财报显示,LGD从2022年第二季度亏损以来,除了2023年第四季度盈利外,至少持续亏损到2024年上半年。其中,LGD 2023年全年销售额为21.3308万亿韩元,营业亏损为2.5152万亿韩元。预计,今年第一季度LGD的营业亏损额将达到3000亿韩元左右。

    如果说亏损还与行业周期有关,可以挺一挺熬过去;那么目前已经紧迫在眼前的IT用OLED面板投资就是无法避免的“开支增加”。目前,三星和京东方下一代IT用OLED面板线都已经开工。LGD如果不想失去未来市场空间,也需要及时更近。这将是三五年内至少几百亿人民币的投资——而2022年第二季度到2024年中,LGD不仅没有利润,反而会有近300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因此,处置资产,就包括了减亏和筹集资金两重意义:LGD广州8.5代液晶(LCD)面板工厂2012年立项、2014年投产,是韩国显示业界在韩国外最大的制造基地、也是韩国液晶面板制造技术最先进、产能最大的工厂之一。出售这家工厂后LGD就彻底退出LCD面板的制造领域,因此预计相应专利技术会同步出售。不过,作为一家10年寿命的工厂,已经进入老年时代,设备等的剩余价值并不被看好。

    而目前,全球液晶显示面板处于供给过剩阶段,每一家制造商都在压制着产能。这使得,即便有“兴趣收购”的厂商,也不会开出高价。同时,很可能各家潜在并购者都有意观望。而迟迟不能理想价位成交,也恐怕会影响LGD的IT OLED投资计划——而这很可能是潜在可能并购者愿意看到的。

    当然,因为LGD的LCD线地处广州、而且设备更新,比较夏普日本10代线其大概率还是有“卖掉”的可能得。夏普10代线设备老旧、地址处于日本,恐不会再有人接手——即便是卖二手设备,10代线的大尺寸设备,也是不容易出手的:因为设备面对的是大尺寸面板,单价和体积都较高,而且全球10代线仅此一条,与其它厂商现有面板线兼容度不高。

    液晶显示如日中天,却也触碰到了天花板

    “这轮行业低谷之后,液晶面板不会再回到新的增长周期吗?”这是很多人面对日系停产、韩系卖厂背后的疑问。例如,2019-2020年初,那轮不景气之后,就是2021年液晶面板的“大赚”时刻。

    对此,主要的市场变化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液晶显示在过去3年实现了大尺寸市场的大规模爆发。即依赖大尺寸升级、消化更多产能的过程已经基本走到终场。现在已经上升到100英寸的液晶面板终端市场,不太可能进一步突破“大尺寸天花板”。

    这导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液晶面板需求尺寸越来越大的历史过程,触碰到了顶点。作为全球液晶显示按面积算销量持续增长的核心因素,尺寸变大的魔法现在正在失去潜能。这一点对于行业而言,决定了液晶面板产业的“高度”已经到顶了。

    第二是,新兴显示的崛起。其中,手机面板上,OLED占比已经过半。即抢占了LCD手机面板半数市场。同时,OLED IT市场正在崛起,LGD、三星和京东方已经规划出达到至少12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规划。此外,TCL华星的印刷OLED新工艺也在快速推进。在OLED即将加大IT领域替代性的时刻,深天马和华星还在扩建8.6代IT LCD线。这无疑让未来市场LCD的供给侧积累的过剩风险在增长。

    除了比较成熟的OLED显示之外,micro LED也在竞争70-200英寸大屏市场、激光电视抢占了一部分居家彩电市场、大尺寸电子纸崛起抢占了部分液晶商显产品市场。更多竞争技术的涌现,也潜在的提升了未来液晶显示面板供给过剩的风险。

    一个是液晶自己的成长性的变化,另一个是竞品技术的持续成长,两者决定了液晶显示技术的时代特点是:虽然如日中天,但也必然是“正午过后的太阳”。

    因此,可以看到日本另一家专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的企业JDI的未来战略是在我国安徽建设高世代OLED面板生产线——这也将是JDI首条量产型OLED面板线。即,一方面是离开过去式的液晶,拥抱未来式的OLED;另一方面是离开成本高地日本,拥抱需求市场高地中国——这种选择代表了现在显示产业的“所有心思”!

    即显示面板要跟着新技术走,也要跟着需求走。需求则主要是指巨大的本地市场和电子产品代工市场。后者也是我国台系面板企业有意到印度布局液晶面板线的原因。毕竟印度内部市场体量潜能和发展代工制造链的热情是可见的。——或许夏普10代线的设备,可以经过群创之手转给印度产业界。

    综上所述,一方面是行业周期低谷、另一方面是液晶面板成长性到顶、更结合竞争技术的发展,韩日企业本身的成本高地效应,韩日企业彻底离开LCD市场已经是离弦之箭。这种变化会如何长久的影响显示面板产业全球布局,将是一个值得不断观察和研究的课题。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