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连锁百强名单出炉 国美领跑中国家电零售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5-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国美电器再次领跑中国家电零售行业的发展。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中国连锁百强”名单显示,2011年,国美电器总销售规模达1100亿元,门店总数达1737家,位列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榜首。

    据悉,“2011年中国连锁百强”的统计口径有所收紧,数据统计采用销售规模的口径,基本上是基于连锁的零售业务部分作出。与连锁经营相关的物流等关联业务的部分,则不被计入整体数据。

    在全球经济形势动荡背景下,中国家电零售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方面,低迷的经济形势与持续的高通胀压力使家电消费需求相对受限,低迷的消费需求与持续高企的成本成为零售企业面临的战略课题;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网络零售快速兴起,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电消费主力群体,愈发个性化与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对零售企业把握并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情况下,零售行业传统依靠规模扩张推动企业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奏效。

    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过去十余年行业主要依赖扩张的模式发展,现在连锁行业到了通过内部挖潜等手段,提升发展速度和竞争力的阶段。

    作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领导者和开创者,国美电器敏锐地把握到行业趋势的变化,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双线部署推动虚实网供需链变革,从而构建线上+线下和谐共赢的供需链。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表示,企业的可持续增长不是依赖于场地和供应商而是对商品的精细化管理和对客户的精细化服务,向商品经营和客户经营转变是一种回归商业本质的转变。

    为此,国美电器进行了大量的后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规划并升级了信息化系统、物流系统及服务系统,提升零供双方服务用户的效率。尤其是依托新ERP系统平台,国美与供应商之间实现了信息的透明化、及时化与精准化,推动行业实现高效、准确地运营,增强了行业对外界环境的抗风险能力。

    从现实效果看,国美电器的这些举动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数据就是最好的佐证。在多数海外连锁巨头营收及利润纷纷下滑之际,国美却实现了营收、门店双增长,全球竞争力不断攀升。

    此前,在美国德勤有限公司与 STORES Media 联合发布的《2012全球零售力量》报告中,国美全球竞争力排名位居全球零售企业排行榜单第75位,三度蝉联中国家电零售第一。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13910亿元,一举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庞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支撑下,中国有望孕育全球最大的电子家电零售企业,而积极推进供需链变革的国美电器则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电子家电零售行业的新主导者。

 标签:国美平板电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