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武装一切?路由器有必要智能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2-24 作者:周半仙

    随着智能这一概念的不断深入和普及,与之先关的产品也变得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智能手机之外,现在还出现了智能穿戴设备,智能电视,智能盒子等产品。甚至发展到现在,路由器也开始了“智能化”的步伐。日前,百度、小米、盛大果壳、奇虎360等都相继发布了具备不同特色的智能路由器,就足见这一领域的火爆程度了。

    与传统路由器不同,智能路由器具有易设置、易管理的特性,还拥有如多拨、脱机下载、网络存储、共享、远程管理等多种功能。然而,对于用户来说,这些功能实用吗?智能路由器是否能向专家们所期望的那样,成为未来家庭的中心枢纽设备?这是个问题。

    传统的路由器功能较为简单,通常只有网络共享功能,用于多台电脑共同上网,宽带拨号功能以及网络控制等。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路由器现在还具有独立操作系统。成为了能够允许用户自行安装控制宽带、加速上网、过滤视频广告等功能的平台。除具备防钓鱼、防木马、“防蹭网”等功能外,有的路由器甚至还声称具备了基于云查杀引擎接入了恶意网址库,可以直接拦截钓鱼和木马网站。

    而在设置模式上,之前的路由器几乎都只能通过PC端进行设置,并不是特别的方面。但现在的智能路由器却不一样了,它们中的一些已经开始支持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操控了。除了普通的上网,密码等设置之外。甚至还能实现均衡分配网速、内容精准推送、数据预先缓存等一系列功能和服务。

    使用可以支持影音下载的智能路由器,事先要绑定好账号,在界面上就可以看到作为下载目录的存储器,还可以设定下载的速度,将影片直接通过路由器下载到相应的存储器中,在办公室就能控制在家的路由器进行视频的下载,然后到家就能观看影片了。家庭的其他用户或电脑也可以方便地共享。

    而在硬件配置方面,现在的路由器也越来越趋于传统的PC配置了。目前高级的智能路由器甚至采用高通IPQ8064四核处理器,内置512MB运行内存,采用802.11ac标准,支持5GHz和2.4GHz双频无线。

    我们可以看到,智能路由器除了拨号上网,网络共享这些基础的功能还算是路由器之外。其他的诸多功能和配置都已经开始趋于PC化了。与其说它是一个智能的路由器,倒不如说它更像目前日趋火热的智能盒子。所以它并不神秘,它也不能提高我们的上网速度,普通家庭的4M小水管宽带配上再强悍的路由也不可能爆发出光纤的威力。

    而在其他功能方面,智能路由器所具备的功能其实都已经通过电脑实现了,就连最具看点的下载功能,其实都可能被云存储所替代。如果是冲着这些功能去购买价格高昂的智能路由器的话,那显然是有些划不来的。要在信号强度,上网速度,价格方面做出权衡的话。这三方面都比目前的“智能”来得靠谱很多。

    不过如果未来的智能路由器再整合电视盒子、家庭私有云等多个实用功能,也许有很大机会成为全新的家庭娱乐中心,并控制通向互联网的入口。但需要提醒用户的是,一些智能路由器能收集很多信息,如用户访问了哪些网站、个人喜好之类,用户在选择时也需留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