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庆教育云助力西安大学区管理制改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5-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西安市教育局针对全市基础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大学区管理制改革”、“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创新教育评价体系”和“创新中小学素质教育”等四项改革举措。

    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目的是促进西安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做大西安优质教育总量,提高西安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中庆集团提供的中庆教育云平台和录播教室为“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的试点应用提供的有力的支持。

    西安碑林区是此项改革的重要试点区之一,经过反复论证,碑林区教育局采用中庆教育云平台作为大学区的网络平台,同时在学区长学校建设了一批录播教室。

    大学区的核心是学区长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区长学校输出的优秀办学理念、师资资源、教学与管理方法以及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等。信息化技术的引入,为学区长学校同时帮助更多数量的学校提供了可能。借助中庆建设录播教室,学区长学校的优秀课程能够录制下来;依托于中庆教育云平台丰富的应用模块,区域内师生可以共享这些录制的优质视频;不同学校的教师可以在平台上开展主题教研,课堂点评等,有助于区域内教师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这样的应用还有很多,在大学区合作共生的机制下,中庆教育云平台更是从物理上拉近了学校之间的距离。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日益扩大,中小学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办学体制正在由封闭走向开放,广大师生逐步实现了从“学校人”到“学区人”的转变。2013年此项改革将在全市全面实施。

    此项改革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作出批示:“西安市通过推行大学区的做法,促进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这个好的经验应予宣传。”2012年,新华社(5月10日、6月14日两次报道)、《光明日报》(8月8日头版头题、12月17日4版)、《瞭望》周刊(8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2月6日、7月16日两次报道)、《科技日报》(7月23日)、中国教育报(12月28日头版头题、10月12日)、新华网(7月25日头条)等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先后作了深入报道。2012年9月7日,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全国共有3家地方政府代表作会议发言。其中市教育局代表西安市就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在大会上发言介绍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李老师背后大屏幕显示的就是以中庆教育云为基础的大学区平台界面

    图片和部分资料来源:

    《西安晚报》  用改革创新举措推进西安教育科学发展

    CCTV13 《新闻直播间》 陕西西安:做大优质资源 推行大学区改革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