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国美苏宁的“神仙打架”

输赢未定,但后手不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17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输赢未定,但后手不一

    苏宁、国美、京东的价格战已经打响,短期内难以停止:双方都需要降温的空间和时间,并体面的下台。而这场价格之争幕后演示的线下和线上之争,传统和新贵较量的本质却并不容易结束。

    在目前难以看到双方真实降价程度、对应销量和损失的背景下,很难分辨双方的输赢,和具体实力差距。但是,如果换个角度,从长期鏖战的力量的角度看,各自都有自己的利弊。

    巨头的死掉总是漫长的过程。尤其是拥有众多实体店面的苏宁和国美,在盈利的大前提下,长期作战的实力,总是会好于一直亏钱,靠投资输血的京东。虽然京东的投资方能够承受几个月的损失,甚至一两年的损失,但是时间长了恐怕不行。而且京东现在的盘子很大,一旦发生大的波动,需要的资金量也已经是两三年前的数十倍。——其股东和投资人的压力绝对不小。

五一黄金周:无边硬屏电视受消费者青睐

    另一方面,盈利中的苏宁等也不是全部无忧。盈利下滑引起的股价波动就是其必须考虑的因素。长期鏖战现金流的消耗也不是一个小事情。但是考虑到其庞大的实体资产面,以及品牌企业在其店面内拥有的装修、样机、促销员等成本,苏宁、国美暂时对国内家电业更具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会使其得到包括政府在内的更多的支持力度。当当网李国庆就曾爆料苏宁、国美的采购成本要低于京东一成,这就是实力的体现。

    长期作战实力的形成方式不同,成为了京东必须爆出自己实力,讲出如下内幕的一个重要原因:“刚刚和各位股东开完会,今日资本、雄牛资本、KPCB、红杉、老虎基金、DST等几个主要股东全部参加了!大家都知道打苏宁的事情。我说这场战争是要消耗很多现金的,你们什么态度?一个股东说:我们除了有钱什么都没有!你就放心打吧,往死里打!”

    从消费市场看,一两年内实体店的主体地位很难动摇。这也决定了京东的力量是不可能短期撼动苏宁和国美的根本的。但是,苏宁和国美的网购会分的京东多少市场份额,却有变数。凭借与供应商更紧密的关系,国美、苏宁可能会获得更多的网销特供机型的支持,进而树立起各自新的“网商”形象。

    一旦国美,苏宁过早的在网商市场成熟,就会彻底打乱京东先做大、再做强、最终上市的全盘构想。而在做大阶段狙击京东,也符合苏宁和国美利益最大化的需求。

    因此,从长远看,这场价格战,对京东有些生死存亡的味道。但是对于苏宁和国美却只是一个发展战略问题,暂时尚未上升到生死边缘的层面。

    正因对双方的意义如此不同,京东才会有“:很多人猜测这场战争的原因,我公开出来:造谣京东没钱卖地给普罗斯我没怒;店庆来砸场没怒;枪文来黑京东没怒;阻挠供货商和京东合作没怒;但是动用个别地方政府关系来整我们,我怒了!我要用阳毒来打击你们的阴毒!”这样的愤怒情绪在里面!

    不过,对于大部分网购的人群,京东已经成为品牌和标志。除非苏宁能实实在在的便宜,否则苏宁易购很难拉走京东的粉丝。这就如同实体店上苏宁的优势是一样的。消费者与销售商间的习惯性选择关系,决定了京东在这场斗争中拥有“先手优势”。同时,在3C产品上,京东已经获得了很好的成功,也成为了其竞争“先手优势之一”。此外,在非家电产品上,京东的先手优势也应被计算在整体竞争实力之内。

    所以,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苏宁、国美和京东的网购争夺战是“后手实力”与“先手实力”的较量:双方都有牌,而且都不弱,关键看出牌的技巧。

    总结:

    大战正酣,无分雌雄。对于京东和苏宁们,这场价格战在根本上都可用“该来的早晚会来”来形容。只不过2012年中这个节点,对于京东早了一些,对于苏宁、国美此时大举进军网购则晚了一些,对于经济大环境而言则是“弱市”下的成长争夺战,是弱市的背景激化了早已存在的矛盾和竞争。而料想此番较量的最终结局,还需要日后的“戏剧性”因素决定。最可能的方式则是冲突不断淡化之下转化成长期的市场竞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