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化手术室克服传统弊端 数字化手术室功能一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3-15 作者:佚名

    数字化手术室是医疗信息化的必然产物。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医院数字化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手术室实现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虽然传统手术室的弊端日显突出,但要彻底改造,难度和工程量不可逾越,但新建手术室可提前规划,精心实施,建设好符合自己医院要求的数字化手术室,这可以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它会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为医生提供更方便的操作和更安全的服务,在我院扩建新病房大楼时,规划了几间数字化手术室,我就前期调研资料结合自己的体会和理解,对如何建立数字化手术室做简单探讨。

    什么是数字化手术室?

    整合手术室各种先进的数字手术设备,通过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手术室,使得医生能够实时获得大量与患者相关重要信息,从而便于操作,提高效率和安全性,是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现代医院建设中的广泛应用,数字化手术室融集计算机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图形信号处理技术及综合布线技术于一体,将与手术过程有关的各种系统有机地结合进行统筹设计,为整个手术提供更加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的环境。

    数字化手术室要实现三大功能

    1.集中控制

    用一块触摸控制屏将手术室设备集成控制,如手术灯、手术床、手术室照明、术野摄像机、内窥镜设备、窗帘等几乎所有设备,这些控制可在无菌区轻易掌控,而传统方式,医生或护士需分别调节这些设备的参数,花费较多时间,并需要经常作调整,该控制系统可完成控制设备参数设置,参数记忆,具有简单、明了、易操作的统一界面,医生、护士不需要一个一个设备分别操作,该操作界面可具有线控制器、声控制器和触摸屏供选择,使用最多,最直观方便的是触摸屏,通过集中控制大大节约了手术的准备时间,提高手术室的使用率。

    2.信息整合

    在手术室内整合医院HIS、PACS等系统,通过手术室内的液晶显示器可查看放射科的病人影像,和病人的病理报告,使医生能随时掌握患者全面、及时的重要信息,帮助其做出正确决定,减少手术时间,可实现手术室与主任办公室连接,手术室之间的信息传送。

    3.视频、音频的传输

    视频、音频的传送使手术具有了教学和远程会诊功能,现代手术室已不是一个孤立的世界,手术过程实时传送到手术室外的教室,进行实况转播,供参观、教学之用,通过Internet与世界各地医学专家建立通信联系,达到会诊、交流的作用,同时对手术的影像、声音、照片进行记录存储,供随时访问。

    数字化手术室的构成

    手术间+教学室(会议室)+主任办公室,手术间、会议室、办公室的具体数目根据医院自身情况而定,它涉及医疗设备、网络、通信、基建等方面,要统一协调才能完满完成工程建设,目前做一体化手术室供应商有奥林巴斯、史赛克等,在国内都有成功范例,通过它们专业的方案设计,全程监控和协调,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1.医疗设备

    手术间内包括无影灯、麻醉吊塔、外科吊塔或腔镜吊塔、手术床、麻醉机、呼吸机、监护仪、注射泵、液晶显示器、头顶术野摄像机、设备集中控制触摸屏。

    2.其他设备

    系统控制机及工作站:把手术室的所有设备集中连接,在工作站显示和操作,此工作站安装在非无菌区;视频、音频控制系统:安装在手术室的音箱、无线耳机,教学室内的视频、音频控制系统、功放、音箱,液晶显示墙(集中显示所有手术间影像的液晶显示器),视频存储器,网络服务器,远程会议系统等。

    结束语

    数字化手术室能带给我们分享信息发展的最新成果,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临床手术的科研和教学的提高,使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