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学点数字资源不能止于全覆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2-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据报道,11月底,随着西藏教学点设备安装调试的完成,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

    应该说,“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的实施和持续推进,有效解决了教学点师资力量匮乏、课程无法开足开齐、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实际困难,有力弥补了我国基础教育最为薄弱的“短板”。这对于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数字教育资源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教学点的课堂正逐步变得丰富多元、生动活泼起来,为当地学生形成适应信息时代的观念、习惯开辟了渠道。

    同时,必须认识到,我国教学点的教育基础还很薄弱,“一间屋子一块板,一张桌前站一年;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开嘴讲一天”是很多教学点的真实写照。为此,教育部同时启动了教学点教师培训工作。据统计,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培训已经为项目省份培训了1000名骨干培训者,各地已组织培训教学点教师17.6万人。这些培训有效提高了教学点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能力,对于数字教育资源的教学应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依然不能彻底改变教学点教育力量薄弱的状况。面对这一现实,我们不仅要“用足内力”,而且要“挖掘潜力”,还要“广借外力”,从而形成教学点办学的强大合力。

    因此,当前有必要从全局出发,从教学、活动、技术、资源等多方面入手,针对数字教育资源的有效教学应用,形成全方位的教育支持服务。

    一是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一对一的教学帮扶机制。

    很多教学点现在已具备通过网络开展互动教学的条件,山东、湖北、湖南等地开设的数字课堂和同步课堂,让山里娃娃与城镇学生同上一堂课,充分发挥和释放了城镇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全面共享。

    二是引入优秀教师力量,形成紧缺学科的网络支教机制。

    教学点普遍缺乏音乐、美术、英语等学科的专业教师,虽然现在教学点可以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开设课程,但面对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各种困惑,多数教师都感觉到难以招架。这就需要从城镇学校引入优秀教师进行网络支教,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针对性的学习辅导活动,帮助教学点教师把这些课程开足开好。

    三是引入专业技术力量,为教学点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

    随着一批批新技术和新设备出现在教学点中,信息化设备日常管理维护成为保障数字资源教学应用的前提条件。但是,教学点教师日常工作繁杂,劳动强度大,往往充当着教师、保育员、炊事员等多重角色,信息素养水平也是参差不齐,面对不断更新的计算机和网络设备,教学点教师更多是有心无力。这就需要借助专业力量,组建信息技术支持团队,通过学区和代管校的辐射就近为教学点教师提供跟踪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支持。

    四是引入市场力量,形成数字资源更新优化机制。

    现在提供给教学点的数字教育资源是由国家组织力量统一开发,这些资源满足了教学点的基础性需求,但并不能满足教学点的个性化需求。下一步应探索“企业竞争提供、政府评估准入、学校自主选择”的机制,使数字教育资源的质量和结构不断得到更新和持续优化。

    由此,通过这些措施的综合实施,协调多方力量的充分支持,彻底改变教学点教师“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步形成“团队协同作战”的新格局,数字教育资源才能在教学点“生根发芽”,真正提升农村边远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