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友达产线降级看好高端手机平板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2 作者:佚名

    台湾友达光电(AUO)宣布,江苏昆山原定的8.5代面板线降级,改为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友达(AUO)原计划在昆山设8.5代面板厂,因市场供过于求,近3年时间,友达不但迟迟未移入机器设备,量产日程也未定。友达表示,综合考虑市场供需,提高投资效益,昆山的TFT-LCD面板制造厂拟由8.5代线变更为6代线。据了解,该面板厂系友达与江苏昆山市政府合资建立,其中昆山市府持股51%、友达持股49%。

    友达光电2010年宣布参股当时的昆山龙飞光电项目,在江苏昆山投资设立7.5代厂,2011年决定升级为8.5代面板线。由于该投资案至今已经延宕了3年,如果再不动工,昆山市政府就将收回土地、厂房。

    友达方面17日强调,昆山6代线量产时程,仍需视市场实际变化,及筹资进度调整。如果顺利在2014年完成筹资,可望于2016年量产。

    据了解,中国大陆近年规划、投建了多条8.5代液晶面板线。2013年,三星苏州8.5线竣工,TCL宣布华星光电投入244亿元在深圳再上一条8.5代线(二期)。京东方、华星光电两条8.5代线已经建成投产,京东方还将在合肥、重庆建设2条新线,中电熊猫联合夏普南京投资面板线,LG广州8.5代线也在建设中。

    预计到2015年,大陆将有8座以上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5年平板电视面板自给率应达80%以上。2012年,我国面板自给率为20%~30%,而到2015年,预计我国能拥有9条第8.5代生产线,面板自给率可达70%~75%。

    据DisplaySearch报告预测,未来两年,中国大陆8.5代线产能(以投入基板数量计算)将从2013年四季度的每月25万片上升到2015年四季度的每月67万片。这意味着两年内,中国8.5代线产能的增幅将超过260%,在全球8.5代线总产能中占比将从目前的19%提升至2015年四季度的39%。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内液晶面板市场能容纳10条左右8.5代生产线,目前还远未达到市场饱和状态。2015年,国内生产国内销售电视机将达7000万台,国内生产出口将达8000万台,总量1.5亿台。一条第8.5代生产线如果只切割电视屏,一年最多供应1500万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