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去年全球PC出货3.5亿台 联想将扩张

来源:中华液晶网 更新日期:2012-01-25 作者:佚名

    2011年已然成为过去,回望PC市场走过的2011年,全年PC出货总量为3.524亿台左右,较2010年增长1.6%,2010年的出货量为近3.468亿台。

    全球PC出货量增长率逐渐降低表明全球PC市场持续疲软,传统PC逐渐被掩埋的趋势无可逆转,传统PC厂商唯有积极转型,改变战略,才能扭转PC市场的萎缩疲态。

    调研机构Gartner本月公布的“第四季PC出货”惠普仍是全球第一名,出货量为1471万台,较2010年同期下滑16.2%,其次是联想,第四季度出货量达1293.1万台,较2010年增长23%,全年出货4570万台,年增长19.7%,第三名为戴尔,出货量1163.3万台,年增长7.8%。华硕的表现也不错,取代东芝成为第五大PC品牌商,出货量排第五,年增长率仅次于联想。

    一系列因素导致了PC销量下滑。首先,去年泰国洪水引发的硬盘供应短缺导致一些小型PC厂商难以获得硬盘货源;其次,平板电脑的兴起也使PC需求持续受打压,消费者开始更多地购买平板、智能机和电子阅读器等电子产品,这些产品取代了PC的某些功能;最后,市场对经济的担忧不断升温,一部分也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加上全球经济依旧疲弱,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传统PC逐渐被掩埋的趋势无可逆转。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表示,去年第四季度持续低落的消费PC需求是由于西欧经济不确定性升高、对北美有较佳经济前景的预期以及稳健商用PC及新兴市场增幅,都无法推升PC需求,以致整体市场呈现负增长。

    并购成扩大规模的不二法则

    传统PC的利润日薄西山,加之上网本、平板电脑等多种设备的兴起,PC市场整体萎缩已成不争事实,导致传统PC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这种形势下,惟有不断扩大规模才能提升自己抗风险的能力、维持盈利,并购圈地自然成了PC厂商共同的发展战略。

    在刚刚落幕的2012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联想宣布将在公司的全球组织架构上进行重大调整,联想将全球业务划分为四个大区,分别是中国市场、北美市场、EMEA市场(欧洲-中东-非洲)和亚太-拉美市场。今后联想将按照四大区进行运营,北美市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将其与中国市场独立出来作为两个独立大区。联想集团希望通过重组更好地执行“保护并进攻”战略,即在本土市场和商业PC市场保护核心业务,同时在其他领域攻击竞争对手。

    在过去几个季度,联想连续并购日本NEC的PC业务部和德国Medion公司。不单单是联想,其他PC厂商也早已打响了“并购”战争,惠普早在2010年就以12亿美元收购手机厂商Palm、24亿美元收购3PAR;戴尔以14亿美元收购EqualLogic、9.6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厂商Compellent;宏碁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PC商Gateway、耗资4580万美元收购了欧洲电脑制造商Packard Bell的母公司四分之三的股权、5.8亿人民币收购方正PC业务。

    并购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对于并购对象的选择,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考虑。虽然有惠普收购康柏、联想收购IBM PC的成功示范,但也有更多整合失败的案例,仅在中国市场明基收购西门子就以破产告终。对于PC企业而言,找到自己的价值、形成自己局部的优势并将之发挥最大,这才是最重要的。

    转型才是传统PC厂商的新出路

    虽然现在的传统PC市场仍很繁荣,但越来越多的人们发现,许多事情仅靠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就能完成。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传统PC举步维艰,集体转型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PC行业利润率每况愈下,而IT服务的利润却节节攀升。从PC行业中实现华丽转身的典型是IBM,从巨型计算机到软件、咨询和服务提供商,IBM这十年就一个关键词:“转型”。凭借转型,IBM重夺IT业头把交椅。

    此外,戴尔、惠普也正沿着这条路走,戴尔致力于向解决方案和服务转型,目的在于减轻自身对传统PC核心业务的依赖;惠普宣布其未来的发展战略重点将建立在以硬件为核心的IT基础设施平台之上,不断地加大软件和服务的力度;而大陆的联想以及中国台湾的宏碁等则选择了移动互联网,他们看到的是苹果的辉煌,联想此前在京推出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的全新一代乐终端,从根本说是在复制苹果的模式,乐Phone、乐Pad、还有它的云计算,联想的“云-管-端”都是在重构苹果那一套,种种迹象表明,联想移动互联战略的布局与苹果如出一辙,但复制苹果的结局却有待观察。

    应该说,移动互联网对传统PC厂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则成为各家传统PC厂商竞争的新热点,成为发展的新方向。但是这条路将面临更多的技术、应用、品牌等方面的冲击。不管怎么说,机遇大于挑战,谁抓住了机遇,谁才能真正笑到最后!

 标签:PC出货联想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