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会议系统类型分析及选型技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4-14 作者:思仪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作为跨地域交流的沟通工具,视频会议系统以其突出的便捷、环保以及低成本优势而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随着视频会议技术的成熟以及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已经由最初单纯的会议室应用拓展到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应用范围日益广泛。面对市场上品牌林立、软硬兼具的视频会议系统产品,如何才能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成为众多视频会议用户最为关注的话题。

    视频会议系统的类型分析

    目前,用户在选购视频会议系统产品时一般能够见到四大类,即基于专网运行的纯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基于IP网络的纯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半硬半软的视频会议系统以及点对点即时通讯软件。

 

    纯硬件视频会议系统是最早的视频会议实现手段,其最主要的特点是需要使用的专用设备由专网保证运行。在实际应用中,由于系统对于设备及网络环境要求都很高,因此系统的整体造价较高,但是基于专网专线的运行,视频会议系统的图像质量也很高。目前,这类视频会议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政府、医疗等对图像质量要求严格的高端行业。

    纯软件视频会议产品是“非典”以后开始在国内迅速流行起来的视频会议模式。该类产品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计算机设备,通过IP网络运行,系统造价大大低于纯硬件的视频会议产品,加之功能灵活,因此倍受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欢迎,日益成为应用主流。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纯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由于完全依赖于IP网络运行,因此稳定性不如纯硬件产品。

    半硬半软的视频会议系统是针对当前软硬件视频会议并用的局面推出的,主要是解决软硬件视频会议互相通信的问题,增强系统的兼容性,满足用户的多项需求。该类视频会议目前采用较多的形式是用H.323标准,用“终端呼叫”的方式来实现。

    点对点即时通讯软件采用的是点与点之间直接通讯的方式,不经过服务器。该类产品优点在于不必占用服务器的带宽资源,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交换文件;缺点在于,由于并非专业视频会议软件,其在视频的专业程度、同时参会人数上限制很大,而且,当对方未在线时,通讯会受到限制,如果没有服务器的支持,便无法支持不在线留言等。目前,该类产品主要应用于个人通讯领域,而且以多以点对点技术与服务器转发相结合的即时通讯软件应用为主。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