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广州力争打造千亿平板显示产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2-19 作者:佚名

    9月3日,广州市启动“广州光谷”重大项目,重点发展八大光技术和光产业领域,包括光显示、光照明、光影像、光通讯、光能量、光稀土、光生物医学和光服务,计划在2016年全市光产业产值超过3600亿元。时间过去几个月,广州“光谷”项目进展如何?本月16-17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广州“光谷”项目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了解情况。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经过努力,目前广州“光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取得初步成果,广州光产业发展曙光初现。

    发展稀土光功能材料优势突出仍需继续加大科研投入

    记者首先走访了中山大学光稀土战略性基础公共技术平台,该平台主要研究光稀土在显示、照明、医疗影像等产业的应用,特别是开展稀土闪烁体材料的研究,致力于在广州形成新的高科技产业增长点。刚走进会议室,记者就感受到承担平台建设的中山大学苏锵院士团队对于光稀土研究的热情。“我现在到处都宣传稀土的好处,因为我们要重视光稀土研究,这是一个好东西”,中山大学苏锵院士说。

    承担平台建设的中山大学苏锵院士科研团队成员、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梁宏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光稀土战略性基础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情况。他表示,广州开展光稀土研究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因为广东省及附近省份有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离子吸附性稀土矿,富含最重要的重稀土。“而且广州还有著名的珠江冶炼厂,广州和附近地区还有众多实力雄厚的照明、显示产业及相关的产业基础,这些都是广州发展稀土光功能材料研究的区域优势。”梁宏斌说。

    据介绍,光稀土战略性基础公共技术平台已经完成不同颜色制备的稀土LED、LED用荧光粉、稀土真空紫外荧光粉及闪烁晶体及其激发光谱等研制工作,接下来,该平台将宽色域3D显示用荧光粉、下一代LED远程荧光材料及太阳电池用稀土光转化材料等研制工作。该团队表示,如果能在研究设备、研究项目、实验平台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支持,光稀土科研领域有望获得重要突破。

    LED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或将与香港台湾互认检测资质

    在“广州光谷”发展报告建议规划中曾明确指出,广州将重点发展LED照明和智能照明,优先发展LED外延/芯片上游产业,带动LED高端封装、LED集成光源组件、LED智能照明系统关键技术突破和LED产业链整体发展。为了解目前广州LED产业发展情况,记者首先走访了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这里是广州“光谷”项目粤港台LED照明交互检测联合服务平台的所在地。

    “广东LED产业的特点是封装总量大,目前广东省LED产业的产值规模大概占全国LED产业规模的60%—70%,可以说广东省是全国LED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华南理工大学文尚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介绍,随着主流LED产品价格的逐步降低,LED产业有望在2014年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据飞利浦公司的预测,2015年全球LED相对传统照明的占比将达到50%以上,到2020年将超过75%,这个市场是很大的”,文尚胜说。

    尽管LED产业发展前途非常光明,但是目前LED照明产品市场依然存在着产品价格较高、产品质量标准缺失、产品不被大众接受等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为解决现实需要,粤港台LED照明交互检测联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据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任豪副院长介绍,该平台创新地采用了“粤港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开放、构建粤港台交互测试平台、联合统一开展测试服务”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覆盖从芯片、封装、光源、灯具的全LED产业链测试能力,建成“2+N”、“一站式”的粤港台LED照明交互测试联合服务体系。“我们下一步还将争取开通粤港LED交互测试绿色通道以及粤港台测试资质的互认,今后两岸三地的LED产品就不需要重复测试了”,任豪说。

    紧接着,记者又走访了广州唯一一家LED产业上市企业——广州市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承建了广州市LED高端封装技术工程中心。

    据鸿利光电总经理雷利宁介绍,鸿利光电LED高端封装技术工程中心将在广州建成年产值20-25亿的大功率LED外延、芯片及模组制造、LED光组件产品生产线,形成规模化LED中上游产业链,打造半导体照片为重点的新型产业基地。目前,鸿利光电已经建成35000平方米的LED芯片、光源及LED光组件生产鸡翅、形成了规模化的LED中上游产业链,拥有持续创新开发LED核心技术的能力。

    据介绍,鸿利光电LED高端封装技术工程中心不局限于LED芯片的封装技术研究,还根据实际需求统领上游,对上游芯片进行研发;此外,还会对下游的LED产业应用进行研究,挖掘下游LED产业应用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高端封装技术工程中心这样一个平台,联合LED行业的众多企业,大家优势互补,共同把LED产业做好,另外借助高端封装技术工程中心平台,还能帮助LED企业实现从上LED产业的中下游,从芯片到应用的配合”,雷利宁说。

    平板显示产业前景广阔争取打造产值过千亿的新产业

    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2012年提前满产,合肥京东方8.5代线2013年年底即将量产,LGDisplay广州8.5代线于2014年即将投产——一条条平板面板生产线的落地,折射出中国面板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全国较早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广州,目前平板显示产业现状如何?记者特地走访了广州市AMOLED产业技术孵化基地。

    在广州市AMOLED产业技术孵化基地,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广州市AMOLED显示屏的科研进展情况。据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已经成功地开发国内第一款氧化物TFT背板技术的AMOLED显示屏,并先后完成了触控AMOLED显示屏、透明AMOLED显示屏及柔性OLED显示屏,积累了一批国际首创的专利技术,目前已经进入中试阶段,即将开展科研成果孵化和产业对接工作,以其早日实现AMOLED显示屏的量产。

    (广州新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研制成功柔性可折迭OLED显示屏)

    王磊向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的AMOLED显示屏都是基于多晶硅来开发,而该平台的AMOLED显示屏则是基于金属氧化物来开发的,这个也是目前日本和韩国正在大力发展的技术。“我们在液晶技术上大概与国外落后了10年,目前我们在OLED上大概落后了5年,因此这几年非常关键,我们抓住这几年时间来发展OLED技术,广州才能不落后国外太多”,王磊说。据悉,该平台将建设成为广州首个平板显示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推动广州高世代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进行关键技术和人才储备,争取打造广州产值过千亿的新产业,为广州“光谷”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两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广州光谷”重大项目的启动,广州市在光产业上开始逐步发力。无论是光产业基础的光稀土,还是作为光产业光源部分的LED照明,或是终端显示的平板产业,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广州光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科研院所与企业以产学研合作为抓手,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落脚点,共同推动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广州光产业发展曙光初现,未来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