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巅峰之战,谁才是100英寸大屏之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24 作者:那山那水

    进入2021年以来,就连有“QE”加持的欧美彩电市场都已经表现出“增速下降”、部分产品“负增长”的态势。更不要说国内彩电市场已经持续三年的“量价齐跌”了。这一背景下,彩电企业的压力“绝对不小”。

    但是,在整体彩电娱乐越来越遭遇“多元娱乐设备挑战”的背景下,“大屏”产品却“格外热闹”。比如,80+产品,持续销量翻番的增长,正在带给彩电产业“崭新的希望”:得大屏者得未来,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这也加剧了传统平板电视、新兴激光电视和micro-led电视技术的“路线之争”。

    大屏争锋,上演华山论剑

    6月18日,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激光显示产业发展合作主题论坛”上,海信引用奥维数据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海信激光电视再次迎来高速增长,海外销量同比涨幅超9倍。2021激光电视业内已经喊出“全球市场销量翻番”的口号。海信并预测,下半年将推出曲面激光电视,进一步打破“大屏电视的体积、重量和形态”在消费端的束缚。

    6月16日,利亚德正式推出新一代Planar品牌Micro LED全系家用大电视,尺寸覆盖108英寸、135英寸、162英寸以及216英寸,并在官方小程序开启预售。——利亚德micro LED新技术电视,进一步拓展产品线,尤其是加大了“超大电视”的覆盖力度。Micro LED电视,正在以稳健推进的步伐,走向家用市场,改变百英寸以上彩电产业的发展格局。长江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6年全球Micro LED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1550万台。

巅峰之战,谁才是100英寸大屏之王

    近日,国外媒体报道LG 电子将在本月开始,在韩国、美国市场发售 83 英寸的巨幕 OLED 电视,这是全球首款 83 英寸 OLED 电视。在全球彩电需求日益大尺寸化发展的趋势下,“依靠8.5代线”量产83英寸OLED电视显然不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没有80+大尺寸,OLED拿什么说自己是下一代、是高端呢?同时,预期LG的韩国10.5代线OLED面板厂建设,也已经进入最后设备安装阶段,量产在即,提前布局更大尺寸OLED彩电,具有“先手”意义。尤其是与此前的88英寸8K OLED产品比较,83英寸的4K“更容易普及”。这说明LG真的要在80+的OLED产品上“要量”了。

    在液晶大尺寸电视是上,618购物季前期,TCL旗下子品牌雷鸟,推出一款新的98英寸液晶电视。产品预售到手价格19999元。作为又一款突破20000万元瓶颈价位的产品,吸引了很高的市场关注度。特别是雷鸟该产品的“拆机”营销可谓之“诚意足足”。目前,液晶电视98英寸产品,已经告别此前几十万、乃至百万的高价位:去年红米首先破局2万的价位下限,现在市场至少有TCL 98Q6E、雷鸟Super 98VS、红米Max 98等数款2万元级别百英寸液晶大屏可供选购。

    面对市场新品趋势,行业专家认为100英寸级别正在形成液晶、激光电视、micro LED加紧布局;与液晶同为平板阵营的OLED电视全速追赶的局面。百英寸彩电时代的大门已经正式开启。相信国内百英寸彩电市场年度销量突破百万台、销售额达到200亿,就在一两年之内。但是,几大显示技术,谁能成为“开凿这一顶级富矿”的得力工具呢?

    技术路线之争,百英寸的“三维”比较

    百英寸彩电的市场大门已经打开!但是,不同的技术门类,其产品特点却截然不同。那么面对普及市场,谁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呢?

    首先,从成本角度看,目前激光电视最占优势。2021年第一季度,激光电视销售均价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15%左右。行业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激光电视产品还会保持这样的价格下降趋势,并不断提升自己的性能表现。未来,百英寸、甚至120英寸激光电视价格下降到10000元以下,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较而言,98英寸的液晶电视,目前最低价就是2万元上下。未来是否还能进一步价格下探呢?按照面板切割的过程思考,98英寸,基本是四个49英寸。这样看,其成本也渴望下降到1万元左右,乃至以下。OLED电视,目前上没有百英寸的产品推出。但是,其理论上成本竞争力应该与液晶具有可比性。

巅峰之战,谁才是100英寸大屏之王

    同时,micro led电视,现在是最昂贵的:利亚德最新的产品系列108/135/162/216英寸电视的价格分别为人民币88万元、98万元、92万元、388万元。可谓之“高在了天上”!但是,考虑到98英寸液晶也曾经卖过100万的价格——这种技术初期价格对比意义不大。事实上,利亚德100英寸4K电视也是有49999元的产品的:近年来micro led技术的成熟速度,以及小间距LED屏的价格下降速度也是惊人的。未来,MICRO LED能不能带来价格惊喜,并无确定结论。——也许不能比肩激光电视的廉价,但是,至少下降到普通消费者可承受的价位是大有希望。

    第二,从超大电视的应用角度看,消费者面临对产品体积和重量的忧心问题——能不能轻松上楼是个大问题。这方面,显然激光电视具有绝对的优势:更何况,激光电视正在稳步的率先实现可卷曲抗光幕产品的量产。后者将让其重量和体积优势大大增加——甚至,不看的时候,激光电视的大屏幕还能藏起来,这构成了额外的居家美学竞争力。

    在厚度、体积、重量,这些方面液晶和OLED也要比micro LED更具有优势。尤其是考虑到OLED电视未来也会实现柔性可卷曲,其真实的家庭空间体积占比,可能比“激光电视”更具有吸引力(激光电视具有一个分体主机)。在可卷曲上,micro LED就没有这么容易:不过,micro LED具有另一个技能,那就是模块化拼装。理论上,这一特点也能解决体积过大不便于运输的问题。但是,这也是一个增加成本,并可能影响最终观看效果的技术因素。

    第三,从产品技术的进步角度看,主要有两个可观察点。1.8K技术的解决上。这方面液晶和OLED的优势很明确,激光电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micro LED实现8K也并不困难——但是,8K显然对于价格已经处于不利地位的micro LED产品而言,也是一个放大价格高这个缺点的因素。

    反而,液晶产品的100英寸8K技术,与50英寸4K技术是同一个“制造问题”:液晶面板生产,是从大到小的切割过程。既然今天的4K液晶高度成熟,那么也就是说百英寸的8K液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策略问题和需求必要性问题。这一点上,OLED电视原理和液晶相似。

    2.进一步的大尺寸化上。这方面液晶也好,OLED也好,在现有技术体系下,受制于玻璃基板的限制,在98英寸基础上进一步突破更大屏幕难度越来越大。激光电视虽然理论上最适合大尺寸。但是,在贴墙应用中,超短焦镜头能不能在保持画质、对抗畸变、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放大表现,也制约了激光电视显示尺寸向更大方向发展——不过,激光电视实现120英寸是有成熟技术保障的。

    Micro LED显示,本质还是拼接类的技术。因此,尺寸变大毫无压力。甚至,在更大的尺寸上实现8K要比100英寸的8K技术难度更低。也就是,在更大的尺寸线上,液晶、OLED、激光电视,都意味着难度升级;micro led则相反,大尺寸是“技术难度降级因素”:唯一增加的是物料成本。

    除了以上三个方面的比较外,液晶和OLED电视、激光电视、micro LED电视,也许还能“三变二”的玩技术游戏:即,采用TFT玻璃基板的micro LED电视、甚至采用柔性可折叠OLED显示产品那种树脂TFT基板的柔性micro LED电视。更远景的技术工艺还包括印刷技术,对OLED显示的“整体改变”:例如,降低现有玻璃基板和柔性基板OLED面板制造成本、提升制造效率。

    当然,消费也会很关心不同显示技术的“视觉体验感”差异。这方面,液晶的核心弱势是“反应速度最慢”、OLED的核心弱势是“烧屏的担忧”、micro LED 的核心弱势是“坏点问题的担忧”、激光电视的微显示光阀,采用目前普遍的DLP技术时,主要的效果担忧是“亮度和抗环境光性能”——激光电视,如果采用液晶或者LCOS光阀产品,也可能额外出现“像素反应速度上的担忧”。

    这些效果上的劣势,大多可以通过工艺技术加以改善和控制。而且大多数都在消费者能接受的范围之内。比如,液晶的反应速度问题,的确比OLED、micro LED、DLP激光电视慢很多,但是也在满足日常应用的需求范围内。液晶显示技术作为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显示技术,并没有因为反应速度比其它技术差,而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价值。——或者是说,极限化的劣势对比,价值不是特别明显。

    相反,“用一个技术就是用他的长处”:如,micro LED 在高亮度上的性能、在150英寸以上尺寸上的“无人能及”的大型化能力,可为其塑造独特的市场竞争力。micro LED也特别适合未来透明显示技术的“路线选择”。这方面,液晶的最大优势是产业链最为成熟,激光电视的最大优势是价格可及性前景最好,OLED产品的最大优势是“新技术刚刚开始,未来创新空间巨大,并继承了液晶显示7成以上的成熟技术”。

    总之,今天的技术形态不是“终态”(除了高度成熟的液晶显示)。在不断革新的技术进步面前,百英寸巨幕电视的竞争格局,必然有着“你追我赶”样式的变化。而这其中,谁的技术效果和成本优势能够尽早发挥出来,谁就渴望占据市场先机:通过规模优势进一步强化自己的技术领先性。所以,超大的百英寸电视市场将长期是技术创新之争为核心的竞争领地,也将是行业新王者的加冕之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