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阅读器展望不明元太暂缺亮点

来源:精实新闻 更新日期:2012-02-25 作者:佚名

    平板计算机需求成长力道提升,短期内电子阅读器的销售、看来似乎依然乌云罩顶,有人预估全球电子阅读器2012年出货年增幅度将趋缓,有人甚至预估可能小幅衰退10%以内。由于电子阅读器目前仍是电子纸显示器最大应用,电子纸显示器占元太营收比重又近2/3、电子纸毛利率也优于FFS广视角TFT-LCD,在电子阅读器展望不明前提下,包括富邦、元大、凯基、元富、康和等多家投顾法人都预估,元太2012年营收及获利可能都将面临衰退风险。

    不过,也有法人持不同看法。瑞信证券分析师苏厚合指出,尽管元太2012年第一季营运低迷、单季业绩可能季减达50%,并且将有七成营收来自于毛利率较低的FFS液晶面板,但随着客户库存清理完毕,元太第二季业绩就可望回升。由于电子阅读器具备价格优势(便宜),并且主要客户亚马逊Amazon今年将新增日本等市场,这对于元太2012年电子纸产品业绩仍有正面助益。

    瑞信预估,元太2012年营收仍有机会越过400亿元新台币。至于本土投资法人则多预估,尽管元太电子纸具备节能优势,还可提供如传统纸张般的阅读效果,产品本身仍具利基,但因现阶段主要应用以电子阅读器居多,而电子阅读器最大市场—美国市场成长力道减弱,电子阅读器大厂亚马逊又积极推动平板计算机,若欧洲、日本2012年电子阅读器销售不如预期,全球电子阅读器2012年出货量成长性可能缩水(部份机构预估可能年减5%-10%不等)。

    另方面,如果元太电子纸出货比重持续下降,FFS广视角TFT-LCD液晶面板出货比例持续上升,由于LCD面板毛利率较低,也将对于元太整体毛利率及获利表现带来负面影响。

    而元太因应不同应用需求、计划推出的彩色电子纸,以及其他如高分辨率电子纸、软性电子纸等等,尽管都可望在2012年底前陆续导入量产,但全年来看,对于业绩的实际贡献比例可能仍有限。

    元太2011年合并营收达384亿元、全年税后净利65.27亿元新台币、每股盈余达6.05元新台币,创下历史新高。由于比较基期相对垫高,加上2012年可能影响营运的变量增多,目前多家法人对于元太2012年的营收预估约落在350-390亿元新台币不等,全年每股盈余预估值则约3-4元新台币不等。

 标签:电子阅读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