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Kinghoo:如何设计一套合理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8-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目前应用非常广泛,是视频会议重要的实现形式之一,设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方案最重要的是需要考虑好视频会议设备和网络连接状况两方面,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方案设计主要有三个步骤:1、视频会议设备选择,2、LAN网络带宽的计算,3、WAN网络链路的连接,在完成这三个步骤后一套完整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便可以开始投入使用了。

    设计步骤一、视频会议设备选择

    视频会议系统根据其用途的差异一般分为以下三类:

    1、桌面型视频会议系统。桌面视频会议设备是供个人使用的客户端系统。其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售价在6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售价为150美元左右。一般这种类型的系统都使用IP。

    2、小组型视频会议系统。有的小组型是专用的视频会议设备,售价一般在3000美元到12000美元之间,也有的则是基于PC的,售价一般在6000到14000 美元之间。这种类型的视频会议设备都非常容易配置和使用。它们一般运行在ISDN或IP上。

    3、会议室型视频会议系统。这种类型的视频会议设备可以提供高质量的视频会议通信,当然价格也是最高的,每套视频会议系统至少要10000美元。它们也是运行在ISDN或者IP上的。

    设计步骤二、LAN网络带宽的计算

    视频会议系统可以是基于现有的公用电话网、专用IP网络或者因特网,系统一般需要300kb/s到400kb/s的带宽来传输包括音频、视频和控制信号在内的交互视频数据通讯。H.323协议并不要求某个对话(Session)的两个或者多个用户按照接收数据相同的速度来发送数据。处理能力较低的用户也许只能以100kb/s的速度来解码,但是由于解码对处理器的处理能力要求并不高,它同样也能完成对300kb/s的数据的解码。视频会议系统中带宽的使用是对称的。而全双工的网络如ISDN、以太网、ATM和时分复用的网络中,虽然网络的带宽是对称的,但网络容量却是按照单向传输的带宽来定义的。用户必须正确地估计出自己网络所需要支持的同时进行的对话的数目并计算出其所需的端到端的带宽。一个T1/E1线路大约可以提供单向1.5Gb/s的带宽,这样完全能够实现两个512kb/s或者三个384kb/s的视频会议。

    多点视频会议(三个或者更多的地点可以互相看到和听到)的带宽是按照每个点到点的对话的带宽来分别计算的。多点会议可以运行在IP或者ISDN 上,一些视频会议系统还可以支持这两种网络。多点会议的产品可以基于软件也可以使用特殊加速硬件来实现。通过更改设置可以提供不同的带宽要求。当一个终端用户登录到一个多点会议中时,每一个用户的最大带宽就变成了系统总带宽与参加会议的用户数的商。

    设计步骤三、WAN网络链路的连接

    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大型视频会议系统大约80%是直接通过ISDN相连接的,另外有不到5%系统使用了ATM,其余使用的是IP。如果系统要连接企业外的地点则最好使用ISDN。一般的IP网络容量都不够,每个月只能进行二到三个小时的通话。如果要使用ISDN并使用集中的用户管理或系统管理的话,用户必须为每个设备建立以太网连接并在服务器上安装管理软件包。

    WAN网络链路的三种连接方案问题:

    1、IP网络连接方案缺点

    使用H.323标准兼容的视频会议终端产品或者其它技术可以将只能传输数据的IP网络改建成支持商用视频会议服务的网络。如果要在IP网络上设置超过五或六个系统,就需要添加一个管理平台来进行集中的用户管理和网络管理。现在有许多公司在致力于开发新型的管理软件,这些管理软件虽然在功能和特点上存在差异,但是它们都将提供地址本管理功能,能够根据每个用户或设备的不同而设置性能标准,甚至能降低由过度的带宽消耗所造成的应用数据流量减少的情况。

    2、QOS连接方案问题

    在LAN中使用QOS有利于保护那些对服务敏感的应用的完整性。大多数主要的网络设备生产商都支持通用的QoS标准。用户必须搞清楚自己的骨干网所使用的是什么样的QOS,如果本地环路的QOS协议或机制与骨干网的不同,企业网内就必须安装QoS转换软件。QoS协议的问题解决好后,用户还要添加附加的网络来确保视频应用不会堵塞其它的数据应用。为了避免堵塞的现象发生,网络管理员应该对每个交换机和路由进行分段和带宽管理来限制高优先级的视频流量的总量。

    除了带宽管理和QoS设置之外,还存在其它问题。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如何让实时的视频通信通过防火墙。防火墙应该可以提供H.323代理或使用控制信道来确定哪个动态Socket归H.323对话使用,并且只在控制信道激活期间允许数据通过。

    3、ISDN连接方案局限性

    不易进行设置和管理;

    容易因为单点的故障而出现服务中断;

    成本随距离增加而增加;

    安装覆盖面积不够广;

    只支持一种电话式服务,即多点会议;

    通过三个设计步骤,一套完美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方案就可以完工了,通过对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方案设计的了解,可以方便我们在以后应用过程中,很方便的去解决很多问题。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