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Skype风波不断,凸显视频通信白热化竞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2-17 作者:思仪

    去年5月微软宣布以85亿美元收购Skype的交易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争议不断,而随着当年10月欧盟的无条件的批准,一切似乎尘埃落定。而如今,思科的一纸诉状再次让这一收购事件重回舆论的中心。

    对于上诉的原因,思科通过官方微博做出了明确回答,即Skype使用自己的通讯协议,不与业界其它使用标准协议的视频语音通信应用(包括思科产品在内)互通。如果说这种过于官方的回答不够充分,那么思科视频协同部门高级副总裁马丁·德·比尔的表述或许正是有力的补充:“如果你能想象当你的手机只能给指定的运营服务商的号码拨打电话,这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思科要做的就是避免这种情况在未来视频通讯领域中发生。”显然,思科与微软之间进行的是一场利益保卫战。

    此前,微软公开表示对Skype的部分发展计划是将其与公司企业级视频通讯应用Lync进行融合。然而,由于Lync与Skype各自使用自有的通讯技术,因此它们与业界其它视频通讯服务均不兼容。要知道,Skype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7亿的用户,一旦整合成功,对于微软来说,无异于圈地成功,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竞争对手的市场拓展。在笔者看来,这正是思科以及欧洲IP电话服务商Messagenet积极诉讼的动力。

    经过多年的培育,视频通信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应用认知上趋于成熟,开始步入了市场收获期,尤其是在企业级应用市场表现尤为突出。思科本身就曾表示,到2012年底,视频会议将越来越常见,商业用户将定期通过他们的移动电话、平板电脑等终端参加视频会议。巨大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入场者,且不说不计其数的软件视频会议厂商,就连曾经“人丁单薄”的网真家族也日益壮大,宝利通、华为、中兴等厂商已经纷纷入局,市场竞争战不断升级。

    笔者认为,移动视频通信的迅速崛起开始将视频通信由传统的企业级市场导向消费领域。鉴于企业级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消费市场无疑是未来厂商争夺的焦点。Skype之所以能够持续牵动业界的目光,也正是由于其规模巨大的用户基数对消费者市场的开拓至关重要。

    到目前为止,思科进军消费领域之路并不顺利,在去年更是关闭了旗下Umi消费领域产品线,而如今,其对Skype的高度关注,或许正是源于对消费市场的热情不减。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所引领的移动视频通信热潮将会成为消费市场崛起的催化剂,市场将会由“蓝海”迅速升级为“红海”,而思科剑指微软或许仅仅是一个开始。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